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十年玩遍神鬼科幻 刘镇伟《机器侠》前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23:06  新浪娱乐
三十年玩遍神鬼科幻刘镇伟《机器侠》前传(图)

《猛鬼差馆》海报

前言

  刘镇伟,一个在影坛与徐克并称鬼才的奇人,回望香港电影的黄金年代,他们同样在神怪科幻的题材领域中纵横四海,并为影坛留下了众多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作品,纵观芸芸香港影人,能够达到两人创意高度之同业实可谓凤毛麟角!

  但刘镇伟亦不同于徐克,徐老怪敢于尝试任何天马行空的题材,却往往因野心爆棚而排场膨胀,虽则不乏传世经典,但也往往陷入超支乃至失控的困局,正如新旧两版《蜀山》,创意无疑令人惊叹,但作为影片的投入与回报而言,则绝非一盘完善的生意,这亦是徐老怪从影30年始终未能扭转的尴尬之处。

  刘镇伟则不同。他不必通过高额的投资、超卓的特效、抑或惊人的排场,便可将其脑海中的奇思妙想演化为现实,他的许多作品往往只能在有限资金和格局下打磨创意,但却屡次在影坛创下“刀仔锯大树”的商业奇迹!从最早期监制“世纪”的恐怖片《凶榜》,到初执导筒的《猛鬼差馆》,再经历诸如《赌圣》、《九一神雕侠侣》、《花旗少林》、《超时空要爱》等片的风格变迁,而至贡献出《大话西游》这样一部名垂影史的传世之作,刘镇伟30年来可谓玩遍神鬼科幻,“中成本大创意”的电影宗旨更成为其创作的绝妙重心。时至今日,他又将时空、猛鬼、僵尸、特异功能、神话及科等元素进行创新及糅合,最终打造出一部令人惊喜的新作《机器侠》,从而向观众宣称:天马行空的“菩提老祖”即将回归!

  此刻,观众在对这部刘氏风格集大成之作倍加期待的同时,则不妨对其过往的电影历程重温一番。 文/阿蒙

  第壹回:创“世纪”猛鬼先行 遇“家卫”中西合璧

  《机器侠》中,无论是僵尸机器人完全脱胎自《僵尸先生》的造型、翻版自刘镇伟成名作《猛鬼差馆》及《猛鬼学堂》的警局笑料、活像《猛鬼大厦》中灵童上身的“江湖义气病毒”、抑或其他诸如黄符、棺材、神打等细节,都可看作是对80年代港产猛鬼(僵尸)片一次绝佳的重温机会,试问对香港电影情怀未变的观众又怎可错过?

  1980年,刘镇伟与余允抗等人合组“世纪电影公司”,初入影坛便任制片经理,又碰上“香港电影新浪潮”势头如日中天,这个“初生之犊”自是雄心壮志,首次担任监制的影片便是在港产恐怖片史上地位举足轻重的《凶榜》——严格来说,影片虽则致敬了《驱魔人》《凶兆》、《魔鬼怪婴》及《活死人之夜》等好莱坞恐怖经典,但懂得将之本土化及传统化,既有令人反胃的cult片镜头(手术室剖喉取骨),又有港产神怪片的茅山术士(法师岳华开坛与小鬼斗法),更有黄符治丧尸、魔胎附身转世等典型的“半唐番”情节出现,加之导演余允抗对节奏、气氛的调度日趋娴熟,非但令《凶榜》在票房上为“世纪”迎来开门红,为观众营造的梦魇更令其被称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吓人的恐怖片”,至于著名影评人卓伯棠甚至称《凶榜》为“香港电影很重要的一部恐怖片之一”!作为《凶榜》的幕后功臣,刘镇伟亦由此在影坛闯出名气……

  其后,刘镇伟与余允抗又经历了“世纪”改组为“五洲世纪”的电影历程,其间亦参与制作了不少风格标新立异的佳作,但随着1985年“五洲世纪”的结业,刘镇伟亦不得不另谋出路——直至他遇上王家卫,两人结成死党后同于1987年加入邓光荣的“影之杰制作公司”,并联合编剧、一制一导了《猛鬼差馆》,这亦为刘镇伟的电影生涯拉开帷幕。虽说初执导筒,但刘镇伟已懂得充分发挥中西合璧的特长,将不同类型影片的元素加以融合:如恶鬼左颂升的尖牙及长袍造型有如吸血鬼伯爵,遭其咬过后亦会变为更恐怖的僵尸,而治鬼方法除西化的木钉钉胸口、蒜头及十字架,更有中式的开坛作法、鸡血划符及姿势“魁星踢斗”,令观众耳目一新,在复活节档公映后票房超过千万,击败了德宝同期的大手笔之作《中华战士》,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电影公司而言,更是生意兴隆!

  《猛鬼差馆》为都市猛鬼喜剧打开了商业大门,老板邓光荣再接再厉邀刘镇伟开拍续集《猛鬼学堂》。虽同属低成本鬼笑片,却无法遏制刘镇伟天马行空的创意,先后在片中加入月夜人狼(许冠英变成半人半鬼)、《捉鬼敢死队》式的队员造型及西方人祸片中的丧尸群,搭配中国的血绳、阳烛及古装“八仙过海阵”等,较前作更为疯狂怪诞!当然,也正因如此,本片公映后反应并未能超过《猛鬼差馆》,在88年千万港片如云的市道亦非出彩,但凭借两部猛鬼片,刘镇伟在类型片领域的地位已能与刘观伟的民初僵尸片相提并论了。

  在即将踏入90年代的1989年,刘镇伟依旧未停下猛鬼片的创作步伐,但不同在于此前中西合璧,今次则贯穿古今:《猛鬼大厦》是刘镇伟在其系列中首次添加粤语旧片元素的作品,片中女鬼张采眉脑袋飞来飞去、及吴君如化身灵童的桥段便是《无头东宫生太子》的现代版,高潮部分的人鬼大战更大兴“神打”,现代警察获哪吒及四大护法上身,更是将神怪玩到无以复加,亦令该片成为刘镇伟“猛鬼三部曲”中票房最佳的一作;至于翌年的《尸家重地》,刘镇伟则继续大兴粤语片旧桥段(如迷宫机关及“七剑下天山”之造型),以今日眼光来看,则不可不谓是同类影片中又一次别开生面的尝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