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台湾电影总结:辅导金之外的多元化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22  新浪娱乐
2009年台湾电影总结:辅导金之外的多元化模式

蔡明亮导演的《脸》并未申请台湾电影辅导金,而是通过法国罗浮宫艺术博物馆的资助制作完成

  (二)电影产业:多元化模式下的百花齐放

  钮承泽在自编自导自演的剧情片《情不得已之生存之道》里,曾以夫子自道的方式表现出台湾电影的真实一面:投资创作严重依赖于台湾政府的“国片制作辅导金”。

  确实,在1989年设立的“国片制作辅导金”,创立之初时, “最近几年来,电影事业因遭遇其他新兴媒体之影响,呈现极不景气状态,国片之制作量锐减,制片水准日渐低落,不仅失去往昔盛况,且已面临难以维系之地步,本局亦面临无片可选送参加国际影展之窘境,致使本局原定对获选参加国际影展或在国际影展得奖之影片,得专案核给奖金之奖励措施,无法达到预期效果,而形同虚设。为挽救此一负有文化传播,宣传政令及教化社会大众使命之文化业陷入停业之绝境,并为激励业者拍摄优良国片参加国际影展,为国争光,有予加强辅导之必要”(《中华民国电影年鉴1991》),而陆续奖励了《鲁冰花》、《香蕉天堂》、《异域》、《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戏梦人生》、《无言的山丘》、《喜宴》、《青少年哪吒》、《爱情万岁》、《少女小渔》、《蓝色大门》、《九降风》《海角七号》等本土作品(杨凡导演的《泪王子》本来也获得电影辅导金的资助,但在代表香港电影申奥后,被查出虚设电影公司申请辅导金,而被取消,被被追回《渺渺》的辅导金),辅导金尽管受到不少人的诟病,但不可否认的,如今已经成为台湾电影产业的一大支持者。

  但与前几年的台湾电影是否能开拍要严重依赖于是否获得了辅导金的资助相比,如今的台湾电影产业的资金来源则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如今年台北票房的本土电影冠军《听说》,一方面它获得了2008年度电影辅导金的500万新台币资助,另一方面,还赢得了台北市文化局与听障奥运筹委会的资助。明显的说,以2009年的台湾本土电影来看,辅导金的资助为主已经逐步出现了多元化局面,政府机构的资助(辅导金之外的方式),境外的电影资金,或者民间其它行业的资金(如电子信息业),也陆续流入电影业中。林育贤导演的《对不起,我爱你》,得益于高雄市政府的300万新台币,蔡明亮导演的《脸》,便是通过法国罗浮宫艺术博物馆的资助制作完成,而姚树华的电影导演处女作《白银帝国》,则是来自于“台湾首富”郭台铭的1000万美元投资。

  另外,2005年以官方为主导举办的“台湾国际影视创投会”,也成为近几年台湾电影多元化发展的一个契机。其不仅是注重商业市场,也不忽视艺术文化品质,鼓励即将完成的作品并有发行计划的作品,如陈怀恩导演的《练习曲》、林育贤导演的《西门町六号出口》、严浩导演的《南京圣诞·1937》等,而今年举办的创投会,则由沈可尚导演的《赛莲之歌》、蔡岳勋的《痞子英雄·电影版》、戴立忍的《天空》、曲全立导演的《幻之光》等影片共同获奖。

  台湾知名影评人梁良数年前就已经指出,台湾电影的衰败并不是完全归因于新闻局及其“辅导金”,他认为,“要是一年一度的辅导金取消,不但台湾的艺术电影不用拍了,恐怕连商业电影也不用拍了。反正台湾观众本来就不爱看台湾电影”,而在面对种种困境之下,他对台湾本土电影还是抱有一丝丝的信心,“目前出现了一个新的共识,是在影片拍摄完成后才颁发辅导金,此举的好处是可以减少电影公司的依赖心理,使他们不得不自行筹募拍片资金,并且自行监督影片的制作水准,否则将会拿不到辅导金。此举能否将台湾电影制片业拉回正轨发展,实在值得期待”。而以2009年的台湾本土电影来看,电影创作者对于辅导金的依赖已经在减少,而拍片的资金也越来越多元化,尽管市场并没有持续性的好转,但毕竟,创作者不再是拿了辅导金而自顾自的拍片,不管不顾市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