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日本电影的热点现象与国际荣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19:59  新浪娱乐

  文/伊万里

2008日本电影的热点现象与国际荣誉
山田洋次的《母亲》为08年日本电影开了个好头

  2008年新年刚至,日本媒体就从德国获知了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76岁高龄的影坛老将山田洋次的新作《母亲》入围了第5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这是山田导演第四次角逐金熊奖,同时,影片的女主角吉永小百合,也有机会成为第三个获得柏林最佳女主角的日本女演员。

  虽然,此次《母亲》一行人从柏林空手而归,但是山田洋次与吉永小百合两位殿堂级的人物,时隔34年后再度合作,这部作品本身的意义就大于拿奖与否。并且,该片的男配角浅野忠信借《母亲》之风,重新受到了广泛的国际关注。就在《母亲》还未赶赴柏林之前,美国第80届奥斯卡奖公布了提名名单,由浅野主演的俄罗斯影片《蒙古王》幸运地出现在最佳外语片的候选者中间,这接连而来的两条与之相关的国际喜讯,使得浅野忠信在08年年初的一段时间内,成为日本国内媒体争相采访与报道的焦点人物。

  2月初,日本实力最为雄厚的电影公司东宝,正式对外公布了08年最大的电影计划——《20世纪少年》三部曲的主要演员名单,实力与偶像兼备的唐泽寿明、丰川悦司、常盘贵子等人担任影片主演,同时影片的全部演员阵容是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数字——300多名职业演员(未包括群众演员在内),一举创下了日本影史上登场演员最多的记录。随后,《20世纪少年》又陆续公布了片中演员与漫画形象的对比照、一系列预告片,不断在媒体中间掀起旋风。

  2008年是中国奥运年,不知是日本电影制作人特意为迎接这一盛事所为,还仅仅只是碰巧,这一年的日本影坛上涌现出不少与中国,尤其是中国功夫主题相关的电影作品。3月有河南少林小子主演的《功夫小子》,4月有周星弛参与制片的《少林少女》,5月有恶搞《少林少女》的功夫片《少林老女》,而到了7月,又有两部由好莱坞制作的热门大片《功夫熊猫》《功夫之王》同时在日本上映。日本的这股中国风,比任何一年都要强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