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吴天明畅聊电影 曝张艺谋片酬数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8:37  新浪娱乐
实录:吴天明畅聊电影曝张艺谋片酬数百(组图)

吴天明导演做客谈电影往事

实录:吴天明畅聊电影曝张艺谋片酬数百(组图)

吴天明导演与小浪亲密接触

实录:吴天明畅聊电影曝张艺谋片酬数百(组图)

吴天明导演畅聊电影兴致勃勃

实录:吴天明畅聊电影曝张艺谋片酬数百(组图)

吴天明导演“顽皮”动作展纯朴可爱性格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西影成立五十周年,11月8日,《电影之歌(blog) 唱响西影》情景演唱会将在西安举行。10月23日下午,曾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发掘了张艺谋等名导的著名导演吴天明(blog)独家做客新浪,畅聊中国电影今昔。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新浪网友打个招呼。

  吴天明:新浪网友,我也是新浪网友,各位新浪网友们大家都好。

  吴天明首执导筒即揽大奖 难忘崔嵬前辈师恩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是西影厂建厂50周年,您的电影之路可以说也是从西影厂最开始发家一步一步起来的,您讲讲西影厂的渊源吧。

  吴天明:我1960年考进西安电影制片厂考进演员训练班,学了一两年表演。考西影演员训练班的时候,我动机不太纯,我知道我当演员的条件不怎么样。长的也不好看,个也不高,又黑不溜秋,所以没打算当演员,进去就是我想先跨进电影行业再说。我的理想是要当导演,所以后来进了西影厂以后,接着有几次政治运动,下农村,社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一直到了1974年,北京电影学院(blog)和中央戏剧两个学院表导两个系合并,我又考到这儿。考上以后,后来在学校里老师们不敢讲课,后来我就要求到制片厂跟一些老艺术家学习,后来我就很荣幸的给分配到北影,后来跟崔嵬老师,他的人品以及在艺术上的修养,这个对我影响非常大。学完以后毕业了,回到西影,厂里让我做副导演,筹备《西安事变》。完了以后,后来因为崔嵬去世,接了另外一个导演《西安事变》导演的工作,后来我就没有再跟下去。

  主持人:《生活》反响是挺好的是吗?

  吴天明:当时我是打下手的,厂里要给那个导演配一个副导演,他们几次到我家里劝我跟他合作,当时我已经是副导演,他还是场记。当时我跟谈的,我是实际上来做你副导演的工作,我给你搭厂子,你来唱戏。所以作品不是我的作品。

  主持人:您第一步独立执导的是《没有航标的河流》,这部戏在国内外也拿了很多奖?

  吴天明:在国内拿的是政府奖,后来参加夏威夷国际电影节,在那得了一个摄影奖,这是后来西影厂在国外获得的第一个奖。

  主持人:这部片子是82年拍的,您当时已经多大年纪?

  吴天明:42。

  主持人:作为一个导演来说,您会不会觉得您这个梦实现得有点晚?

  吴天明:大器晚成。

  主持人:这部片子当时根据小说改编的,您作为导演的初子作的标准是什么?

  吴天明:肯定是我喜欢的,小说是一个朋友推荐给我的,看了以后我当时就打电话给他,后来直杀到京西宾馆,等他,跟他谈。他当时很激动,就说给你吧。其实我当时谁也不是,是用热情把他感动了。因为戏的内涵和他的人物形象我是非常喜欢,所以拍这个东西理解也被认可,所以后来就。

  张艺谋拍《老井》片酬数百 吴天明力挺不惧被指“神经病”

  主持人:您刚开始执导片子的时候买这个版权多少钱?

  吴天明:很便宜。

  主持人:几十块钱?

  吴天明:起码也几百块。

  主持人:那也挺贵的。

  吴天明:老谋子的,男主角和摄影师,张艺谋当时的酬金才四五百块钱。

  主持人:应该这个费用还挺高的。您刚才提到《老井》,当时也只是想让他作摄影师,没想让他作男主角?

  吴天明:当时找不着男主角。

  主持人:为什么?

  吴天明:因为主角是一个农民,我们去体验生活,发现那的人常年辛苦劳作,很显老。张艺谋那时候还很瘦,没那么圆活,但是我觉得气质很像。出去的时候我就给他们说就照着张艺谋的样子选。但是他们转了一两个月回来以后拿了很多照片回来,还带了几个演员回来,其他的角色基本定了,就这个男主角没有理想的。后来张艺谋说找不着,后来我就把张艺谋叫我家去了,那就是你了。

  主持人:他演这部戏是第一次演戏是吗?

