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 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1:49  新浪娱乐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王中磊手拿咖啡 张静初秀气脸庞 张静初戴佛珠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袁文康五官立体 袁文康尊敬香川照之 袁文康被夸演技好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主创谈《拉贝》日本被禁称该片不为再现屠杀
张静初聆听王中磊 两人笑容很阳光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创谈日本被禁事件 尊重日籍演员香川照之

  主持人王莹:我相信这也是像我们投资方 华谊兄弟 ,也包括两位参演者要主演这部影片的一个原因,就是要让更多人了解那段历史。文康,我不知道你听没听说过这样一个事件,参演者有一个日本演员,他在国内受到了很多压力。

  袁文康对,香川,他在日本应该说是顶尖级的一个大演员,其实他在中国并不陌生,非常优秀的一个日本演员,而且我看了他在媒体上讲的那些话,他说他不会避讳这段历史,而且他觉得这个角色必须由一个日本人来演。我觉得这一点精神特别让我佩服。他敢直面这个事情,而且有反思。

  张静初我觉得在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其实都是随着大流的,很少人真正有勇气站出来,可能真的是挑战周围随大流的价值观,包括认同,包括所谓的民族感什么的。我觉得他们这种正义感其实是非常难得的,其实是很少人能做到的。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他参演这部影片勇气也是很大、很可嘉的,因为他的心情相对来说应该是非常复杂。

  王中磊:他演的那个角色也是特别的重要,因为真正他演的那个角色就是南京大屠杀的始作俑者,真正来下达这个命令并且执行这个命令的一个人,他演的是一个亲王,天皇的叔叔。真正到最后这个军区司令来的时候,发现南京已经发生这样的情况,他试图去改变的时候,其实已经非常困难了。因为所有日本的侵略者人性最恶的一面已经被调动起来了。

   主持人王莹:控制不住局面了。

  王中磊:延续很长时间的灾难。

  《拉贝日记》似中国版《辛德勒的名单》 导演冷静还原史实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们就说如果回顾那段历史再看 《拉贝日记》 的话,不仅是我们参演者,我们的投拍者他们那种心痛的感觉,可能又会唤起很多观众那种心痛的感觉。所以也有人说《拉贝日记》是中国版的 《辛德勒名单》 ,我们也看了《辛德勒名单》,也熟悉它的场景,很写意,有一个穿红衣服的小女孩美好的一面,也有写实的一面,很残酷的场面,不知道这部影片是什么风格?

  王中磊:我们还没看全片。我觉得这个导演很用心,也用了他自己的方法。这个电影你在看的时候,没有想试图通过一些电影特殊的语言,比如说黑白或者像你说的《辛德勒名单》里黑白配一些颜色,或者是过于黑暗的颜色,那20多天是非常黑暗的,但是他用了非常正常的电影颜色,很安静地讲了这么一个事情,那种力量更强大,那个特别符合我们现在再拍这个电影的时机。尤其是自己中国内地的观众,其实看过太多有关于南京的报道、纪录片、电影、史料,其实我们这次拍这个电影,并不是想把这些东西,大家已经看过的东西或者是那种史料的东西再用胶片的方法重新记录一遍。

   主持人王莹:就怕这样。

  王中磊:其实已经没有意义了,大家看到那个东西的时候,因为看得太多,那你有什么意义吗?拿一个多亿的资金把那个东西在胶片里再印一遍,没有意义。

  《拉贝日记》不是再现惨烈屠杀 重在给人希望

   主持人王莹:说心里话南京大屠杀场面很惨烈,但是只有8个字留在我们心间,触目惊心、惨不忍睹,就怕《拉贝日记》呈现在我们面前还是这八个字。

  王中磊:不是,就像静初说的,这部电影更多是给人希望,在这样一个时期,随大流,其实日本很多士兵,他们上来就是天性这样的吗?不是,是随大流,已经这样了,我就是侵略者,我就是战胜者,但是他讲的不是这些人,讲的是希望,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这么多的人在选择救助、救赎、保存生命,有多中国的人也是积极地参与到这样一个救赎当中,这是这个电影里最感动人的。

  张静初:还是能够看到爱。

  王中磊:看完电影就是爱,我觉得现在72年之后拍这个电影不是唤起仇恨,我觉得一定不是为了这个目的。因为这个东西是没有意义的,现在这种世界的形势根本没有必要这样。第一是记住,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件事情,不要忘掉这件事情。第二,其实还是爱。我觉得这个电影最后体现的东西,包括里面讲到静初在这么残酷的环境下,静初那一段爱情,还有拉贝跟他太太之间的那种爱,我觉得都非常的震撼。

  袁文康谈约翰-拉贝心理转变

   主持人王莹:这也是影片的另一个看点,就是充满爱,而且是对人性的挖掘,不知道两位主演在演出的过程中是否能够感觉得到呢?

  袁文康:拉贝这个人,原来他不喜欢中国人,他在中国待了许多年,但是一句中文不会讲。

   主持人王莹:排斥。

  袁文康:排斥。但是当战争来的时候,他突然撇掉了他身上的民族优越感,很人性化的那一面就展现出来,对生命的尊重,应该说生命是最可贵的、是最高贵的,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突然之间撇掉了优越感以后,他有一个新的世界观出来了,他觉得他应该去帮助这些人,而且是毫无回报的,哪怕是在很危险的状况下。最后我跟他有接触是在集中营里面,他的司机被日本人误杀了,他当时就提出一个条件,那你必须得还我一个人,不是一个人,必须得还我20个人,因为他看到一排士兵在排队等着被砍头。每一个人都很害怕,但里面没有一个人敢反抗。这时他站出来,说你必须得这样,然后就逼日本人妥协。

   主持人王莹:所以我们也看到影片的另一个看点,我们能看到人性的一种转变在影片当中,就像刚才王总所说的黑色天使,我加上了一句,变成红色天使。

  为什么两主主演到现在没有看影片呢,我听说这部影片在国际上有很大的影响。

  王中磊:在德国柏林电影节放映的时候静初在拍戏,他们其实也希望去,今天我们做访谈的时候,今天在德国做首映。很正常,很多演员在这部电影上映之前没看到电影,因为工作性质的问题。

   主持人王莹:期待吗?

