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品《梅兰芳》唱段:《穆桂英》PK《四郎探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6:36  新浪娱乐
细品《梅兰芳》唱段:《穆桂英》PK《四郎探母》

首场打擂:青年梅兰芳演出《穆桂英》

  梅兰芳与十三燕 的擂台赛

  第一回合:梅兰芳:《穆桂英》vs十三燕:《四郎探母》

  《穆桂英》是梅兰芳与十三燕斗戏的一回合,也是历史上梅兰芳的第一次刀马旦扮相的亮相。穆桂英,戏曲及小说《杨家将》中人物。明熊大木小说《北宋志传》和纪振伦小说《杨家将通俗演义》中人物。原为穆柯寨木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之术。因阵前以杨宗保交战,生擒宗保并招之成亲,归于杨家将之列,为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与杨家将一起征战卫国,屡建战功。佘太君(佘赛花)百岁挂帅,率十二寡妇西征,她五十岁尤挂先锋印,深入险境,力战番将,大获全胜。是中国古典文学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

  而《四郎探母》则是来自十三燕的第一回合的剧目,该出戏又名《四盘山》或《北天门》,原著者不详。这是一出传统剧目,生旦并重,以唱为主。剧中生、旦、丑各行当较全。解放前,曾有过名流合作,满台生辉的景象。解放后,梅兰芳、马连良、尚小云、谭富英、姜妙香、叶盛兰、李多奎、马富禄等诸多艺术大师,也曾经同台合作演出,名家荟萃,各展才华,深受欢迎。

  剧情讲述的是北宋时,辽邦设“双龙会”于幽州,邀宋太宗(光义)赴会议和。杨家八虎护驾随往,中伏兵败,四郎(廷辉)被擒,改名木昜,与琼娥公主成婚。十五年后,适辽邦萧天佐摆天门阵,杨六郎(延昭)御于飞虎峪,佘太君押粮抵营;四郎思母,欲往探,为公主识破,乃以实相告;公主计盗令箭,助其出关,四郎当夜私回宋营,母子兄弟相聚。黎明,四郎返辽,被萧后察知,欲斩,经公主求情,赦免。

  本剧人物刻画生动,情节紧驰有度,唱腔设计丰富精妙。戏中之悲欢离合,引人共鸣。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