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回忆几代谋女郎 都曾为选角经历波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4:15  新浪娱乐

张艺谋回忆几代谋女郎都曾为选角经历波折 张艺谋回忆几代谋女郎都曾为选角经历波折
周冬雨忍俊不禁 窦骁开怀笑

张艺谋回忆几代谋女郎都曾为选角经历波折 张艺谋回忆几代谋女郎都曾为选角经历波折
张艺谋与谋男郎 周冬雨莞尔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窦骁:心情。

  主持人赵宁:心情?

  窦骁:对。导演跟我们说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体会人物的心情。导演自己本来很少做示范,因为导演不希望我们去按照他的方式来演,可能那个会把我们一些很自然的东西丢失掉。所以,导演就会很努力的给我们讲这个角色的心情,让我们去体会这个人物。

  主持人赵宁:去讲这个人物的心情,通过这种反复的重复的讲述让你们身临其境了,是这样一个方法呢?导演,这是我总结的。

  张艺谋:其中之一。

  主持人赵宁:您再给我总结两个,还有什么?您不用藏私,您尽量说,说了我们也不一定能够做到。

  张艺谋:不是藏私,其实全天下的导演工作方法都差不多,没有什么诀窍,没有独特的,当然每个导演会有细微的不同,有自己的一些方法。我自己觉着,也是我这么多年拍电影的一种方法,尤其是像我拍过很多农村农民的电影,他们连文化都没有,还不要说其它的,拍了好多好多,那些电影给我积累很多经验,这一点也不谦虚,恐怕我在这方面的积累也是相当多的,在导演的队伍中,很多业余的演员,很多农民,各种各样的人我都拍过他们。

  主持人赵宁:您是怎么做到的呢?我是越来越好奇了。

  张艺谋:那我还不说了,我开玩笑。实际上还是我们专业上比较简单的东西,就是我们的那种表演的基本东西,就是规定情境、规定人物,或者叫典型环境、典型人物去分析、去诱导、去引导表演出来看。表演是一个实践的艺术,坐在那儿说一天都不会演,把导演自己都说晕了也不行。

  主持人赵宁:您还是一个比较有耐心的导演。

  张艺谋:其实反倒不能说太多,要实践。主要第一还是选,当选出他们两个人之后,为什么费那么大劲?当选出他们两个人之后已经成功了一半。下一半是因为选出来了,所以它实际上是具备某种可能的,只是他自己不知道。比如说窦骁是学表演的,他还知道要从事这个行业,冬雨是压根儿打不着,天上一个馅饼掉下来,“啊,我会演电影?”完全自己都不知道。好,那我告诉你怎么做,怎么样,一点一点。

  主持人赵宁:您手把手教她。

  张艺谋:她就会了,不仅会了,而且会做得越来越好。实际上到了后头,可能演完电影冬雨都不相信,“啊,我把电影演完了?”情况比较简单,不负责,没有独门的诀窍,主要还是刻苦、努力、坚持、全力投入这些东西都是最基本的。

  主持人赵宁:作为一个已经看过电影《山楂树之恋》的观众来说,我非常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们,在看完之后我真的觉得两位演员就好象是生活在那个年代的一个普通人,非常自然,这个自然我们会反复用,但是你看到这个电影之后,你会油然而出这个词。周冬雨,你还记得拍摄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是什么?

  周冬雨:我之前认为肯定是最后一场戏,因为导演一直很重视最后一场戏。

  主持人赵宁: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一场,是哪场呢?

  周冬雨:实际上每一场都很难。

  张艺谋:没错。

  周冬雨:因为导演对这个要求的很高,他很敬业,只要他不满意,有一点点不满意,我们就得一遍一遍的演,而且要用心演。

  主持人赵宁:最多一场戏演过多少遍,或者是从几点拍到几点?

  周冬雨:这个没准,只要导演不满意就要一直拍。

  张艺谋:给你一个量次,每一场戏起点是30遍,然后50遍、70遍尝试,多到一百遍左右。因为我用的是数字,摄影机,不是胶片,我就有这个自由,如果是胶片不敢拍这么多。

  主持人赵宁:30遍、50遍、70遍、一百遍。

  张艺谋:所以我跟演员也讲,跟他俩也讲,这是数字的,完全是数字的,可以重来,我说你们不要担心,你们不要想三五次就过,不可能。我就是一个吸血鬼,要把你们榨干!

