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白银帝国》导演兼制片人姚树华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20:57  新浪娱乐
资料:《白银帝国》导演兼制片人姚树华点评

当年风光一时的晋商们

  晋商

  晋商的故事已经埋没了一个多世纪。这段历史被遗忘,或多或少源于商人们地位的卑微和晋商隐密的行事风格。在封建中国的社会等级中,商人被看做是最低的一等:学者、农人、工匠(包括木匠,艺匠等)之后才到商人。他们之所以被压制,正是因为其拥有的财富以及随之而来的权势。某些朝代甚至不允许商人穿丝绸的服饰,便是怕他们的财富外露而产生影响力。在这种压制下,晋商们却逃过了朝廷的监视,积累了可匹敌国库的财富。他们可以说建立了一个和朝廷平行的帝国,有时甚至还会挑战朝廷的权威,但并没有引起任何灾难性的后果。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显山不露水:他们的原则之一就是“藏”。而在史迹上,这造成的结果就是他们的体系和所作所为几乎无迹可寻。直到近些年,因为有一群掌柜们泄愤的书和当时的地方志及国库纪录,他们的故事才逐渐被世人所知。

  堪比今日华尔街

  我生在台湾,但我的老家在山西。我是很偶然地才了解到晋商们的体系和道德观,以及孕育了他们那个金融王朝的历史背景。他们和明清时期的朝廷关系紧张,却又相互依存。正如今日的华尔街,晋商们和中央政府的关系密切。除了放债给各类工商业外,票号还借出了大量的钱给清政府。他们从财政上支助了清政府与太平天国一战,他们还借钱给各地方政府上缴国库的税务,并因此赚取高额利息。

  当我刚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美国安然公司刚刚爆出丑闻。我意识到《白银帝国》可以是一个讲述金融道德的故事,所以在影片中我尝试着将这个声音传达出来。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会跟当今的世界更加相关。

  在《白银帝国》中,三爷这个角色有一句话:“做生意不过就是做人”。在影片故事发生后一个世纪的今天,在两次世界大战,众多区域战争,数码革命等等之后,这个世界的问题仍然回归到:人在众人之中该如何自处?一个非常儒家哲学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