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纪录电影研究者林旭东:中国电影与纪录片的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9: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中国电影与纪录片的变革?

  林旭东:中国电影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变化,大概在90年代初开始出现了,开始有一些体制外的或者半体制外的人在拍片子。这些人多数还是在体制内的,比方说在电视台有一个工作,不多,但是开始已经有了。在这个之前,中国的纪录片几乎就是一部新闻纪录片史。将来回过头来,过很长时间来看,这个在中国电影史上可能是一个非常深远的变化。

  那个时候,在发达国家,主流电影,纪录电影,实验电影这三大块是彼此影响的。你看像一些重要的电影的变革,纪录片也会出现一个重要的纪录片运动或者什么的。法国新浪潮的同时有真实电影,美国新好莱坞跟美国的直接电影实践也有很多的关系,而日本的电影新浪潮许多导演都都亲自操刀拍纪录片。

  我就觉得很奇怪,中国一直到90年代初,所谓当时起来一个第六代导演,他们实际上是非常特殊的,而据我了解,像这些第六代的导演跟当时许多做纪录片的导演都有一定的关系,一定的交流。这个,我觉得是一个中国电影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专题采写/撰文:谭争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