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1月11日):《叶问》三连冠(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09:22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综述(1月11日):《叶问》三连冠(图)(2)

《叶问》三连冠香港票房

  华语片:集结香港市场

  将在今年3月23日至25日举行的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HAF),在日前宣布了本年度的27个入围亚洲电影计划,包括杨采妮(听歌 blog)执导的《Christmas Rose》(彭顺监制),黄真真执导的《援交》,陈德森执导的《刑杀》、林超贤执导的《通缉犯》四部香港导演的新计划,另外还有台湾地区张荣吉导演的《天黑》、张作骥导演的《妈,我很好……》、魏德圣导演的《赛德克巴莱》,内地导演宁浩《英雄》陆川(blog)的《与催眠师同眠》等,可以说是华语电影寻找资金的一个重要舞台。其中,魏德圣的新计划《赛德克巴莱》比较受关注,毕竟《海角七号》的成功让人不得不叹为台湾电影业二十年来的奇迹,不过,坦白说,以这部影片的1200万美元的预算来看,资金恐怕难以到位而进行实际的拍摄,因为,台湾电影几乎没有海外市场(《海角七号》的“全球”票房为大约5亿新台币,仅是台湾地区占了大约4.5亿),想要收回如此一个天文数字般的投资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香港市场,实际上也以其开放性成为了华语电影舒展身手的“集结地”,如上周四,便有《PTU2:同袍》、《停车》及《爱情左右》三部来自不同地区的华语片上映,只是票房方面遭遇了不同的命运。

  由罗永昌导演的《PTU2:同袍》是其中票房最好的一部——其与冠军《叶问》仅有大约4000港元的差距。片名与杜琪峰当年导演的佳作《PTU》有关系,但这已经是由寰亚出品的电视电影(另外还有罗永昌导演的《PTU续集:警例》,刘国昌导演的另外两部《PTU续集:伙伴》、《PTU续集:绝路》,以及吴耀权导演的《PTU续集:人性》,其中《PTU续集:警例》曾经在香港亚洲国际电影节时展映过。但这个系列的续集是为电视台而拍,只有这部《PTU2:同袍》可以进入影院正式上映),而与《PTU》之间则是一种相互对话或对比(镜像)的关系。这主要是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人物。邵美琪扮演的沙展,由《PTU》中的Kat姐变成如今的May姐,但其警员编号还是“56312”;又如林雪,在《PTU》中扮演步步高升的O记,在这部《PTU2:同袍》中变成被贬级的司机;任达华则在前者中扮演一位很讲义气的警官,在后者里却变成一位一心想要往上爬的警官——两者之间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其次,故事上也形成一个彼此对比的关系。《PTU》中强调的是团队之间的合作精神(尤其是任达华的那句“穿上制服就是自己人”),但在《PTU2:同袍》里是因为同僚之间的竞争关系而使得事情一步步的恶化,最后还是因为团结而得到“拯救”。

  如此种种的彼此之间的对话或对比,增强了影片的趣味性,似乎也是回应了杜琪峰在前作《文雀》中的师徒关系(2007年游乃海导演的《跟踪》也在强调师徒传承的关系,而罗永昌也参演了《文雀》),影片也获得了比较广泛的好评。石琪赞其“不像追寻失枪的《PTU》那么奇情曲折和黑色怪鸡,而是简单、平实。妙在拍出警察同袍的恩怨关系,简直‘同行如敌国’,互相竞争、斗气、分化,直至大敌当前,面临严重危机,就考验能否同舟共济、团结合作?这是各行各业都常见的情况,可以引起普遍同感”,网友评其“以一件简单事件造出不同分镜,套戏节奏紧凑,剧力一流;剧本严谨,惜为了平衡片尾,未能对每个角色有更深刻的描述”。

  罗永昌执导的影片,前两年的《天生一对》票房超过1000万港元,而《每当变幻时》也大约940万,但这部《PTU2:同袍》的“钱”景不大乐观,恐怕最终是否能够达到500万港元还是未知数。

  由钟孟宏导演的《停车》,曾被当选为去年台北金马奖的开幕片,由张震桂纶镁主演,另外还有戴立忍杜汶泽(blog)、金士杰等客串。故事讲述2007年的母亲节晚上,陈莫试图补救夫妻之间的情感而与妻子相约晚餐,但在回家路上想买蛋糕而停车后,因为车子的出路被另一辆车堵死,于是他不断的寻找着车主,并遭遇了各种各样的人,包括失去独子的老夫妇、脾气火爆的皮条客……影片的导演钟孟宏为拍广告片出身,而在本片里将故事浓缩在母亲节这个比较特别的晚上,借助于男主角的遭遇带出了台湾当代社会上的各个阶层的代表人,并借助于他们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台湾的浮世绘,喜怒哀乐、嬉笑怒骂,都在那明暗交接的影像里闪烁着。而影片在香港上映时也受到不少的好评,既有影评人石琪认为其“全片并不闷骚,在黑色荒谬中做到丰富生动,还有温馨人情味,成为不落俗套的新秀之作”,而普通网友也赞其“由张震停车事件将不同故事串连,丰富、荒诞、包罗万象,交代清楚亦不唐突。当中的黑色幽默奇情故事,台湾片来说尤其少见,感觉新鲜,导演的拍摄手法亦见创意。各演员表现亦恰到好处,女主角桂纶镁戏份不多,不及饰演妓女的演员般突出”。

  至于张建亚导演的《爱情左右》,尽管由林嘉欣(听歌)担纲主演,但影片整体上是针对内地市场的闹剧,在香港市场的失意也是意料中事。而《停车》与《爱情左右》的进入香港市场但都无法挤入票房榜的经历,再次的成为内地电影与台湾地区电影在香港的不济命运。(值得一提的是,《停车》的台北票房只有163万新台币,而《海角七号》的女主角田中千绘主演的华语新片《对不起,我爱你》,台北市的首映周末票房为27万新台币,刘国昌执导、任达华主演、以台湾政治为题材的《弹·道》,台北市的首映周末更是只有16万新台币。)

  本周新片:宫崎骏吴宇森一争雌雄

  已经在内地上映的《赤壁决战天下》,将在本周四(1月15日)登陆香港影院,其距离上一集已经有了足足半年的时间,内地票房预计将在三四亿之间,但香港票房则还是一个说不清的未知数,毕竟,上集的口碑影响了其后续票房,而同期更有数部华语或外语大片上映,包括稍晚一周上映的《游龙戏凤》《家有喜事2009》,这将会带给《赤壁决战天下》很大的冲击,在香港市场。(内地市场则不一样,《游龙戏凤》与《家有喜事2009》更是要减轻《赤壁决战天下》的影响,而在大年初一——2月26日——才正式开画。)

  而吴宇森所面临的另一个强劲对手,则是宫崎骏。他所执导的动画新片《悬崖上的金鱼姬》,将在本周六(1月17日)上映,而宫崎骏在香港有不少的忠实拥趸,尤其是青少年的这个群体。两者将在本周末“决战天下”!

  阿木/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香港票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