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之一:既新鲜又突兀的日本兵角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21:31  新浪娱乐
争议之一:既新鲜又突兀的日本兵角川

中泉英雄扮演的角川(右一)是贯穿全片的线索人物

  争议之一—既新鲜又突兀的日本兵角川

  全片以日本士兵角川为主叙事角度以及最后十几分钟的戏,是《南京!南京》最大争议之处。中泉英雄扮演的角川是贯穿全片的线索人物。他喜欢看书、写日记,敏感又涉世未深。但战争让他变成了杀人机器。在这场灭绝人性的战争中,角川也是一个悲剧,悲剧性的爱上了日本来的慰安妇,亲眼看着心爱的女子沦为泄欲的工具直至被蹂躏而死。他善良又善感的心没有因为战争变得粗粝,相反更为忧伤。当他开枪打死女教师高圆圆后,角川把高圆圆用生命救出的两名中国幸存者送出了南京城,举枪自杀,影片也在此结束。

  角川这一角色未如传统中日战争题材中的日军士兵那样脸谱化,整个人物的性格比较立体。通过他的遭遇,陆川试图更客观也更中立地表述一个命题——战争中,谁都不是胜利者。也试图让大家看到——即便是侵略者,也有人性的一面。年轻的日本演员中泉英雄将这一角色诠释得可圈可点。

  坦白的说,陆川的勇气值得钦佩,但矛盾在于陆川如此大胆的、甚至略带同情的表现侵略者无辜和善良的侧面,势必挑战国人传统的观影思维。这还仅仅是浅层的风险,更重要是采用这种跨文化互释,就是说试图站在异质文化立场进行客观阐释本身就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

  作为中国人的陆川究竟多大程度的了解日本文化?某个厌战个体的经验,更何况还是一个虚拟人物的个体经验对于那场战争究竟有多大的意义?这些表象化的阐释,能多大程度触到日本文化和侵略战争的核都成了巨大的问号。

  片尾,充满日本风味的祭祀场面,以及角川开枪自尽的镜头甚至让人怀疑影片不是出自中国导演之手,而是出自某部日本电影。

  不得不说,陆川在这次的视角选择上,一方面是新鲜而大胆的,另一方面又是陌生而突兀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