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天安门》专家谈 导演叶缨对话专家(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2:17  新浪娱乐

  叶:对,而且还是60周年献礼。

  尹:这是天时、地利、人和。影片有两大最核心的亮点,一个是真实毛泽东与虚构人物的合成,一个就是旧天安门的历史还原。

  叶:从制片角度来讲,每一次谈剧作,谈一个题材,投资方敲定了题材,然后就想要影片。2007年开始抓剧本,2008年拍摄,总觉得时间很富裕。但一般是,投资方不到他着急的时候,不会把钱拿出来,钱到的时候周期已经很紧了。我2007年时,跟投资方说,2009年我准备拍一部献礼片,他们都不着急,到2008年初了,几头碰壁也没人感兴趣。《天安门》有多好看啊,再现毛主席等等想法,但没有人感兴趣,他们说现在观众要看的是周杰伦……中影集团这个时候这种大国企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没有现在的集团,就真的不可能有《天安门》。原来跟别的投资方说,没人信我,我们跟房地产商也谈过,说拍《天安门》以后可以留下一份遗产……什么招儿都使了,都不行。最后,还是找韩三平吧,人也熟。我问他,为60年大庆做的故事看不看?他马上要我把本子拿来,没两天时间,中影集团就开始接手,整个进入轨道,然后非常顺地开始筹备了。

  胡:与原来的剧本相比,老蔺头的故事加强了。

  叶:天安门是一个国家的象征,从大的意义上讲是这样的。我们在做剧本时,觉得这里有好多情结,如果能写出来,它就有象征意义。很多情节,包括砸锁,一直到老蔺头做灯笼……有时我感觉《天安门》整个故事的发展,有这座建筑自己的命运,有时候由不得我们。

  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其实是西欧那个中国历史传统中延续过来的。五千年前中国历史得有个说法,从夏商周到清,中华文化是有历史延续性的,从来也没有中断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接续这个传统来的,当然也超越了这个传统。老蔺这笔写得很好。四个民间手艺人办不了的这事,就必须得是从宫里面来的人做成了。但毕竟是新的社会才给中国提供了新的可能。这其实有一点象征的意味。它很有道理,耐琢磨。

  尹:这其实就是要选北京为新中国的首都,选择天安门做开国大典的深层文化原因。辛亥革命后的中华民国那段历史四分五裂,所谓首都也一再迁移,北京、广州、南京、重庆。从当时的政治立场看,我们甚至都不认为中华民国是一个具有合法性的历史“朝代”。新中国的合法性,是直接从统一的满清延续下来的。新中国才具有改朝换代的合法性。这一点,在影片《天安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天安门的改变象征着中国的改变。影片中有许多暗藏的隐喻。

