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争议:说我垄断资源是开国际玩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3:56  新浪娱乐

  关于争议:说我垄断资源是开国际玩笑

  解说:张艺谋如今身在高处不胜寒,许多人之所以对他苛刻,也正因为他是张艺谋,他是中国电影界的一面大旗,期望之深而责备之切。这种情结,在二十多年前的谢晋身上,也似曾发生。

  记者:你想,当年我记得1982年的时候有一次对谢晋电影的大批判,就说谢晋当时已经在成为权贵的过程当中?

  张艺谋:有一个批判谢晋模式的浪潮。

  记者:你当时被认为是你知道底层生活怎么样,你是一个叛逆者,你是一个提供了完全不一样的模式的一个人,所以你出来了。你会不会担心这个谢晋模式在你身上重演?

  张艺谋:其实不用去想会不会重复,它永远一定会的,就是说,到了一个时代以后,当我们这些导演成为老导演的时候,你放心,一定有王艺谋,李艺谋代表人物出现,一定会的。

  解说:2007年,有著名的年轻导演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批评中国的商业大片的操作破坏了平等的原则,包括对院线时空的垄断、和对公共资源的占用。

  记者:说那张艺谋以前是叛逆者,现在他已经是霸权者。我感觉他心里憋着一个劲,就是说,你们现在垄断了资源,我没法。

  张艺谋:开国际玩笑,我怎么垄断资源,这个说法都不对。

  记者:你的《英雄》可以在人民大会堂开新闻发布会。

  张艺谋:那个是很正常的,那个不是政府行为,后来多少电影都在人民大会堂开发布会。

  记者:有一个传闻是说,《英雄》在放映的时候,有力量可以让好莱坞的大片,同一时段不允许上映。

  张艺谋:难道《唐山大地震》不是吗?如果说这个传闻确实的话。

  记者:会不会你们几位主要的导演?

  张艺谋:我认为这几个恰恰都是传闻,于我个人来说,我从来不参与发行。其实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中国今天的小电影它没有放映空间。10月份一个月,有38部电影,一天一部多,根本就一个电影一上去就下来,影院经理他脑子很简单,他就要是挣钱,他要挣钱,就是要放这个电影,那好,那要艺术院线,我们已经试开了好几家了,我们那个又开了一家,它也惨淡经营,就一句话,所有这些手段的保驾护航,都不能代替那个电影真正的好看。

  记者:换一句话,当年30多岁的张艺谋,如果带着《红高粱》在这个时代。

  张艺谋:也不行,坦率地说。如果今天年轻人不喜欢,也不行。

  记者:那你说新人靠什么出来?

  张艺谋:靠作品。

  张艺谋:像宁浩,像高群书,他们已经开始尝试做这种时代性的结合了,我觉得很好,千万不敢高举一个思想大旗,把他们打趴下,因为跟庸俗只隔一步之遥,未来的年轻导演一定是这样的导演,就是他们对他们的同代们,最具有吸引力。

  记者:你就不担心,人出来越来越多,慢慢就把你拱掉了?

  张艺谋:那太无所谓了,该拱掉一定拱掉,你放心好了。

  记者:你会焦虑吗?

  张艺谋:我没有焦虑,我只是觉得现在年轻人的力量不够强,势力不够大,作品不够厉害。所以它拱不掉。二三十年早该拱掉了,力量不够。

  记者:30岁的张艺谋来到这个时代?

  张艺谋:如果像我们当年第五代,那几人力量一下就拱开了。你的电影没人看,有道理,得了奖没问题,得奖你只要那些评委喜欢就完了。不是意味着你回来在市场上就一定大受欢迎,它两码事,也过了那个《红高粱》那个时代了,得了一个奖回来之后趋之若鹜,过了那个时代了。

  解说:很多人期待今天的张艺谋可以依靠他的声名地位,向前拓宽中国电影的空间。

  记者:尤其是年轻导演对你的期望是说,你在前面带着大家往前走一走。

  张艺谋:那个我做不到,我很不想做,其实我愿意让自己是个普通人。

  记者:这也当中不是也包括了您作为普通人的命运吗?

