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雷德利-斯科特的经典回放-《角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9:19  新浪娱乐
策划:雷德利-斯科特的经典回放-《角斗士》

《角斗士》

  3.《角斗士》(Gladiator,2000)

  成本:1.03亿美元

  票房:北美1.87亿美元 海外2.7亿美元

  《角斗士》对于影迷来说不会陌生,这部影片肩负了振兴历史史诗的责任,并最终让古罗马剑斗题材再次风靡好莱坞,我们不难在后来的《300》等片中找到《角斗士》的影子。影片根据斯巴达克斯等历史人物的故事改编,虽然没有严格遵循历史事件,但精彩程度丝毫没有打折。各大媒体纷纷给出好评,权威奖项也以大奖加冕。这部重量级影片一直有拍摄续集和前传的传言,但在2010年的今天,仍然没有任何制作工作被提上日程。

  《角斗士》中的主角马克西姆斯(Maximus)本是罗马帝国的一名战功显赫的将军,深受得皇帝信任。在一次沙场大捷之后,年事已高罗马皇帝宣布将把王位传给马克西姆斯,后者却只想回到妻儿的身边。皇帝的儿子卡默多斯(Commodus)对于皇帝的决定十分不满,他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并加害马克西姆斯的家人,让马克西姆斯从尊贵的将领沦为卑贱的奴隶。离开战场的马克西姆斯很快在角斗场崛起,并下定决心报复卡默多斯。

  本片的打斗场景十分出色,快节奏的剪辑遮拦了竞技场上一部分过于血腥的镜头,却没有影响画面的冲击力。战争场面同样出色,虽然重心被放在了个别士兵身上,但观众在欣赏时还是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战争的激烈氛围。本片在美国收获了1.87亿美元的票房,位于2000年票房榜前列。2001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角斗士》拿下五个大奖,其中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服装设计、最佳特效、最佳音乐以及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唯一的遗憾是雷德利-斯科特仅拿到最佳导演的提名,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角斗士》取材于好几个历史事件,其中最主要的是斯巴达克斯在竞技场上的传奇。为了使剧本达到更好的效果,制片公司请来了几位历史顾问。这些专家中有部分不满《角斗士》对于历史的歪曲,在制作中辞去了职务,另外一部分要求不要在影片的最后提到自己的名字。历史专家们普遍认为严格按照历史拍摄出来的效果仍然会十分精彩,他们对于制片方的改编表示不理解。

  本片虽然收货了4.57亿美元的全球票房,但在铺天盖地的好评中还是有一些不赞同的声音,部分媒体认为本片的人物缺乏个性,导演只是一味的让角色显得忧郁,没有表现出其他亮点。还有其他影评人指出本片的画面过于混乱等缺点,但“混乱”其实是雷德利-斯科特的一贯风格,混乱之中精心安排的细节才是这位名导的难能可贵之处。(Worm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