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巾帼争锋不让须眉 《花木兰》比肩英雄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00:14  新浪娱乐
策划:巾帼争锋不让须眉《花木兰》比肩英雄片

《花木兰》海报

策划:巾帼争锋不让须眉《花木兰》比肩英雄片

电影《新龙门客栈》

  前言:“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北朝时流行的一首古诗《木兰辞》,有别于南朝的哀怨婉转的子夜吴歌,刻画了一位名为花木兰的女中豪杰,短短几百字,却以留白的艺术手法为后人留下无尽的想象,于是,以视觉效果为主导的影视艺术,一次次的塑造着花木兰这个巾帼形象,包括这部赵薇主演的最新版,战乱时代的悲情花木兰,与当年的小燕子已经有着脱胎换骨之感……

  1.《花木兰》PK《新龙门客栈》:女性与中性的较量

  徐克林青霞的合作,是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的一个让人期待的组合,但从《刀马旦》到《新龙门客栈》再到《东方不败》,演琼瑶爱情文艺片闻名的林青霞,几乎都是以中性的角色出现,女性的温柔与妩媚,往往被男性化的豪情或侠义所掩盖,如《新龙门客栈》中,尽管她是周淮安的恋人而义助他,但儿女情长仅是通过几个眼神、几声箫声表达,更多时刻她的所作所为,更像是一位男性化的英雄。

  相形地,《木兰辞》的“同行十二年,不知木兰是女郎”尽管道出了女扮男装的处境,但马楚成执导的这部《花木兰》在开场后不久,就已经让陈坤扮演的文泰知道了她的女儿身,两人还在乱世之中萌发了一段的儿女情长……去年在江南小镇平静生活的这对《画皮》里的“小夫妻”,今朝在乱世的军营重逢,而穿插其中的男女情感,为花木兰这个原本是女儿身的女中豪杰多了几许女性的妩媚,而男女主角的生离死别、兜兜转转,何尝不是当代男女的生活写照,让人更加容易产生共鸣。

  关锦鹏曾经批评徐克在《梁祝》中安排梁山伯知道祝英台是女儿身并在山洞里有一夜情,是破坏了同性恋的集体神话,只是不知假如关锦鹏看了这部《花木兰》会做何感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