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争议之二:既熟悉又陌生的黑白影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21:31  新浪娱乐
争议之二:既熟悉又陌生的黑白影像

影片的拍摄采用了黑白影像

  争议之二—既熟悉又陌生的黑白影像

  《南京!南京》的黑白影像是它震撼视效的源泉。灰暗的南京城、灰色的天空,即便是血淋淋的屠城镜头也成了黑色的墨流。拍摄历史片最具难度的美术(道具、置景、服装、化妆等)工作,因为黑白片的缘故被巧妙的化解了。观众的注意力不再被分散到演员的服装、流血、枪炮等细节是否足够到位,可以说黑白片一方面呈现了纪实风格,一方面也回避了一些技术难题,让一部毕竟只有千万级别的制作呈现出协调的样貌。这个选择是明智的。

  然而在彩色电影普及以后,专门使用黑白影像呈现的国产电影十分罕见,即便在国外也是凤毛麟角,大多数的黑白影像都出现在事件回忆的闪回中,或者引用的新闻纪录片。国内刻意制作为黑白片的电影,代表作是姜文《鬼子来了》,国外的则是《辛德勒的名单》,巧合的是二者的题材与内容都与《南京!南京!》有交汇之处,二战,抗日,屠杀……由此可见,陆川的选择并非一时异想天开或故作独特,实在是这一素材在先天上便具备沉郁厚重的基调。当然,陆川与姜文复杂的情结更让这种猜测平添了一些巧妙的联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