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天安门》专家谈 导演叶缨对话专家(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12:17  新浪娱乐

  张:这个是真的。现在的中国电影,香港、台湾都到内地来做,将来世界三大中心,好莱坞、宝莱坞,还有就是中国电影这个中心。中国电影不光是生产商业电影,还要有各种各样类型的影片。香港电影来内地讨出路,香港几百万人不能承载电影界。台湾呢,也就出来《海角七号》这么一部电影,也不行。所以全球中国电影要有各式各样的,拍国家的合法性这种电影,也有很大的投资,这个追求是硬指标。所以中国电影的大中心就基本形成了。我看美国电影,让我很激动。《变形金刚2》在中国一个星期的票房就三亿多元。你会发现将来好莱坞也要按着中国的游戏规则改,得按照这个适应,因为这个市场在变。现在上半年票房是二十多亿元,加上下半年共五十多亿元。中国电影将来要有一个国家定货,就是国家采购。中国电影要有一套国家采购,就像国家采购办公用品一样,电影每天报项目就是政府采购,其实国家就是这样采购,国家定单、定货的。国家得有个说法,国家的说法就在于电影,这部电影也是这样,它利用了市场的资源。资源整合起来将来会是很好的路线。像《建国大业》也是,是国家定货与市场的结合,这样它的市场就有很大的资源,不光是市场,它有两个市场,中国电影的特色就是,国家定货也是电影市场结构的组成部分,中国电影产业就是这么一块,国家定货办事,这是电影的意义。将来国家定货这个市场也有自己的意义。这个中国的电影市场比较完整。

  胡:这部电影是否考虑到海外市场?香港应该能上映,台湾能上映吗?

  叶:我特想看看在台湾放映是什么样的效果。

  胡:这部影片应该能被台湾同胞接受,况且没有牵扯蒋介石政权、国民党军队等比较敏感的因素。

  尹:我还是觉得结尾部分感觉不对,那些照片的出现,破坏了影片的精致感和整体性。

  张:到蔺老头走了,在那结尾就非常完整了。

  叶:我还是非常喜欢后面的,因为我觉得一定要把历史回顾一下。今天这个放映厅小,声音效果出不来,《天安门》是5.1声道的,为什么在最煽情的大镜头从广场飞下来,这一个镜头做了八个月,这个声音如果在电影院听,就会从后面传来“毛主席万岁”的呼喊,最后就成了一个听不清的“毛主席万岁”的声音,有一种震撼的效果。从煽情角度来讲,应该是用音乐来做,但我突然觉得人声效果比音乐煽情还好。但这种效果在普通影院放出不来。

  胡:形象塑造比较弱的是张部长。

  尹:训话的那段不太好,显得过于官腔,不大符合那个规定情景。

  叶:可能这个人物现在人看着比较简单吧。

  胡:当然他也是正面形象,但是太盛气凌人了,有些官僚体制的特点。

  叶:我们从剧作的角度看,能给田震英压力的只有他了,他得是一个代表,他要是不训田也会觉得不对。

  尹:这段话主要是缺乏性格含量、智慧含量,太普通、太常规,而且比较容易引起观众反感。在最后一两天的时候,实际上观众想看到的是训话也要训得有点强度,而不是说给谁抹黑这种大路话。即便在生活中这可能是真的,但放在影片的规定情景中就会觉得不够劲。

  胡:田震英从脚手架上摔下来,大家都在为他担心,他却说在那个生死存亡的瞬间忽然看到眼前都是灯笼,这成为叙事转折点,设计有创意。

  叶:有时候灵感就是一个跟头摔出来的。对人物来讲,应该是出一次事故。天安门的布置,有很多人不满意,人在焦虑时,不知道是哪错了。想着应该怎么改的时候,忽然间有那么一下,就冒出来了。这不能写太实了,太实了就不舒服。

