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关孔子的那些事儿:一生经历的种种险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3:59  新浪娱乐
有关孔子的那些事儿:一生经历的种种险境

孔子曾亲自指挥“堕三都”之战

  3、孔子一生经历的种种险境

  孔子是个孤儿,一生坎坷,颠沛流离,虽才高八斗,然而才高也遭嫉恨,时常如履薄冰。孔子率领门下弟子周游天下,俨然一股强悍崛起的政治力量,引起外交纠纷习以为常,甚至需要外事压力或者剑拔弩张来解决。

  孔子首先在国内被人侮辱,那个人就是同为士人的阳虎,按照《史记·孔子世家》的记录两个人长相接近。当时孔子刚刚丧母,服丧期间腰中系着麻带,这时季氏宴请士人,孔子随同前往。季氏家臣阳虎斥退孔子说:“季氏宴请的是士人,没敢请你啊。”孔子因此退去,后来阳虎控制季氏,而季氏则操纵国君,鲁国的政治一塌糊涂。孔子在出鲁之后,在齐国受到排挤,被宋人、卫人所驱逐,在陈国、蔡国之间受困,种种险境相当严重。

  政治迫害,路线斗争:孔子35岁那年,来到齐国,担任齐卿高昭子的家臣,打算以此来与齐景公交往。孔子与齐国太师谈论音乐,听到《韶》的乐曲,学习《韶》乐,陶醉得居然三个月不知道肉的滋味,齐国人称赞孔子。齐景公问孔子如何为政,孔子说,“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国君要像国君,臣子要像臣子,父亲要像父亲,儿子要像儿子)。”景公说:“讲得好啊!如果真的国君不像国君,臣子不像臣子,父亲不像父亲,儿子不像儿子,纵然有粮食,我怎么能吃得到呢!”改日齐景公又向孔子询问为政,孔子说:“为政在于节约财物。”景公很高兴,将要把尼溪的田地封赐给孔子。晏婴进言说:“这些儒者能言善辩不能用法度来规范;高傲自大自以为是,不能任用他们来教育百姓;崇尚丧礼尽情致哀,破费财产厚葬死人,不可将这形成习俗;四处游说乞求借贷,不可以此治理国家。自从圣君贤相相继去世,周朝王室衰落以后,礼乐残缺有很长时间了。如今孔子盛装打扮,繁琐地规定尊卑上下的礼仪、举手投足的节度,连续几代不能穷尽其中的学问,从幼到老不能学完他的礼乐。国君打算用这一套来改造齐国的习俗,恐怕不是引导小民的好办法。”此后齐景公虽然恭敬地接见孔子,但不再问有关礼的事。有一天,齐景公挽留孔子说:“按照季氏上卿的规格来待你,我不能做到。”于是就用介于鲁国季氏和孟氏之间的规格来接待孔子。齐国大夫企图谋害孔子,孔子听说此事。齐景公说:“我老了,不能用你了。”孔子就上路离开齐国,返回鲁国。

  指挥作战,亲临前线:孔子55岁那年,担任大司寇的孔子对鲁定公说:“臣子没有私藏的武器,大夫不能拥有周长三百丈的城邑。”派仲由为季氏的管家,将要拆毁季孙氏、叔孙氏、孟孙氏三家的都邑。于是叔孙氏首先拆毁了郈城。季孙氏将要拆毁费城,公山不狃、叔孙辄率领费邑人袭击鲁国国都。费邑人攻打季氏宅第,没有成功,射出的箭飞到了鲁定公的身边,孔子命令大夫申句须、乐颀下台攻伐,费邑人战败逃跑。

  自我放逐,监视居住:孔子56岁那年,担任代理国相,但是因为齐国采取美人计,让鲁定公陷入温柔乡,孔子不满而讽刺,导致国君不满。孔子来到卫国,寄居在子路的妻兄颜浊邹家。卫灵公问孔子:“在鲁国得俸禄多少?”孔子回答说:“俸禄粮食六万。”卫国人也致送粮食六万。过了不久,有人向卫灵公说孔子的坏话。卫灵公派大夫公孙余假频繁出入孔子住所。孔子害怕得罪卫灵公,居住了十个月,离开卫国。

  心理恐吓,耀武扬威:孔子57岁那年,孔子离开曹国前往宋国,和弟子们在大树下演习礼仪。宋国司马桓魋想要杀死孔子,拔起那株大树。孔子离开那个地方。弟子说:“可以赶快走了。”孔子说:“上天把德行降生在我身上。桓魋能把我怎么样?”

  貌合神离,不白之冤:孔子57岁那年,离开卫国之后,孔子打算前往陈国,经过匡邑。匡人听说来了人,以为是鲁国的阳虎。阳虎曾经残害过匡人,匡人于是就留下孔子,孔子样子长得像阳虎,在匡拘留了五天。

  殃及池鱼,卷入冲突:孔子60岁那年,孔子离开陈国准备回鲁国,途经蒲邑,遇到卫国大夫公孙氏占据蒲邑反叛,蒲邑人扣留孔子。有个叫公良孺的弟子,带着五辆私车随从孔子。他为人长大贤能,又有勇气力量,对孔子说:“我昔日跟着您在匡遭遇危难,如今又在这里遭遇危难,这是命啊。我与您再次蒙难,宁可搏斗而死。”搏斗非常激烈。蒲邑人恐惧,对孔子说:“如果你不去卫都,我们放了你,”孔子和他们立了盟誓,蒲邑人将孔子放出东门。孔子接着前往卫都。子贡说:“盟誓难道可以背弃吗?”孔子说:“这是要挟订立的盟誓,神是不会理睬的。”

  困于陈蔡,断粮之厄:孔子63岁那年,吴国军队攻伐陈国。楚国出兵援救陈国,驻扎在城父。听说孔子在陈国、蔡国之间,楚昭王派人聘请孔子。孔子准备前往拜见回礼,陈国、蔡国的大夫谋划说:“孔子是个贤人,他所讥刺抨击的都切中诸侯的弊病。如今他长久滞留在陈国、蔡国之间,众大夫所作所为都违反仲尼的心意。如今楚国,是大国,派人前来聘请孔子,倘若孔子在楚国起用,我们这些在陈国、蔡国主事的大夫就危俭了。”于是就共同调发役徒将孔子围困在野外。孔子没法行路,断绝了粮食。随从的弟子疲惫不堪,饿得站不起来。但孔子仍讲习诵读,演奏歌唱,传授诗书礼乐毫不间断。孔子派子贡到达楚国,楚昭王兴师动众派出军队迎接孔子,孔子然后得以脱身。楚昭王准备把有户籍的民社方圆七百里之地封给孔子,但被大臣阻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