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品《梅兰芳》京剧唱段:《汾河湾》改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16:36  新浪娱乐
细品《梅兰芳》京剧唱段:《汾河湾》改戏

梅兰芳演出《汾河湾》剧照

细品《梅兰芳》京剧唱段:《汾河湾》改戏

影片中的梅兰芳听从邱如白的建议改动了《汾河湾》里的部分动作

  《汾河湾》

  这个是邱如白首次给梅兰芳改戏的曲目,也是历史上邱如白的原型齐如山首次给梅兰芳提出建议的戏。

  该剧讲述的是薛仁贵投军后,其妻柳迎春生子丁山,长成后每日打雁养亲。薛仁贵功成封爵,回里探妻,行至汾河湾,恰遇薛丁山打雁,讶其箭法;会有猛虎突至,薛恐伤之,急发袖箭,不料误伤丁山,乃逃去。至寒窑,夫妻相会,历述别后情景;薛忽见床下有男鞋,疑妻不贞,柳说明系子丁山所穿,薛始恍然,欲见子,始知即己所误伤之打雁孩童,夫妻悲伤不已,哭着奔向了汾河湾。

  当邱如白看到薛仁贵在窑外唱“家住绛州县龙门”段落时,饰柳迎春的梅兰芳却面向内坐,竟自休息了(当然这个是老先生如此教的),对此,邱如白便向梅兰芳表达自己的看法,岂能对方在滔滔不绝地说着,自己却漠不关心?兀自坐在那里不动。之后便在身段,和表情上给予具体的建议,进行改进,当再次表演改戏时,梅便按照建议进行了优化,获得了满堂彩。

  作为一出老戏,自有其好处,便是经过时间的千锤百炼,精炼是必然的。但是也正是因为老戏,以及梨园行的陈规,一位主演表演的时候,其他的人只有让位其外,不能抢了主角的戏。可见当时虽然只是一个不大的改动,也是犯了规矩的。不过观众的叫好声,则证明了如此是对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