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专题片《似水流年》创作概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23:14  新浪娱乐

  一、关于创作主旨:

  1.电影见证时代,三十年来,中国电影始终坚持现实主义的优良传统,并以自己独特的艺术形式生动纪录和展现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以及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因此,本专题片的创作主旨确定为:①通过分集、分主题梳理整合30年间现实题材国产电影作品的模式,集中展示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的巨大进步和伟大成就;②从电影回应伟大时代、记录伟大时代的特定角度,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创作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2.与其他同类题材、相关题材的专题片选题定位明确区分,不重复创作。鉴于此前已经推出过《中国电影100年》等书写电影史的大型制作,本专题片的创作角度定位明确:不重复书写30年中国电影史,而是用30年电影作品断代史映射中华民族改革开放30年的社会进步史。

  3.我们认真梳理了30年来的现实题材电影作品(具有代表性的、曾经引起广泛社会反响的、尤其获奖影片),将其作为主要创作资源,分别从这些现实题材电影所关注的、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社会生活重大领域、重大事件,涌现的新人形象、新潮流现象/新生活方式等方面入手,形成了场景篇、面孔篇、潮流篇、日子篇这样四个篇章30集的整体架构。每集都是从入选的代表性影片入手,采访对象也均为电影人。我们希望本片达到这样一个创作意图:不仅集中展示30年来现实题材电影创作中所取得的现实主义成就,同时也从电影回应伟大时代、记录伟大时代的特定角度,呈现中国社会巨大的历史进步和日常生活的丰富变迁。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