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机密档案 王祖贤戏份之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18:53  新浪娱乐

  档案4:《东邪西毒》由两本小说揉合而成

   《东邪西毒》人物众所周知取材于金庸的《射雕英雄传》;而故事内容和《射雕英雄传》无甚关系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大家或许都以为那些感情故事都是王家卫生造出来,其实也不对,因为早在一开始,他就决定把他自己最喜欢的一部小说融入其中——那部小说是一段半生缘故事。因此,到了电影里,也就变成东邪和西毒和一个女子(张曼玉)的半生缘……

  档案5:梁朝伟饰演的盲武士为什么必死?

《东邪西毒》机密档案王祖贤戏份之谜(组图)
在王家卫的设定里,盲武士只能必死

  熟知《东邪西毒》的观众知道梁朝伟盲武士杀马贼那段设计得非常精彩,也算得上是整部戏“最实战”的一段。但其实盲武士是必死的——包括他的心。

  王家卫的电影命题总是围绕在“被人拒绝”和“怕人拒绝”之中。

  甚至王家卫觉得在这命题上《东邪西毒》还是《旺角卡门》、《阿飞正传》、《重庆森林》他前三部戏的总和。因此,王家卫说:《东邪西毒》林青霞她会变成一个精神分裂的人,变成两个人,用另一个人安慰自己,给自己借口;张国荣,他一直躲在沙漠里,因为他自从被人拒绝后,便不再踏出第一步;梁家辉喝酒想忘记一切,其实也是一种逃避方法……

  而梁朝伟则用死来拒绝所有的事。他接受不了自己走回头路,但他又不能不掉转头,因为他很喜欢妻子,然后他亦没给自己机会或原谅自己,最后只能以destructive(毁灭性的)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如果成立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设想——假如盲武士真想平安回到妻子身边,以他的身手何必杀马贼来换盘缠呢?换个角度来说,这也难怪盲武士见到快刀客为什么那么失望了。

  档案6:快刀客是谁?

《东邪西毒》机密档案王祖贤戏份之谜(组图)
因为修复的缘故,这个镜头很清楚的告诉大家快刀客是谁饰演的

  《东邪西毒》夕阳武士和快刀客的对话、场景,许多电影都有模仿,比如《大话西游》、《我的野蛮女友》。

  这个快刀客完全没有正脸。假如我们按照王家卫拍电影逻辑去考虑——既然他每个角色都是巨星,或许这个短瞬出现的快刀客也是来头不小的人物。

  如果能这样去考虑,很容易就接近了答案,快刀客正是邹兆龙(原名倪星)——《中南海保镖》和李连杰决一死战那个退伍军人;《九品芝麻官》中那位强奸犯,提督儿子;《倚天屠龙记》中的宋青书;《黑客帝国》中的预言家保镖;《霍元甲》李连杰的父亲……

  《东邪西毒》的动作指导是洪金宝的洪家班,而邹兆龙当时正是洪家班主力猛将。

  关于这个镜头,大家在《东邪西毒:终极版》将能看得更清楚。

  档案7:王祖贤之谜

  1992年,王祖贤在拍《东邪西毒》海报时,接受韩国电视台采访,她说:“我平时不是接很多群戏,这部戏我是完全信任导演,所以我才会接。”

  那时候,她一定没想到王家卫谭家明他们会把她剪得如此惨。

  关于王祖贤出现在《东邪西毒》影片里,有两个版本的片段。

  通行版本(比如DVD),就出现在片尾,有一组凌厉的组合镜头,风云变幻间张国荣、张学友、林青霞、梁家辉等人相继特写亮相,王祖贤出现了不到两秒!对着梁家辉,仅仅一个侧面。

《东邪西毒》机密档案王祖贤戏份之谜(组图)
只有一个侧脸的王祖贤

  而特别的版本,如电视台播放的台湾版,则会有王祖贤拿剪刀腾空翻越,刺杀梁家辉片段,8秒钟,比之DVD特写要清晰可见……

《东邪西毒》机密档案王祖贤戏份之谜(组图)
用剪刀做武器要杀梁朝伟的王祖贤
《东邪西毒》机密档案王祖贤戏份之谜(组图)
这个正脸十分清晰

  当时,梁家辉演的并不是后来这个傲慢的东邪,而是南帝;张曼玉饰的也不是什么西毒大嫂,而是慕容公主。剧情大概是这样的:两人被指腹为婚,梁家辉因为不喜欢慕容公主,而选择出走躲进妓院,因而认识了天鹰女王祖贤,两人相恋……

  至于为什么当初不彻底剪掉王祖贤,有两个原因:

    1,王祖贤的这些片段适合王家卫表现电影里面的人物性格;

    2,王家卫卖片花时候,早已经把王祖贤的名字写上,没有她和台湾片商交代不了。这和《阿飞正传》为什么后面会有梁朝伟类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家卫《东邪西毒终极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