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之三:既国际又本土的战争场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21:31  新浪娱乐
争议之三:既国际又本土的战争场面

影片的巷战场面十分惨烈

争议之三:既国际又本土的战争场面

这样的爆炸场面在片中有不少

  争议之三—既国际又本土的战争场面

  像所有的战争片一样,如何表现战争场面倍受观众期待。影片一开始就是刘烨等一群国民党守军最后一刻的浴血奋战,场面蔚为壮观,彰显了良好的制作实力。与此同时,影片中涉及大量惨绝人寰的场面,万人坑、大屠杀、特别是对慰安妇的描写,让这部电影有了超越《屠城血证》、《南京1937》的影像效果。

  在对历史的还原上,《南京!南京》做得很优秀。难能可贵的是,不同于《集结号》《赤壁》等大片在特技上延请外国团队进行打造,《南京!南京!》的特技团队都是本土人马,而且所有的特给与拍摄也都是在国内完成。

  片中高圆圆的角色最后被枪杀的镜头,随着枪响就能看到她的头发分开了一下,据说没经过电脑处理。陆川率领他的特效团队在影片筹备期做了各种大量的试验,仅仅关于枪杀的实验就做了一年,甚至组建了一个科研小组专门研究杀人和被杀的效果。更有一些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是演示中枪后摔倒的效果。对于曾经有过军校生活经验的陆川来说,这可以说是一次回归,想见是十分过瘾的。

  《南京!南京!》还有一个镜头,一面是坦克发炮,在同一个画面,另一边立刻就炸开了,能同时看到弹道和炸点,这种效果其实是相当有难度的。通常影片遇到这种场面,或者运用电脑特效,或者采用分镜头剪切。而《南京!南京!》选择了实拍,使得这个镜头成了整个拍摄过程中耗时最长的项目。其中炸弹爆炸的各种炸点,无论是在人的脸上、身体上、还是建筑物上,都没虚的。

  刘烨从三米高的楼上跳下,居然也没什么保护措施。建立在超级廉价的劳务基础上,靠不怕牺牲、不畏艰险的“作战精神”完成“廉价大片”。尽管战争场面在片中并不占据最大篇幅,“中国制造”的战争场面在接近国际水准的道路上,究竟做出了多大的牺牲或许只有主创人员自己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