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 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4:15  新浪娱乐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主创现场合影 欣赏片段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周冬雨笑容青涩 窦骁帅气 张艺谋携女主角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副导演曾陪其练哭戏
周冬雨五官清秀 三位主创做客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艺谋:对,当时已经进了我们的第二轮。冬雨是找了很长时间,都接近尾声的时候,她在南京考大学,考南京艺术学院,在考场被我们副导演发现的。她还有一个故事,第一次副导演拍了以后,因为她的状态不好,她不太相信这个人,因为在现场其实也有一些人在拍,她也搞不清楚这是在干吗的。我们的副导演一般有一个规矩,先不能自报家门,先不能说我是张艺谋的什么什么,也不能说,如果有人问,就说某一个电视剧,反正电视剧满天飞。

  主持人赵宁:他不敢说是怕万一说是张艺谋的副导演这可坏了。

  张艺谋:一方面是为了低调。所以,第一次拍了她之后拍的不好,我就没看上,就过去了。副导演还是比较有责任心,她就觉得这个女孩印象很深,他就觉得我一定是没有拍好她,他就又拍了她一次,拍了两次,第二次的拿给我看,我就有很深的印象。

  主持人赵宁:这两次的拍摄主要是差在哪儿?

  张艺谋:人的状态、光线还有拍摄的条件,因为他们用小的DV,有时质量也不好,有时也容易出毛病,各种原因。副导演本身也不是摄影,光线、角度也会忽略,这都很有可能。

  周冬雨回忆选角趣事 曾对剧组有警惕性

  主持人赵宁:冬雨你还记得当时让你拍这个小的视频,让你说什么,能给我们重现一下,当时让你做怎样的自我介绍?

  周冬雨:首先是看了正面、背面还有侧面,就问我考得怎么样,就跟我聊天。

  主持人赵宁:这是第一次,第二次也是同样的吗?还是换了一个新的方式?

  周冬雨:第二次我是把头发梳起来了,状态也比较好,休息的也比较好。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看VCR选角过程的时候,每一个女孩在镜头前会有一番自我介绍,我是谁谁谁,体重是多少,身高是多少,当时是这样吗?周冬雨也做了这样一番自我介绍吗?

  周冬雨:对。

  主持人赵宁:你当时怎么说的,能给我们重现一下吗?

  周冬雨:这么久的事,主要就是说我叫周冬雨,我是哪儿哪儿的学生,说一些这个自我介绍。

  主持人赵宁:后来副导演才告诉你,这是为张艺谋的新戏选角,对吗?

  周冬雨:嗯。

  主持人赵宁:听说你还挺不信任他的,你当时不相信他?

  张艺谋:骗子多呀(笑)。

  主持人赵宁:说明冬雨还是有警惕性的。那后来是慢慢的怎么开始建立了一个信任,然后回去又跟妈妈怎么说的,最后怎么到剧组参加后面的面试的呢?

  周冬雨:因为导演的副导演特别有亲和力,态度特别好,所以我就慢慢信任他了,因为是我家长带着我去考试,所以就知道了,然后通知我们去试戏。

  主持人赵宁:当时是爸爸还是妈妈陪着你的。

  周冬雨:因为我爸爸、妈妈那时没空,是我姨。

  主持人赵宁:你姨带着你。阿姨后来非常支持你来做这样一个事情是吗?

  周冬雨:应该是吧,他们觉得我很幸运,很为我开心。

  主持人赵宁:后来进了剧组,听说要经历很多轮的面试,每一次的面试时间都非常长,冬雨当时你还记得考了一些什么呀?每一轮都考核了一些什么内容?

  周冬雨:就是练习几个小品。

  主持人赵宁:当时的冬雨还没有特别多的戏剧方面的表演经验,让你演小品,你怎么办?是自己来编?还记得演了一个什么吗?

  (周冬雨摇头)

  主持人赵宁:不记得了?

