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局回应国产片票房虚高:谁报的票房是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9:18  新浪娱乐

  疑云三:谁报的票房是真的?

  电影局答疑:官方数据,也只是客观的不是全面的

  新浪娱乐:媒体会报道片方提供的虚高票房其实也是有原因的。作为一个电影记者,其实除了片方,大家也根本没有别的渠道可以快速地拿到票房数据。这是片方可以虚报票房的一个前提,因为他知道记者无法马上核实。为什么没有一个快速、权威的渠道可以了解票房?

  周宝林:电影票房是衡量一个国家电影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是一部影片市场效果的的客观反映,是政府宏观管理,制片、发行、放映电影企业经营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必须追求票房统计的真实性和客观性。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是电影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和负责全国电影票房的统计工作,为适应电影产业发展的需要,我们正在改变传统的统计方式,完善和加强网络统计平台的系统建设。目前官方统计数据的来源,是通过国家电影专项资金办公室的计算机票房终端系统来掌握的。由于电影产业化进程刚刚起步,系统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受当前的条件限制,目前的统计数据,我们也只能说是客观的,而不是全面的。

  新浪娱乐:为什么不是全面的?

  周宝林:其一,还有很多影院,没有安装计算机终端系统。

  新浪娱乐:有百分之多少的影院没有安装?

  周宝林:从影院的数量上来说,我们加入院线的影院有1600多家,但是平时在终端上看到的,有票房数据上报的,不足1000家。这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小影院不是天天经营,所以可能某一段时间没有上报。二是在2002、03年一些老影院加入院线的时候,有些老、旧影院没有安装计算机电子售票系统。

  新浪娱乐:这些不能在终端体现的影院它们产生的票房占票房总数的多少?

  周宝林:非常少,10%左右。这是因为放映主流商业片的城市大影院,基本上都安装计算机售票系统。

  新浪娱乐:这个终端统计的速度是怎样的?

  周宝林:如果要知道截至上周日晚上12点的票房,那要到下周一的下午或者晚上,才能知道。目前,国家正在考虑系统软件的升级,升级后就能得到即时信息。

  新浪娱乐:造成票房统计不全还有其他原因吗?

  周宝林:另一方面的原因是,由于二级市场的统计尚缺乏有效的科学手段,电影二级市场在我国还有很大空间,二级市场包括社区、学校、厂矿、军队等能够放映电影的礼堂、俱乐部,它们一般不采取票房分账的方式发行,而是以租片的形式进行,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这方面的统计,但由于客观上的原因,有些票房还是无法正常的报上来;还有就是农村市场的统计这块,尽管农村实施了“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公益放映,但还是有很多通过“婚、丧、嫁、娶”包场看电影的情况,这方面的统计也还很不完善。再有,还存在个别影院为了追求利益,存在“偷漏瞒报”票房的个别现象。瞒报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影院要根据票房与片方分账,要上缴5%的电影专项资金和3.3%的营业税,少报就少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