  张:中华民国一直没有完成主权完整化,一直有租界,一直被日本侵略,没有实现中国的崛起和统一。

  尹:“中华民国”去了台湾之后,我们就更不认同这段历史的合法性。

  张:历史是延续性的,中华文化是延续性的。但20世纪的前半期中华主权不完整,民族不兴盛。

  胡:编导有意将建立新中国与封建王朝改朝换代进行比较,这点很有意思。剧中有人问,这次谁登基呢?回答是:人民。这是点睛之笔。

  王:这个故事很简单,但困惑在哪儿?就是在,《天安门》有两条线:第一条,宫里的艺人是有的,真正在清史的档案里查过。

  胡:这段情节编得好,把封建王朝衰败、新中国建立与普通人的命运联系起来。

  张:这其实是故事里最关键的一点,把大灯笼做出来了。

  王:我们着急的是,为它写了很多有关开国大典的故事,因为光天安门撑不了一个半小时。当时特别着急,怎么把这个故事做成一部电影。想得挺好,但一写就没东西了。

  张:“天安门”这个题目大家最近都想做,在建国60周年的这个时刻,它的意义是非常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的象征符号“天安门”是最直接的。所以中国的象征是新中国留下来的,中华民族的很多符号是新中国留下来的,56个民族是新中国创立和影响的,国旗、国徽、歌唱祖国,所有的都是新中国留下的重要的、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中国的基本的象征。“奥运”一开幕,我们发现很多都是新中国的象征。这部电影气势很好,立意很好。最重要的是,天安门城楼这么一布置,中国的历史,中国现代、当代的文化就这么定了,还有八个大灯笼就定了。从这部电影里我们会发现,新中国有很多偶然性——象征符号八个大灯笼,它还是有相当多的随机性。我们发现新中国定的这些符号化的东西是一种磨合,是碰来碰去的过程,一旦定了,它就成了象征。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些象征符号就是这样确定下来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原来,我们大家未从这个角度考虑过。这很伟大,是一个大家经过三番五次折腾,最终合法化的一个过程。田震英等人,一个晋察冀宣传队做舞美的,就跟今天刷墙的工人差不多,他们把天安门布置了一下。就像是装修队干的活儿,但这是中国最伟大的装修:八个灯笼再也没被改过,特别了不起,意义就在这儿。

  胡:这部影片最大特点是文化符号特别多,几乎遍布每一个镜头,每一个细节都有象征意义,都有特定所指,而且特别清晰。可是影片又不是概念化的,因为编导想尽办法把符号生活化了,淡化了特别的政治意义。例如老兵把一棵小花栽在天安门城楼上的花盆里,这表示劳动人民对于新中国的建立也是有功劳的,可以在天安门城楼上与毛主席并排站着。观众即使没有考虑到这些意义,也会觉得挺有意思。这个细节确实有象征意义,但是被生活化和情感化了。这样的细节数不胜数。

  叶:我们第一次初剪完的影片片长三个半小时还要多,有大量篇幅后来都删掉了。比如老郭,他是国民党老兵,其他几个人的来历也都交代了。我们有一场戏剪掉了特别可惜:以前我们设计的天安门整面墙上巨大的横幅不是标语而是壁画,壁画把中国革命的历史画了一遍,是从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那个创意上来的,当时有很多人看他们画画。老郭说,我这算抗日,小马列说,你哪是抗日,你最多算解放战争……这些戏,都被拿掉了。

  还有生活中的舞美队在布置天安门这件事上,当时领导没有任何一句话,布置舞台就是舞美队的事,当时的情况是,一个领导都没来看过,没有立功没得奖,连表扬都没有,活儿干完了就回去了。后来,我也追问过苏凡,为什么把这么大的任务交给你们?他说在当时来讲他们就是最专业的,跟舞台有关系的除了打仗的就是他们了。打仗时舞美队的任务就是到了某村找一处高地当舞台,弄平了然后就演出,当年所谓舞美就是在舞台上挂一纸,挂一树,在这村里能借到什么道具就拿什么演,就是这样一个水平。苏帆他们几个人上了天安门,第一次他跟两个日本人,就他们仨人上去了,那里的草一人多高,破败得一塌糊涂。谁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我就在戏里写:这帮人量天安门的尺寸,拿大绳子量,量半天,然后大伙说开国大典的时候,毛主席站哪儿,毛主席说什么?田震英就被问道,队长你说毛主席会怎么样?田震英是队长嘛,他就说,毛主席得站这儿,毛主席会说,几个小伙子把任务完成得非常不错,还一个个和我们握手呢……苏帆他们都会带有那种幻想,最后这些都给拿掉了。这是非常可惜的。演员们表演得特别好。

  因为剪辑的时候我们发现,观众不能和我们一起感动,如果我们提前煽情了,观众会觉得特卖弄。我们请了一些人来看片子,特别请了年轻人来看,他们没有我们预期的那种感动。太早地起范儿,反而会影响观众的欣赏节奏。我们要等着观众一起感动才行。

  尹:其实最后那段,照完相,父子俩从天安门转身走的时候,孩子问他,天安门跟过去有什么不一样啊?老头就答非所问,说60年来城楼上的灯笼没有变。这个结局就很有张力了。但后面,那些历史相片,那些新闻图片,有点画蛇添足,破坏了影片的相对封闭性和风格的完整感,也不能真正感动人,人为的意念过于强烈。

  张:这个事件中日本人还是挺特别的,这个符号在里面很好地表现了国际主义。新中国电影的起源是从日本人那儿帮着咱们建起来的,革命电影、东影、长影,中国共产党电影事业的开端就是接收满映,中国革命是有国际背景的,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有国际意义。最后,布置天安门的舞美队里的日本人走了,还意味深长。

  尹:它还原出了时代氛围,观众其实分不出真假,就觉得像那个时代,它的氛围是统一的,是可以想象、可以感觉和符合逻辑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