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白银帝国》导演兼制片人姚树华点评(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20:57  新浪娱乐

  拍摄

  拍摄持续了四个半月,从2006年9月到2007年1月31日,按计划完成。所有的拍摄都在实景进行,转了九次场,到了四个省份(包括位于西北和华北的甘肃,青海,山西和河北),13个县市和40多个场景。《白银帝国》中的所有建筑都是经历了时间和灾难考验的真实建筑物,现在都是博物馆级别的了。拍算盘的那场戏里出现的明朝建筑已经有500年历史,是现在全中国仅存的两座镶金漆建筑之一。缺盐的民众所聚集的那座桥则是元朝的,至少有700年的历史。康家的大院则是在山西现存的三座不同的大院中拍摄的,另外那座硕大的西式桥梁在天津。后期我们利用了很多电脑画面处理技术将实景中出现的现代痕迹抹去。

  服装和道具

  电影中男人的服装都是专门做的,但是各类装饰物,包括玉珮、帽子上的玉片、戒指和扣子等都是真的古董。妇女们的服装,特别是康夫人的衣服,都是用古董和新材料缝合起来的。妇女们的头饰也都是古董,有的已经严重褪色,不得不重新镀金。有部分道具是根据历史记载重新复制的,像茶杯、毛笔和大算盘(根据博物馆所藏按比例复制)等。但基本上所有的装饰、瓷器和家具都是真正的古董。因为价值不菲,所以所有的物件每天都需要24小时不间断的有人看守。我很清楚各博物馆和私人藏家们容许我把它们纳入电影中来的信任是来自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用胶片记录真实的中国古代生活氛围。我细品那些瓷器的颜色和家具的木料,它们所展示的精良品质和高超技艺如今已不复存在。对我来说,和这些艺术品一起工作是很令我感动的事。

  音乐

  《白银帝国》的音乐一共有六个主题,并起用了三位作曲家:苏聪,长岗成贡和林海。苏聪曾经为贝尔托鲁奇导演的《末代皇帝》作曲,并因此获得了奥斯卡奖,他也是三位作曲家中使用传统中国乐器最多的一位。苏聪的乐曲被用于两位恋人成人后的爱情戏场面,也可以说是围绕着康夫人而作的。长岗成贡展现的则是宏大的哲理性的主题:家族、生意以及三爷本人的哲学观。林海谱写的是关于家族情感关系和战争场面的音乐。我将电影中的不同部分按照情感的需求,根据各作曲家的音乐风格,匹配给三位作曲家去创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