  吴天明:对。

  主持人:会不会有赶鸭子上架的感觉,抗拒?

  吴天明:他一开始不敢演,他说我是摄影系的,没学过表演。后来我谈了三个条件,我说凭这三条理由你可以试一试,一,你学过艺术,你懂艺术。第二,你下过乡,你了解农民。第三,你这个人有钻劲,有刻苦精神。凭这三条试一下。后来说,这男主角要选错了,这片子肯定砸锅。

  主持人:当时有没有票房的压力,或者回收成本的压力?

  吴天明:那时候没有这个压力,当时他说,问题是片子拍砸了不行。我说你想想。张艺谋说你给我三天。结果第二天他就来了,来试试。但是我把话说前头,是你让我来的,不是我让你来的,我不想演戏,因为咱这戏没人演了,所以我来,那演砸了我不负责任。最后还说,那咱下不定,实在没人了,我再来。最后就,一路我们还是再继续找,洛阳,一天多路程,我们走了三天,一路把所有县的剧团都找遍了。后来我宣布这个事的时候,其他主创人员都很诧异。美工师就过来摸我的头,说你是不是发烧了?还有人问,艺谋,你答应了?他说,我不想演,吴天明让我演的,反正演砸了我不负责任。

  主持人:当时您已经是西影厂副厂长了是不是?

  吴天明:是。

  主持人:可能他们也不敢推翻你的意见。

  吴天明:反正一个个在那蒙着。散会以后李兰花往外走,说这两个人肯定有一个神经病。张艺谋也知道压力很大,所以很刻苦。

  主持人:我估计您也有压力。

  吴天明:所以他很刻苦。

  《老井》东京电影节夺四大奖 王志文盛赞张艺谋表演出色

  主持人:这个片子一共拍了多久?

  吴天明:全部是在外景拍的,内景也是在外景,一共三个月。

  主持人:最后片子出来之后,给剧组以外的人看是不是挺惊艳的?

  吴天明:当时创作这个电影时候已经想好怎么做,要做一个什么样的片子,提前已经有一个思路都很明确。所以在讨论的时候,动员全摄制组的主创人员和演员一块参加,每场戏怎么拍,摄影机放哪,怎么运动,这部要求,对服装、化装的要求是什么,当时这个东西都很严格。所以当时拍,这个戏等拍完了以后,后来我就有一次我就说,我说这个戏要是不得几个大奖,我说咱哥们都从太行山上跳下去。所以后来在东京得奖以后,去的时候得奖没有想到,因为当时也不敢有那个奢望,东京当时是国际电影节排行老七,是一个很大的电影节了,没想到在那得奖。因为在电影院看的时候,在东京看的时候,看人家的片子,那个色彩,透明度都是非常好的。我们这雾腾腾。

  主持人:是技术的限制吗?

  吴天明:摄影的技术,还有方方面面的设备,我们片子雾蒙蒙的,所以看了以后就很丧气。后来没想到在那一下拿四个奖。东京电影节一共七项奖,我们拿了四个,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因为张艺谋在那拿了最佳男演员奖以后,后来我去拜访电影节评委会的主席,有一个很著名的电影明星,我问他的时候说男演员的事情。说这个男演员演的非常好,我看他我就相信他是中国地地道道的山区农民。我说你不知道,他是个摄影师,不是农民。他很诧异,说真的吗?我说是,他是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的。后来我说他很了很大的功夫,他说演的非常出色。所以张艺谋在东京得了男演员奖以后,在国内圈里都引起了很大振动。王志文就说,我们学了四五年专业课,有什么用?

  主持人:感觉您在西影引领了获奖的高峰,从您不断获奖,后来他们也都接上了,慢慢的,第五代导演,给西影厂创造了一个特别辉煌的年代,是不是?

  吴天明:因为西影厂当时在全国都排不上位,像有一次79年,79年我在北京出差,在叫新安市场,现在叫东安市场了,在新安市场买了几个文具,我开发表,说开西影。什么西影?我说西安电影制片人。西安还有电影制片人?所以让人听了很难受。后来我当了西影厂长以后,我们举行了一次,请了北京的6、7位专家,到西影开座谈会,给我们出主意,西影厂怎么办,朝着什么方向走?那时候正好是《人生》后期快完了,他们看完以后说这个问题。说西影地处大西北,说你们应该把题材主攻方向放在西北,放在黄土高原(听歌)上。他当时就说要拍中国的西部片。你像陕北老农,戴着白洋布手巾的老农,他的形象并不比拿坡仑低。所以这方面他谈了很多想法。钟老的这一点把我们点亮了,因为我当时看到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原来就当一个团支部书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吴天明 电影之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