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 盘点十大争议导演(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8:15  新浪娱乐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2)

波兰斯基

  3.波兰斯基

  2003年,《钢琴师》的上映让沉寂许久的著名导演波兰斯基再一次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位天才导演的一生也是与争议和不幸始终相伴。出生犹太家庭的波兰斯基,母亲在二战期间惨死于集中营中。后来在拍电影的过程中结识的妻子莎朗·塔特又在1969年成了灭门惨案的主角。1977年,波兰斯基更是因猥亵少女罪而远逃欧洲,至今仍无法踏足美利坚的土地,但他对电影的痴迷却依旧执着。由他导演的《钢琴师》获得了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和三项奥斯卡大奖,这就再一次诠释了艺术家不同常人的争议生活和作品之间千丝万缕或偶然或必然的联系。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2)
阿莫多瓦

  4. 阿莫多瓦

  西班牙导演阿莫多瓦以他的女性电影在世界影坛独树一帜,这大约源于他的同性恋者身份,让他能够站在一个不同的视角上去审视那些“万能的女性”。除了在电影创作上成就斐然之外,阿莫多瓦在其它方面也常有惊人之举:他是声名狼藉的Almodovar & McNamara二重唱的主唱,还是八十年代早期马德里La Movida Madrilena怪异传奇形象的化身,他甚至还在《激情迷宫》中大胆地以女性的造型玩了一回反串。他曾经表示,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着自传的色彩,荒诞的思想和行为也共同筑造了阿莫多瓦神奇的电影世界。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2)
里芬施塔尔

  5.里芬施塔尔

  如果说争议,恐怕全世界也没有人能够超越莱尼·里芬施塔尔。在导演这个以男性为主的世界里,她凭借着惊世的才华使自己名列大师的殿堂,创作出许多不朽的篇章,但她却把她的天才贡献给了二十世纪最大的恶魔希特勒。她拍摄的《意志的胜利》被称作电影版的《我的奋斗》,成了纳粹形象的代言人,甚至还传闻她与这个杀人魔王有染。在她去世之后,德国政府竟也以批评的口吻表态,称她象征着一个德国艺术家在二十世纪的命运。她最著名的两部纪录片,《意志的胜利》为她赢得了1935年的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关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奥林匹亚》甚至还获得了世界奥委会颁发“奥林匹克奖”。但由于是纳粹题材,该片已成为影史上最具争议性的电影之一,不过她的才华和在纪录片方面的成就却从来没有遭到过质疑与否定。 

策划:“问题”张元归来盘点十大争议导演(2)
小津安二郎

  6. 小津安二郎

  小津安二郎代表着日本默片时代的最高成就,即便是他后期拍摄的有声片也仍然贯彻着不变的克制与平易的风格。世界上很多导演都受他的影响很深,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台湾导演侯孝贤。但小津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导演,他曾经在二战期间参与日军侵华战争的经历成了他的人生中一个无法抹去的黑点。1937年9月,小津安二郎作为预备役军官伍长被征召入伍,直接投入到当时战火纷飞的上海淞沪会战之中,而他所属的部队是日本陆军上海派遣军的瓦斯队本部野战瓦斯第二中队,任务就是施放毒气与消毒。对于自己的战争经历,小津安二郎也一直讳莫如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