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专题片《似水流年》创作概述(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23:14  新浪娱乐

  二、关于以“关键词”为分集体例的创新点:

  鉴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宣传高潮来临之际,其他电视台、其他电视频道势必推出很多以此为主题的作品,一类主要依赖纪录片、史料、图片为创作资源;一类则很可能同样锁定30年来的优秀影视作品,例如“30年·30人”(通过30位重量级影人的回忆讲述),或者“30年编年体”(每集回顾一年电影创作)的常规思路,那么本专题片如何确立自己的全新定位,与上述两类作品以及我频道此前节目模式有所区别呢?

  1.我们坚持以30年来的现实题材电影作品作为主要创作资源,使本专题片区别于第一类以真实素材为资源的作品;

  2.经过专家小组和创作团队的严肃论证,我们坚定了将“关键词”作为30集分集体例的创作思路,这30个关键词分成4个篇章:日子篇、潮流篇、面孔篇和场景篇。我们选取“关键词”的标准是:既曾是30年来中国社会生活剖面上的阶段性或贯穿性“热点话题/事件/人物/空间”,同时亦曾有足够数量、份量的电影作品予以展现——例如“房子”(《日子篇》)、“下海”(《潮流篇》)、“知识分子”(《面孔篇》)、“特区”(《场景篇》)等等,很多以此为题材的影片不仅轰动一时,当时本身就是社会热点,或者与社会热点互为因果。

  3.“关键词”作为30集分集体例这一创作思路的优点是“点面结合”,既有全景式的恢宏时空视界(不少关键词有5-10年甚至贯穿30年的时间跨度,30个关键词基本涵盖了30年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又通过具体的影片文本、热点话题/事件/人物,直达人心,也突出电影与社会生活的记录见证与源泉的关系,展示电影在记录推动社会变迁上的辉煌与不可替代的成就。

  4.本专题片的凸显的是“人——每一个三十年非凡时代的过来人”,诉求点是每一个“改革开放30年的过来人”的心灵记忆和情感记忆。关键词的切入点虽小,但只要在创作中深度挖掘每一个关键词涉及影片文本(话题/人物/事件)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本片的文化品位,本片必可以以小见大,成为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人心灵史的恢宏画卷。

  5.电影人作为亲历者,通过银幕上下的生活双重见证伟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电影频道推出过很多从电影人的角度回顾电影事业辉煌的节目,著名演员、导演接受过不知多少次类似的访问,但是只有这一次,他们不只是作为名人谈电影创作,而是同时作为一个“改革开放30年的过来人”,从自己银幕上下的生活双重见证这个伟大时代的光荣与梦想,拼搏与担当。在这个高度上,本片已经超越了梳理30年电影业行业成就,或者回顾某一部电影、某一位影人的创作动机。

  6.本片的创作团队在认真梳理30年电影作品,广泛征求各界专家宝贵意见的基础上,整合提出了50多个关键词,经过反复论证,投入分集台本创作的关键词有36个,最终成片30个。 总策划:唐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8364;

更多关于 《似水流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