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台湾电影总结:超过世代的“改朝换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22  新浪娱乐
2009年台湾电影总结:超过世代的“改朝换代”

魏德圣给台湾电影注入了生机

  (三)新导演:超过世代的“改朝换代”

  2008年的《海角七号》将第一次执导故事长片的魏德圣推上了台湾第一新导演的宝座,再加上执导《一八九五》的洪智育、《停车》的钟孟宏、《窘男孩》的杨雅喆、《九降风》的林书宇《渺渺》的程孝泽等,这个新导演群体被“台湾电影教母”焦雄屏盛赞为“超过世代”, “我借这个字词形容这批新生力军,因为叫他们‘新浪潮’、‘新新浪潮’、‘新世代’都会与以往混淆。称‘超过世代’既可以期许他们‘超过’前几个世代的沉闷,更能形容他们的声势”、“台湾电影传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新电影的沉闷和自溺中,年轻人在艺术电影压力中抬不起头来,许多人也想效法前人去弄影展,别的不学就学长镜头,学不动镜头,把电影弄得四不像。等猛然惊醒电影是需要观众时,又回头走一些最有保障的路,用恐怖片和同性恋题材争取最保守、安全的族群。电影进入黑暗期有十年了,终于又重见天日”。

  “超过世代”的纷涌而至,便成为了台湾电影的一个重要现象。2009年出现的新导演处女作,包括注重商业性的方文山等导演的《爱到底》、柯孟融导演的《绝命派对》、邝盛导演的《鱼狗》、薛少轩导演的《2分20秒》、李奇导演的《歧路天堂》、郭珍弟导演的《练??恋??舞》、姚树华导演的《白银帝国》等,也有侧重个人艺术风格的傅天余导演的《带我去远方》、楼一安导演的《一席之地》、刘汉威导演的《霓虹心》等,甚至还有一部分纪录片,如刘嵩导演的《黄羊川》、沈可尚与廖敬尧合导的《野球孩子》、吴汰纴导演的《寻情历险记》等,这些作品已经占了年度电影产量的一半左右,如果再加上戴立忍《不能没有你》、郑芬芬的《听说》、郑有杰的《阳阳》等导演的第二或者第三部故事长片,这个名单更是占了年度电影产量的2/3。

  而影片本身,这些作品并不再是纯粹的沿袭侯孝贤蔡明亮等名导的风格,也不再是比较单一的呈现于观众面前,如姚树华的《白银帝国》与李奇的《歧路天堂》、柯孟融的《绝命派对》,便是故事、风格完全迥异的商业片。《白银帝国》在1000万美元的大投资下,改编于小说《白银谷》,邀请了郭富城张铁林等主演,幕后还包括了奚仲文、廖庆松等,可以说是一部制作精良的合拍商业片,只是导演的水准还难以驾驭如此的一个史诗题材,加上过多的渲染男女情感,影片的整体成绩并不突出;李奇、柯孟融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即导演能力的欠缺力度。艺术作品方面,戴立忍执导的《不能没有你》则毫无争议的成为本年度最佳的剧情片,导演戴立忍以偏离市场的黑白影像(导演在访谈时说,“或许因为这样儿失去了所谓的市场性,但我希望看过这部影片的观众,能因此拥有更大的空间来找到属于这部影片的色彩”),缺乏表演经验的非职业演员(但这种方式使得影片里的演出更少表演的痕迹,而更多是人物的自然流露与表现),加上克制而感人的细节(如女孩经常趴在船上看父亲在水下维修,有一次父亲问:“妹仔,你看得到我吗?”女儿点头,父亲又问:“还那么深,你怎么看得到?”女儿说,“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使得影片悲情但不煽情,尽管有批判但更多是亲情的温暖,在台北电影节时已经被评为“《不能没有你》不是用来轻易取悦观众的电影,或许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深入体会,影片用黑白摄影,看似另一段时空却仍旧让观众打从心底的得到感动,评审一致通过本片无疑是竞赛中最能感动人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电影”,而在年底的金马奖中,《不能没有你》又一举包揽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等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

  相形之下,今年的老导演们,蔡明亮的《脸》依然受到观众们的很大争议,杨凡的《泪王子》被诟病不少,陈坤厚重拍二十年前的《新鲁冰花》也被不少观众质疑,即使新生代的张作骥推出的纪录片《爸……你好吗?》,关注度甚至不如超过世代的新作品。

  台湾的电影导演已经改朝换代,老一辈的侯孝贤、蔡明亮、王童,新生代的张作骥、林正盛等,即使还偶尔的有作品出现,但超过世代的作品,更加适应于新世代的观众群体,也更受欢迎。不过,这些新导演的作品质量参差不齐,也常会昙花一现般出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