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雷德利-斯科特的经典回放-《黑鹰坠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0日19:19  新浪娱乐
策划:雷德利-斯科特的经典回放-《黑鹰坠落》

《黑鹰坠落》

  4.《黑鹰坠落》(Black Hawk Down,2001)

  成本:9200万美元

  票房:北美1.08亿美元 海外6400万美元

  在结束了《角斗士》的精彩之后,雷德利-斯科特在短短的一年中交出了另外一部经典影片,影片中描写的现代战争场面不同于以往的经典二战电影。该片通过艺术的加工让军事行动更加形象化,摆脱了正义对抗邪恶的老调战争片主题,勾起美国民众对于战争的反思,这就是改编自真实事件的《黑鹰坠落》。

  《黑鹰坠落》中的军事事件发生在东非的索马里,这个军阀割据的国家民不聊生,美国以维和为由介入战争,计划抓捕军阀艾迪德。由于准备不充分,导致士兵陷入民兵的围剿,在15个小时的血战后才安全撤离。19名美国士兵在战斗中死亡,索马里民兵方面伤亡上千。这次事件发生之后,国际国内对美国政府的批评声不断,强烈抨击美国以人道精神为由的军事行动。

  作为一部题材敏感的影片,《黑鹰坠落》在2001年12月28日首映时只有四家影院拿到了胶带,本片仅凭四家影院就拿到了18万美元的首映周票房成绩。全球放映之后,《黑鹰坠落》的总票房达到1.7亿美元。《帝国》杂志评论该片是一部“野心勃勃、奢华、狂热”的战争影片,并认为其在战争影片中占据了独特的地位,肯定了导演对于这类题材作出的大胆创新。《黑鹰坠落》在2002年的奥斯卡上拿到了最佳剪辑和最佳音乐两个小奖,但值得一提的是雷德利-斯科特被提名为最佳导演,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三个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之一。

  片中激烈的战斗也在国际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少影评人反对制片方把索马里人刻画为残忍、缺乏人性的恐怖分子,认为这是萤幕上的种族歧视,并且再一次指出雷德利-斯科特镜头中的角色缺乏个性。但批判索马里民兵的残忍其实不是制片方的本意。公映期间的电影版本作出了不少删节,原片中有不少质疑美国政府用兵动机的情节都被剪辑掉了。另外在真实事件中掩护美国士兵撤退的巴基斯坦军队在片中被轻描淡写,这也让巴基斯坦士兵十分不满。(Worm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