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天明带西影夺奖上百 慧眼识人给张艺谋高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18:37  新浪娱乐
吴天明带西影夺奖上百慧眼识人给张艺谋高工资

展露淳朴个性

吴天明带西影夺奖上百慧眼识人给张艺谋高工资

谈兴甚高

吴天明带西影夺奖上百慧眼识人给张艺谋高工资

笑容和蔼

吴天明带西影夺奖上百慧眼识人给张艺谋高工资

高谈阔论

  吴天明接掌西影厉行改革 带西影人感受西北风土

  主持人:您最初被选作当厂长是什么契机,看中您哪一点,整个组织来说。

  吴天明:人缘还比较好。

  主持人:你应该做工会主席,人缘好。

  吴天明:省内搞过民意测验,测验的我都不知道,后来我才知道说我的票数比较多。当时都不知道,当时省委宣传部文艺处的一个朋友,后来又一次像开玩笑问我,说,吴天明,要是省上让你当西影厂艺术副厂长,你觉得怎么样?我说艺术副厂长,不干,我说要干就当一把手。人家说你还狂呢。

  主持人:那您之前有过这个野心吗?

  吴天明:没有,完全是开玩笑的。后来突然有一个朋友从西安打电话来,说省委宣传部来了一个领导宣布你是厂长。当时我真是吓了一跳。原来都没当过这么大的官。

  主持人:统领多少人当时?

  吴天明:西影厂当时1800人,连家属有6000人。吓了一跳。后来朋友就给我出主意,说好当得很,说你回去,晚上你不是拍内景吗,白天除了睡觉就是开会,让各个车间,各个部门给你汇报,开一个月的会就不能不承认你是厂长。结果我回来就真这么干了。

  主持人:真那么干了?

  吴天明:回来以后各个车间,晚上拍戏,早上睡觉,下午开会。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叫来谈你们有什么问题,今后怎么干?完了以后散会。

  主持人:您什么时候开始找到做厂长的经验的?

  吴天明:朋友告诉我的,摸了将近一个月,底就有了,原来不干这个行,咱不知道有啥门道,西影厂实际情况怎么样不知道。每次开会我就做笔记,完了以后散会,他们说厂长你给我指示两句。我说厂长现在还没有指示,没想好呢。了解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能把厂里情况基本摸准了。所以后来朋友给我指名方向以后,确定了西影厂的目标,接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说干部年轻化,我一次全厂大会上,我宣布全场中高级干部一次性免职,完了就宣布新任命的主任、副主任或者是代理。完了厂里的中层干部年龄一下从50多岁降到30多岁,年轻人都不愿意干,任命的这些人也不是瞎任命的,都是经过考察以后,我了解情况以后在厂务会上跟大家谈,都通过的。后来我们确定了拍西部电影的方向,那么我就得朝这个方向培养人,全员,每个人都得参加一到两个学习班,各种专业培训,然后还有一个英语学习班。我就坐在第一排学英语,我从那才认识ABCD,鼓励年轻的职工去上大学,厂里头工资照发,报销学费、路费,结果100多人去上大学,好几个车间主任找我要人,说你把我人都放走了,这没人干活了。所以当时的措施是为了未来。

  主持人:在您看来,您刚接手的时候西影厂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从什么时候开始西影厂有转折点的?

  吴天明:采取这些措施以后,还有我们主创人员每年有两三次组织主创人员上山下乡,给一个面包车,几个人出去几个月,出去采风。这些人慢慢培养他们对西北的感情,对西北黄土地的理解。在那几年,他们都在拍黄土高原,何平他们当时拍了之后,后来又拍了好多这种西北的戏。他们对那已经有感情了。再加上当时我们西影厂的创作力量不够,就从外面请人,张艺谋、陈凯歌、何平、田壮壮,等等,请到西影拍戏,拿本子来。这样借力,西影厂慢慢人气就旺了,全国的年轻导演基本上都往那跑,整天给我打电话要来西影。来吧,来者不拒。

  吴天明慧眼识人给张艺谋高工资 数年夺奖上百项

  主持人:像您刚才提到张艺谋、田壮壮去西影厂拍戏,等于一个公司投资给你拍戏,并不是你们厂的人?

  吴天明:不是。当时张艺谋拍《老井》中间给我提出来,能不能把他爱人从灌县调到西影?后来我很快答应了,不到一个月把他爱人调到西影厂工作,并且给他分了房子,根本不是西影厂职工,广西厂当时给他工资一个月70,我给他100。厂里当时也有人有意见,我说你给我拍一个《老井》。就是你得吸引他们,这些有才华的这些人都是用来,聚拢来了以后,当时西影厂创作气氛非常好,拿到一个本子,各个方面的人一块讨论,这个为什么行,那个为什么不行,大家出谋划策,把这个事当自己的事干。所以厂里气氛非常活跃,非常融洽。西影厂我们前几年,职工出差片箱上写的西影厂都贴个纸,不敢让人家知道。后来大家都把那个朝外了,走到哪,西影的。

  主持人:很自豪。

  吴天明:很自豪。

  主持人:在您看来最开始也没什么钱,怎么样做到一个经济上的繁荣?电影都赚钱吗当时拍的电影?

  吴天明:很多不赚钱,但是我们有个规划,每年我们十部到十一部电影我们的生产能力,起码我有四五部是要赚钱的,就是所谓要钱的,还有一两部是要脸的,就是让这些探索性的这些导演们来拍这种探索性的电影,田壮壮的《盗马贼》,像这样在国内外拿奖的,又要脸又要钱。总的来说还赚钱,后来电影投资很少,《红高粱》都才60、70万,现在600、700万也拍不出来。采取那些办法,国内外的奖很多,起码那几年得了100多个。

  主持人:对,因为感觉80年代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片子很多出在您那。

  吴天明:88年深圳举行百花奖的颁奖会,我带了40多个人去,北影他们的厂长都不去了,派个车间主任去,三五个人,有24项奖那个电影节,我们的《老井》《红高粱》,还有《最后疯狂》拿了17项,还都是主要的奖。那个时期就是,我参加过两三个外国人举办的中国电影展,十部八部片子一多半都是西影,当时西影片子应该说可以代表当时中国电影的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吴天明 电影之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