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品电影《梅兰芳》:京剧唱段流光溢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6:36  新浪娱乐

  文/宇万华

  电影《梅兰芳》的大受欢迎,作为京剧大师梅兰芳的人生传记,自少不了经典的京剧选段,如《玉堂春》、《汾河湾》、《定军山》以及《游龙戏凤》等经典剧目,这些都为电影的叫好叫座贡献了精彩的附加值。另外在电影里,京剧的戏曲之美与电影的戏剧冲突更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待下文一一道来。

细品电影《梅兰芳》:京剧唱段流光溢彩
梅兰芳主演的《玉堂春》剧照

  《玉堂春》

  该出戏是电影里梅兰芳的初次亮相。《玉堂春》,作为京剧的开蒙戏,也是流传最广的戏曲剧目之一。

  《玉堂春》全剧包括《嫖院》、《庙会》、《起解》、《会审》、《探监》、《团圆》等折,几乎囊括了京剧旦角西皮唱腔的全部板式,尤以《女起解》、《三堂会审》二折精彩备至,声腔艺术成就极高。尤其在王瑶卿的指导下,梅、程、荀、尚四大流派依不同禀赋所创之新腔,各具特色。

  故事最早见于明冯梦龙的《警世通言》里“玉堂春落难逢夫”一章。说的是大明朝一代名妓苏三,与吏部尚书之子王金龙因缘相识,进而改名玉堂春,二人发誓白头偕老。谁知其中突生变故,二人天各一方。而苏三连遭算计,先是卖给商人,后又被诬蔑成杀夫要犯,坠入大狱,被定死罪,在起解的途中,幸遇贵人……进而昭雪,与王金龙破镜重圆。

  苏三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人物。而苏三蒙难,逢夫遇救的故事,也确实发生在山西洪洞县。直到民国九年(1920年),洪洞县司法科还保存著苏三的案卷。

  另据记载,故事在明朝后期便见于各地舞台,最早见于京剧演出的则是清嘉庆七年(1802年)时三庆班鲁龙官的演出。在近代的京剧舞台上,作为四大名旦的梅、程、荀、尚均有自家的创新独到之处。

细品电影《梅兰芳》:京剧唱段流光溢彩
电影中青年梅兰芳演出《玉堂春》

  《玉堂春》作为梅派的代表剧目,也是梅兰芳一夜红遍北京城的发轫作。片中,我们知道梅兰芳大伯的信对梅的一生影响很大,而史实上的《玉堂春》这出戏便是梅兰芳的大伯梅雨田先生所亲授。

  在电影的第二段,曾经与梅兰芳起名的朱慧芳(也是梅兰芳的表哥),落魄酒楼之时唱的也是《玉堂春》,与梅兰芳的“三堂会审”不同的是,这里是“起解”一折,前后对照不免让人唏嘘,此一时彼一时,境况两重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