  周冬雨:就是一些简单的小品。

  主持人赵宁:很生活中。

  张艺谋:各种各样,不是自己编,小品是命题,我们找一个给你搭戏的,让你试。

  主持人赵宁:通过小品考核演员的什么方面?

  张艺谋:各种方面,嘻笑怒骂、喜怒哀乐,各种。

  主持人赵宁:多方面的考察。窦骁也经历了这样的面试?

  窦骁:对。

  主持人赵宁:你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哪一段?

  窦骁: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是有一场练哭的。

  主持人赵宁:练哭?

  张艺谋:要演哭。

  窦骁:对,要演哭。

  张艺谋:你在做这个小品之前告诉你要哭,要看到你的眼泪,要真伤心,这样的要求。

  主持人赵宁:对窦骁来说当时是有难度的是吗?所以印象很深刻?

  窦骁:对,对我来说当时一开始我不太习惯于看着别人在边上当着我的面哭,可是后来因为我们是演员,导演设计的就是演兄弟情,我的哥哥去前线或者是什么,这样一个东西。

  张艺谋谈选角秘籍 副导演曾陪周冬雨练哭戏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窦骁如果演笑的话肯定是脱颖而出,是不是?在我们直播当中有非常多的网友朋友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来关注,在这里我们也想看一看我们的微博网友他们有什么话想在现场跟我们的导演以及两位嘉宾来交流,我们来看一下。

  我们的编导已经截取了叫“GoG俊”的网友的微博。

  GoG俊(微博博友):他说这两个演员在面试的过程当中是什么样的表演打动了张艺谋导演。如果我去面试,我得表现哪一方面,或者着重看我哪方面,我才会脱颖而出?

  张艺谋:我选演员首先还不是表演,如果是新人的话,新人是不会表演的,我还跟很多农民拍过戏,农民根本不知道,根本就没出过家门。实际上是先看形象,从我个人的角度先看形象,形象、气质和感觉,这两张脸是不是我希望的,这个必须通过。通过之后所有的表演实际上不是看你会不会演,是看你有没有能力做简单的能力型的测试。这个也很像我们现在每一年高考艺术院校表演类的考试,其实差不多,老师也常常会这么说,老师说不是让你演得多好,你现在是一个学生,你不会演,就是来教你演的,不要看你演,是看你的综合素质。我们也很像高考的艺术类考试,是看他的综合素质。当然我们就更有针对性,针对我们未来要完成的这个人物去了解。

  比如说电影中“老三”,一定有一场戏要掉眼泪,虽然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我们觉得在这样感情戏的交流中有可能需要你掉眼泪,就是他(窦骁)讲的那场戏,窦骁一定要完成“预备,开始”,当众演着演着哭了,要掉眼泪,要有这样的眼泪。“静秋”就不用说了,冬雨现在闭上眼睛,一想那个小说,那就有好几场哭戏,而且最重要是最后结尾的哭泣,要泣不成声,要说我是静秋,我是静秋。如果打算按照这个角度拍的话,在最后结尾是高潮戏,这个女孩一定会哭。

  哭是人人都会的,就跟笑人人都会一样,但是在当众条件下,在多次的反复中还要笑、还要哭,开始不久就要哭,你不能说我坐在这儿等你一天最后才哭了,那不行。所以,基本上很多人,笑应该都会,让你反复做很多次,在各种规定条件下让你笑,最后不会笑了,就是皮笑肉不笑,笑容不生动,不发自内心。

  电影演员或者电视演员就是这样的情况,是一个虚拟的空间,然后面对摄影机,导演喊“预备,开始”,笑,一次一次,一次一次,一次一次,30次、50次,每一次都像第一次一样发自内心。因为你不知道演了30次,导演会选哪一次,会剪哪一次用,所以实际上演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它是把我们人之常情的许多情绪专业性的反复的无所顾忌发自内心的表现出来,反复的表现出来,这才是演员。

  主持人赵宁:你还能回忆一下在面试的哪个段落中确定冬雨就是静秋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