  张静初:期待。

  张静初称外籍演员私下幽默 王中磊:他们是殿堂级的表演家

   主持人王莹:而且我看了静初今年可以说有好多部电影要上映,像《拉贝日记》同时的还有 《红河》 ,所以我说2009年是不是丰收年?之前一直在工作、在努力,2009年可以看到静初很多的表现的成绩呢。

  张静初:其实《红河》是2007年拍的,《拉贝日记》也是2007年底吧。

  王中磊:对,冬天。

  张静初:2007年底,一直拍到大年三十早上6点钟拍完,都算是2007年的作品,今年才上映。所以,也还是蛮期待的,其实我自己对《拉贝日记》,我特别希望能看到,其实从看书到拍摄的过程中还是挺梦幻的,因为我们接触的那些演员,包括不管是演斯蒂夫,还是威尔逊、拉贝,他们都很幽默,本身戏很沉重,但是大家在底下都玩得很好,他们属于很有幽默感,笑得都钻到椅子底下。

  王中磊:因为这几个人,其实在中国的普通观众里,除了威尔逊,因为他是演科恩兄弟的戏,大家看的比较多。很多演员其实都是殿堂级的表演家。像演他们校长的是安娜-霍斯金尼,演过《潜水艇与蝴蝶》,演她男朋友的是《再见列宁》的男主角,拉贝是演《窃听风暴》的男主角乌里奇-图库尔。他们都是艺术家,演拉贝的这个人同时还有一个职业,他是钢琴的演奏家。在这个电影里会有这段展示,他跟威尔逊两个人,原来是一个很牛的日尔曼人,一个是很牛的美国人,因为这件事情,最后他们两个人结成了同盟,他们俩有一段钢琴的表演,在骂希特勒。只有他们这种有内涵的表演艺术家可以演。生活中确实,他们非常幽默,演威尔逊那个医生,是喜欢抽烟,但是在美国抽烟的环境非常少。我印象,我们第一次在上海我请他们吃饭,他就突然问我抽烟吗,我说我不抽烟,他说为什么,在这儿这是天堂,可以抽烟。

  外籍演员开心中国饭馆能抽烟 管“双喜”叫“Double Happy”

   主持人王莹:来这儿过瘾来了。

  王中磊:来了一包烟,说这是我在世界上抽过最好的烟。我一看是红双喜,我说你知道这个烟吗?他说最好抽了,我给他起了一个名字DoubleHappy,因为是双喜。一定让我抽,我就抽了一支烟。

   主持人王莹:没抵住诱惑。

  王中磊:因为那个气氛下也要让他们DoubleHappy一下,因为他们在中国拍了3个月。

   主持人王莹:要的是融入的感觉,整个团队配合起来也是非常默契吧。

  袁文康: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我们靠比划明白对方的意思。

   主持人王莹:我看最近导演接受德国一个媒体的采访,他说他拍这部影片挺矛盾的,不知道两位主演是否能理解电影导演说的矛盾的心情到底是什么呢?

  张静初:他指哪方面的矛盾呢?

   主持人王莹:他说他拍这部影片感觉很矛盾。

  王中磊:矛盾太多了,不知道说的是什么矛盾。

  张静初:不知道具体指的是什么矛盾。

  袁文康:没法判断。

  《拉贝日记》导演工作做得足 张静初谈东西方爱情观不同

   主持人王莹:在沟通上和导演之间是否非常默契?因为毕竟语言不通,而且不知道这位德国导演是怎么去熟知我们南京屠杀这种历史背景?

  王中磊:他做的功课做的很深,他虽然年轻,还挺帅的。

  袁文康:对,非常帅。

   主持人王莹:这就是矛盾,那么年轻,怎么去揣摩,你们大家是怎么想的,特别是中国人民他们的心理。72年之后,中国人民的心理肯定也是发生了一些变化,他可能不知道如何去更好地去诠释和表达。

  张静初:我觉得没有,不是这个问题。跟导演的沟通上,他还行,他说英文,所以不是只说德文,所以我们还是能听懂吧。但是有的时候确实是,东西方,因为我有爱情戏,确实在理解上会有一点不太一样。因为其它戏都没有发生什么,好象不同意见的情况,就是我跟丹尼尔的爱情戏,两个人很快接吻,很快就好了。导演一直希望我主动一点,但是我说因为她受西方教育,但是即便是受西方教育,她骨子里是一个中国人。这一点我跟丹尼尔两个人大眼对小眼,演我对手的人说我觉得她那样演得挺舒服的,感觉我是被动一点,他说感觉好像丹尼尔太主动了,琅书(张静初片中角色)不太喜欢他。我说没有,这是中国人的表达方式。

   主持人王莹:还有一点点文化差异。

  张静初:半推半就,不是真的一下子,就觉得很不对。就类似这种,肯定会有一些不同的理解。

   主持人王莹:明白了,其实这就是文化的差异,但是经过沟通,大家可能就达成一致。

  张静初:达到大家都觉得比较合适的一个分寸。

   主持人王莹:文康和静初应该不是第一次合作吧,之前应该也有合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拉贝日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