  张艺谋:但是我还是不想做所谓的领军人物,所有的棋手,给自己引一份巨大的责任,这个电影你怎么拍,没法拍了。

  记者:好像现在时代是把你放在这个位置上了?

  张艺谋:没有,我没有觉得时代把我放在这儿,因为你知道我的同代人都是退休工人,如果我不是因为特殊的时代,我现在也是个退休工人。我很知足,我很感恩,我这个感恩是发自内心的,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老习惯了,我们的感恩就表现在生命不息,工作不止,表现在这种勤奋上,我觉得我在我们同代人当中,已经是一个极其幸运的人,我要对得起这个命运的安排,我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大家。能有着所谓的这一点成就,太难得了,不是自己了不起,是时代给了我机遇,所以,不要浪费。

  解说:陈凯歌曾经撰文形容张艺谋:“要画他的肖像不能再容易了:一个弧线微微向下弯曲的鼻子,两条自鼻翼直奔嘴角沟线,加上一双深沉的眼睛。”这个样子,二十年来似乎都没有什么变化。他的生活方式也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依然吃馒头、吃面条、吃大蒜,依然精力旺盛地开会,对每一场戏、每一帧画面孜孜以求。如果不仔细掐算,很难想象,张艺谋已经60岁了。

  记者:王朔说您60岁了,您没必要像20岁的小孩那样,那么去拼,一部一部片子去证明,你未来的十年拍一部,留给自己就行了。

  张艺谋:你这么想做,你就背离目标了,艺术是这样的,艺术不是我十年磨一剑,我就十年挑这一个拍就完了,不是的,我相信拍不好,你有那么多杂念,你的最大的杂念就是你想给自己做的里程碑,你这个杂念出来了以后,你就不是艺术的。

  记者:会不会他这个说法只是为了让你放弃别的杂念,比如人望也好,名气也好,都放弃。

  张艺谋:我现在压根儿没有太多的想法,我现在要那么想那个东西的话,很容易很多电影就不拍了。我大概导完奥运会,觉得自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我就等着享受就完了,其实大可不必,我自己恰恰把这个看得不重。

  记者:那你看重什么呢?

  张艺谋:我觉得这个工作给我快乐,给我某种满足。坦率地说,电影的前后期我都不是很喜欢,前期是什么,就没完没了的谈剧本。后期,宣传电影,面对媒体,走红地毯,神气得不得了,其实我也不喜欢。我喜欢中间那一部分,就是你带一个团队开始拍电影了,你出方案了,那一部分很辛苦,风餐露宿,纵深开掘,很像大家群策群力,演员、工作人员在一块,去造一个梦,就是把想象中的东西变成一个现实,一个光学的影像,一个监视器看到它,欣赏它,我很喜欢这一部分。

  记者:你几乎是这个国家最勤奋的导演,作品最多的导演之一,你是最好的导演吗?你觉得?

  张艺谋:我不能说我最好,最怎么最怎么,我说最勤奋吧,用最字一说,就容易让别人去不舒服,我自己认为,尤其站在我现在的这个位置上,我更不要把最字跟我搭上说,很简单,还是退回原来的老话,就是我更愿意把自己只看作是一个电影导演就完了。

  记者:你会担心自己创造力的衰退吗?

  张艺谋:不是担心,是一定的,它是一定的。就是我们说80年代到90年代我那些大家公认的略微经典一点的作品,都是那个时代和我自己的能力碰撞在一起,还给予我营养,给予我原作的许多启发之后得到的,今天很企盼能有这样的运气,就是知道这个,但是还有没有这样的运气。

  记者:不知道为什么听这个话会有一点悲凉?

  张艺谋:所以我老说,其实我还有很多能量释放不出来,就是没有运气能碰上这样一个好作品,好剧本。我还有很大的潜力,其实很多未尽事业。

  记者:将来人们会回顾这30年的时候,会看到张艺谋的身上负载了各种各样非常复杂的争议,你会希望人们怎么看待你?

  张艺谋:我不抱什么特别的期望,我知道我自己一定是一个话题,但是我认为,我们都只是很渺小的。我们在任何时代我们能跟时代在一起能做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已经非常有幸了,其他都是多余的,多余的多给你一口,你就很意外了,就不要多想了。(节目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