  周冬雨曾为吻戏紧张哭泣 张艺谋称亲头发情节设置无法重复

  主持人赵宁:冬雨,我听说原本是有吻戏设定的,但是你不太能够适应吻戏,一直在哭,我就特别想求证一下,真有这样的事吗?

  周冬雨:嗯。

  主持人赵宁:当时怎么心里就过不了这个坎儿,觉得不好意思?

  周冬雨:当时很多因素吧,我觉得最大一个因素就是我很紧张,因为我以前完全没有演过戏,没有接触过这个,而且想想现场有一百多人围着,就是很紧张,不知道该怎么办。

  主持人赵宁:听说冬雨当时就坐在那儿一直哭,导演怎么办?

  张艺谋:我也哭啊(笑),开玩笑。

  主持人赵宁:这是怎样的摄制组啊。

  张艺谋:这种戏对两位年轻的演员还是很挑战的,很多可能是要当中表现的东西,还要像没有人一样。所以,经常我跟大家俩讲,咱们现在现场是没有人的,全世界都没有人,就剩你们俩,没有人的。你是这么说,它是不可能的,半米以外就有一个话筒杆,再半米以外就有一个摄影助理,后面还有一堆灯,基本上那些摄影的器材是围着演员。我们大家看不到那个现场,其实拍戏的现场有时看起来是很荒诞的一个场面,两个人在演某种若无其事的戏,周围是围着一大圈的技术人员,各种长枪短跑围在周围,脚底下还踩着很多东西,各种各样完全是为了艺术效果。实际上演员这个职业也是很难的,像这样的东西,我觉得会对两个演员造成很大的不适应,所以演这种戏的时候,还是慢慢来。

  冬雨有很多状态我就没停机,我就悄悄的告诉一直拍一直拍,他们也一直拍,所有人都不敢说话,其实抓取了许多计划外的,所以现在用在电影上很生动。

  主持人赵宁:会不会导演觉得有些遗憾,我们当初看到小说中静秋和老三有三段吻戏,但是电影上呈现的是一个亲头发的处理。

  张艺谋:不是遗憾,是独特,我自己很喜欢这一段戏,跟别的都不一样,你回忆起来跟所有的影视表现都不一样,我觉得是独特,而且也许是以后无法重复的,以后冬雨个人再去拍这样的戏也无法重复。

  在说到几段过来,这就很像作家本人,作家本人经常写小说的时候会说你问我怎么写这个人,我不知道,我跟着这个人走,我写出这个人来他就活了,他要这么写,他会这样讲。其实电影导演更是如此,我们比他还要更过。就是什么呢?不是我想怎么拍,两位演员是活生生的人,当两位演员进入了规定情境,慢慢表现那个人物的走向的时候,我们一定是客随主变,我们一定是看客下菜,所以导演一定这时就要调整,不要你想怎么拍,而是跟着演员走。我自己认为现在的《山楂树之恋》,电影中所呈现的所谓肢体接触的瞬间那些段落,是我跟着演员走的结果,我跟着他们两个,因为我不能再去空想谁是静秋,谁是老三,我们空想的静秋和老咱应该怎么样,他就是老三,她就是静秋,把所有东西化在这个具体的血肉之躯的时候你要跟他走,所以你处理的选择是跟着演员的感觉所选择的,就不能再一定要怎么样、要怎么样。

  我认为这个电影中所处理的所有的这些部分都是跟着两位演员的状态所选择的。

    张艺谋回忆几代谋女郎 都曾为选角经历波折

  主持人赵宁:是,我现在也特别能理解为什么我看完之后觉得两位演员的表演如此自然,好像生活在那个年代一样。

  说到静秋的饰演者周冬雨,很多朋友会因此给她定义一个新的称号,就是谋女郎,张艺谋导演,您的电影每次参演您影片的女演员都统一一个称号谋女郎,现在又一位新的谋女郎诞生了。在这里我们也想借机能够回顾一下在张艺谋电影当中曾经散发出耀眼光辉的这些谋女郎们。

  (VCR 几代谋女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