  胡:田震英出事故前的情节铺垫也很生活化,东北和华北两个野战军的普通战士在较劲,有兵味。

  尹:影片的剪辑很流畅和舒展,把观众能想象到的过程都省了,很好,一看就明白是怎么回事,不用说得太明白。

  胡:这部影片剪得很干净,不过有些精彩的地方挺可惜。

  叶:如果用壁画的戏,就还得交代壁画是怎么给拿下来的。

  张:日本人告别的段落太长了。国际主义应该简化一下,不必用太多篇幅,那段应该缩减。

  王:就是相比舞美队那几个,突出他的重要性。

  胡:我觉得设计为日本人悄悄把画取走留念就可以了。

  叶:我们写的时候想,因为整个影片都没有停在一个人物身上多写一点,也就在他这儿多留了一点,看来还是多了。

  尹:蔺老头的造型、表演和意义都非常好,人物状态也准确。

  胡:看那几个战士站在琉璃瓦房顶上挺紧张,说话时神情僵硬。镜头调度也比较死,是不是拍摄时很危险?

  叶:我们写这场戏时,觉得得有场打架的戏,得在天安门上闹腾一下,在最顶上打才最好。拍这场戏可难了,城楼的顶特别陡,四十多度角,站不住,而且瓦特别容易碎,摄影机没有支撑点,整个人是歪着站的。为那场戏,天安门整个45米长,架子全都得搭那么高。

  尹:美术做得很细致,环境氛围充分。

  胡:爱情处理得比较干净,似有似无,不知不觉他们俩人走到一起了。

  叶:好像说是苏联人逼得很紧,让快点举行开国大典。

  胡:这个题材还能编一个连续剧。

  王:电视剧我们想了另外一个线索,以爱情为线索。

  胡:影片里没有明星,都是普通人,比较亲切。

  叶:最大的腕就是毛主席,再一个就是天安门,是最主要的。

  尹:这个卖点,可以让80岁以下的观众都来看看一个真毛泽东与创作出的人物的合为一体,也可以看到新旧天安门的岁月变迁。

  叶:拍摄时,我们想,怎么把天安门拍得不再是一个建筑,而是一“人”,一个角色。所以拍天安门时要有移动的感觉,有情感。

  胡:舞美队布置天安门,除了毛主席像、横幅、灯笼,还有别的吗?

  叶:舞美队的任务就是对城楼上面的布置,严格说来,打扫卫生都不是他们做。当时天安门的墙也没有刷过漆,粉刷的钱都没有,就是处理了金水河里的垃圾。

  王:据苏凡讲,它是一个文物单位,没有那么破败,影片只是加强了破败感。

  叶:每次拍完戏都会想,哪场戏有遗憾。让我回到十几年前,当年要是再拍一遍《红樱桃》,可能还拍不过过去。就是现在,我脑子再清楚天安门该怎么拍,要让我再拍一遍,未必比现在呈现给观众的要更好。拍这部电影,我一开始就有个奢望,特别想用镜头表现北京城,从前门火车站看到前门,看到天安门,但是这很难完成。要花的时间、人力、物力,只为这一个镜头不值了。现在把天安门基本的样子拍出来就行了。我们还想过运灯笼时,从前门大栅栏往这边运,穿越多个城门。那太奢侈了!

  尹:时间上比较紧,不然有一些场面、好场景可以做得更好,更有历史感。其实,现在就已经很震撼了,看到一个老北京、老天安门,与我们已有的知识和感觉完全不一样的视觉形象。

  叶:好是无止境的。别的都不用多做,再给我们时间重新调色,都不一样。我们的周期提前了一个月,原来我们交片的时间是8月份,档期放在9月3日,后来一下变成了7月份必须完成影片了。我们已经非常幸运了,大部分的特技镜头(一个特技镜头有好多种方法),我们基本上百分之七八十都能选中,因为一旦选不对,就得回过头来重做,又很多天过去了。陈凯歌的《无极》,吴宇森的《赤壁》,他们难道不知道这些特技做得不够好吗?他们太知道了,就是没时间了,发行和制作两头一挤,然后特技公司说,我都尽力了,你再给我多少天,我再给你做。好在我们很冷静,我们要一个保险系数,最后还是选对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