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到底何为“六艺” 孔子不会武艺才是歪曲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3:59  新浪娱乐
到底何为“六艺”孔子不会武艺才是歪曲历史

子见老子

  1、到底何为“六艺”?

  具体到孔子会不会武艺这个问题,答案太简单和明朗。孔子不会武艺才是歪曲历史,武艺又不是非得飞檐走壁、夹枪带棒行走江湖那么一个模式。孔子是贵族,虽然是没落户,但是周朝最讲究资质,不逾越不自卑才是君子所为。他所处的阶层,需要熟稔掌握六艺。六艺是贵族阶层必须学习的,这是他们的义务和权利,也是他们身份的证明,在孔子之前平民和奴隶是没有资格受教育的。

  要讲六艺,必须先从周朝的礼乐制度说起。从尧舜时期的万邦,经历夏商两代的兼并与融合,到周初八百诸侯。周天子有天下,诸侯有国,大夫有家,而士则是最低一级贵族,他们共同属于统治阶级,六艺是必须要掌握的基本功。周公设置了这一套封建宗法制度,再以礼乐制度来推行民族共同体的认识。所有人都按部就班的处在金字塔的不同层面,遵循着各种规格和习惯来生活,这当然是乌托邦。西周时,基本还能大体遵守。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之后,礼崩乐坏,孔子试图修复并维护这一制度,是在整个社会道德沦丧、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前提下。

  那么孔子是一个喋喋不休的口头理想主义者吗?他的形象是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弱书生吗?显然不是的。他是一个天才式人物,是万古长夜中的杰出人杰,首先他熟读典籍,身体力行,青少年时代在鲁国、齐国和周王国问礼、观摩。

  六艺出自《周礼·保氏》:“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驭,五曰六书,六曰九数。”礼:礼节(即德育) ;乐:音乐 ;射:射箭技术;御:驾驭马车和战车的技术 ;书:书法(书写、识字、文字) ;数:算法(计数)。显然,六艺囊括了几乎所有的技能,并有积极的精神价值的体现。其中,御和射便是那个时代的武艺,《论语》中有记载孔子驾车的纪录。《礼记·射义》记“孔子射于矍相之圃(在今山东曲阜孔庙西侧),盖观者如堵墙。”这也从侧面说明了孔子射箭的技术是很高明的,所以才能引来很多人围观。而《论语·子罕》则记载了一则事例,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与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射乎?执御乎?吾执御矣。”

  要知道春秋时期的战争,是以“士”为兵的,两国交战要讲清楚战争原因,然后开打,只打一天。战争有很多礼仪要遵守,然而当时规则已经遭到破坏,所以遵守规则的宋襄公遭人耻笑,而著名的典故“五十步笑百步”本来是可以的,春秋之前的战场上只要跑了五十步对方就不许再攻击,那么一百步就是没有必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