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 盘点十大争议导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8:15  新浪娱乐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图)

张元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图)

《达达》海报

  9月11日,著名导演张元的新片《达达》公映。这离他1989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成为一个导演,已经有20年了。从拍第一部影片《妈妈》开始,到将于明日上映的《达达》,张元一直都是话题人物。他曾被称为第六代导演的中流砥柱,也有人认为他的作品不过尔尔;有人奉他为大师,说他愤怒而有真实的力量,也有人说他是个彻头彻尾的投机分子;《时代》曾选他为“21世纪百名青年领袖”,也有人说,他就是一个瘾君子……张元坦言“我是艺术家,不是道德楷模。

  1911年,意大利诗人和电影先驱者乔托·卡努杜发表了著名的《第七艺术宣言》,将此前一直被认为是难登大雅的电影纳入到了艺术的殿堂。从此,一代又一代的艺术家用他们毕生的经历为这一艺术形式添砖加瓦,拍摄出了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

  但艺术家通常都是不羁的,追求自由的思想和另类的生活,在常人的眼里他们时常扮演着天使与魔鬼混合体的角色。在世界电影史上从来就不缺乏这种饱受非议的大师,他们在为观众奉献了无数不朽杰作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争议性的话题。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图)
法斯宾德

  1. 法斯宾德

  提起法斯宾德,人们立刻会联想到《爱比死更冷》、《四季商人》、《玛利亚·布劳恩的婚姻》等脍炙人口的名片。他被誉为“新德国电影运动的心脏”,与文德斯、赫尔佐格并称“三杰”。但他糟糕的生活状态和他的电影一样的出名。他不仅吸烟、酗酒、吸毒,同时还是一名双性恋者。由于从小便缺少父母之爱,法斯宾德在十五六岁的时候就开始了自己的卖淫活动。更为荒唐的是,据说他早期的几个剧本就是在女友接客的时候呆在对门的酒吧里写成的。成名之后的法斯宾德依然生活混乱,从1978年他与新德国电影运动的另外几位主将克鲁格、施隆多夫、辛克尔等人联合执导的一部反映西德社会现实的影片《德国之秋》中就可见一斑。在他导演的段落里呈现了自己极其私人化的生活,而主角就是他和他的男友以及他的母亲。1982年,年仅三十七岁的法斯宾德英年早逝,长时间毫无节制的工作、暴饮暴食、吸烟酗酒、糜乱的双性生活、超量毒品、安眠药和兴奋剂等共同导演了这位天才的死亡。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图)
帕索里尼

  2. 帕索里尼

  《索多玛120天》名列“全球十大禁片”之首,而它的导演就是意大利“后新现实主义时代”的旗手皮埃尔·保罗·帕索里尼。帕索里尼的父亲是一名狂热的法西斯军官,而他却在早年参加了意大利共产党。他的一生都是在这样的矛盾中度过的。他信奉上帝,却在14岁时放弃了天主教信仰并一生与教会公开对抗;他批评电视开创了一个享乐主义的时代,却又在自己的影片中毫无顾忌地表现色情;他的电影《软奶酪》因渎神而给他带来了四个月的监禁,但两年之后,他却以《马太福音》一片获得了天主教电影大奖;这位被称为“文质彬彬、具有深厚美学修养”的导演居然让人大跌眼镜的拍摄了根据臭名昭著的色情作家萨德侯爵的小说改编的《索多玛120天》,而这部影片在所有的国家均被禁映。他的死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团,据说是在罗马郊区被一个17岁的男妓用棍棒击杀。尽管有着充满争议和矛盾的一生,但从来没有人怀疑过他就是意大利“后新现实主义时代”最伟大的天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