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烈:从阮经天到彭于晏 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10:14  南方都市报
李烈:从阮经天到彭于晏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   8月10日《翻滚吧!阿信》在台北举行庆功酒会,李烈被大家抱起。
李烈:从阮经天到彭于晏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

  李烈(右二)在《艋舺》片场与阮经天、赵又廷、凤小岳、陈汉典等人一起吃饭。

李烈:从阮经天到彭于晏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

李烈:从阮经天到彭于晏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   从阮经天到彭于晏,李烈选星有一套。
李烈:从阮经天到彭于晏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   李烈与阮经天踏上金马奖的红毯。

  教母造星

  选角用人之道:

  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

  阮经天、赵又廷、彭于晏,在李烈监制的电影中,男主角无一不是台湾当红一代偶像。“让美丽的脸孔会演戏,李烈做得非常出色。”张艾嘉曾这样称赞李烈的选角用人之道。李烈分析说,因为自己走的是一条商业电影的道路,俊男美女是非常重要的电影元素,“演员本身对观众还是要有足够的吸引力”。也许因为自己曾是演员的缘故,挑选演员时,李烈有着非凡的眼力,比如阮经天,早在2007年,李烈就选他客串演出《囧男孩》(2008年,阮经天凭借偶像剧《命中注定爱上你》爆红)。

  当然,并非帅就O K,李烈对演员的要求,有一关是雷打不动的———拍摄前必须经过训练,“我三部电影,通通会要求演员来上课。希望以后每部电影都可以做到。这个东西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他们要牺牲自己赚钱的时间。那我一定先问你能不能先做上课训练,如果你不能的话,那我们就不用浪费时间,不用再谈了。”

  说阮经天:

  他很有自己的个性

  “小天是一个我很早就看好的男明星。我就一直觉得这个男孩他长得跟其他偶像演员很不一样,他不是那种很奶油气的小生,很有他自己的个性。别人能不能记住你,这个东西很重要,小天他是你一眼就能记住他长相的人。我之前跟他不熟,所以拍《囧男孩》的时候找他来,没想到他就很爽快地答应帮忙客串那一场戏。这对我来说是很开心的一件事情。拍《艋舺》的时候,一早就设定他了,只是对他原来的角色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小天很可爱的一点是,他那个时候剧本都还没看,我只是大概跟他说了一下,他就说:‘烈姐,你跟豆导要我演什么我就演什么。’剧本都没看哦,他完全信任你,他是以信任的态度去面对这件事情。”

  说彭于晏:

  他看了剧本一直哭

  “导演林育贤最早把这个剧本给彭于晏看的时候,他不是要找彭于晏演的。彭于晏那个时候状况不好(注:与经纪公司闹纠纷),导演说我写这个剧本,我希望这个剧本可以给些鼓励你,这是给你看不是给你演。但彭于晏看剧本后,他一直哭,他跟导演说他一定要演的。可导演说,你不是阿信啊。然后彭于晏说没关系,我可以演其他,你随便给我找角色,反正我一定要出演。”

  对话教母

  “翻滚吧”,适用于所有在人生中拼搏的人

  李烈监制的三部影片均获得不俗成绩,叫座又叫好,很是难得。不过,她头脑清晰如常,自我警醒要“小心谨慎地走这条路,绝对不能大意”。身负“金牌监制”的重担,她坦称要继续坚定地走商业电影之路,争取更好的票房,给投资人信心,为台湾电影“重新爬起来”继续努力。

  “还是要走得小心谨慎一点”

  南方都市报:我看到一个段子,说你有一次去电影院参加活动,后来你突然惊觉:我为什么坐在第一排?我应该还是要混到人群当中去。有这回事吗?是不是你在自我警醒?

  李烈:有。因为我这几年电影成绩看起来还不错,名气也大一点,你到任何地方,人家都会特别留意你,所以各种场合都被邀请坐在第一排。那个东西会让我觉得不大好,因为我的个性是很随性的,我是很怕要守规矩的那种人。因为随性,我可以看到接触到很多一般人的生活和想法。那个东西对我对于电影市场的判断是很重要的,你想想看,如果我没办法知道别人在想什么的话,那我的能力就会失去。这个对我来讲是件可怕的事情。那天我就发现,如果以后这些活动老是要像大佬一样坐在前面,然后被大家这样子捧着,我就会看不见一般的人在想什么。

  南都:你很清醒。

  李烈:我的人生摔了那么多跤,如果我还不知道清醒,那么我就是猪头。

  南都:拿了金马奖的“杰出电影工作者”奖,你会不会觉得担子很重?

  李烈:非常大的压力。我觉得电影这东西是靠大家做的,坦白地说电影是赌博。赌博这种东西,随时会有闪失。我自己在这条路上还是要走得小心谨慎一点,因为今天台湾电影有这样的成绩它不容易,我们大家还是得小心谨慎地走这条路。绝对不能大意。

  南都:台北电影节上,张艾嘉说把棒子转交到你手上。大家都说,台湾电影新一代的教母诞生了。

  李烈:千万不要这样讲,千万不要这样叫我。我怕,我很怕,我很怕。坦白地说,现在几部片子卖好了,人家给我这样一顶帽子戴,你怎么知道哪天我的电影就会卖垮呢?没有人知道,电影这个东西是不打包票的。我们只能说我们尽量努力做而已,没有人敢说他的电影一定卖钱的。台湾电影,已经躺了这么多年,我们要重新爬起来,重新让所有人接受我们,真的要花很大的力气。我觉得现在大家是把力气放在让台湾电影可以更被大家接受这件事情上面,其他的那些东西真的都没那么重要。

  “我不会干涉剧本的架构”

  南都:有网友写了影评,说《翻滚吧!阿信》里有《囧男孩》和《艋舺》的影子,而且三者的架构都是三段式,他总结说这是你这位金牌制作人的电影“卖座法则”。对此,你怎么看?

  李烈:我觉得他真的想太多了。说实话,这三部电影的剧本都不是在我手上操作出来的,都是导演自己选或写的。台湾的文化中有很多元素、情感上的东西是相似的,这三部电影都有很强烈的台湾元素在,雷同的原因在这里。

  南都:《翻滚吧!阿信》的剧本修改了三十多次,你有参与提出修改意见吗?

  李烈:我拿到剧本时,已经是导演修过的第33版。开拍之前,到我手上是第39版。我基本上会就我觉得有问题的地方提出来讨论。整个的大架构,我是不会去干涉的。

  南都:现在手上有什么准备的项目?

  李烈:我还没有去思考,有是有些东西,但是我最近先把《翻滚吧!阿信》搞完。我其实不是那么聪明的人,我一次只能做一件事情,我没有办法一次做几件事情,我现在只能想着《阿信》,除了《阿信》我不能再想别的。所以很多人都问我说你接下来要干吗,我说我真的不着急的,等忙完再来想下一个问题。

  南都《翻滚吧!阿信》会在大陆上映吗?

  李烈:我们现在有在想送审,但是结果怎样也不知道。希望能够在大陆上片,因为在大陆上片就表示这部电影有更多人看见嘛,越多人看见,对我来说越重要。很多人都在微博上说什么时候能看到《阿信》。我都不敢回,我心想我真的不知道。

  “每部电影都有它的长相,要用不一样的方式来推销”

  南都:从《囧男孩》,到《艋舺》,再到《翻滚吧!阿信》,做商业电影的道路上,你觉得最有价值的经验是什么?

  李烈:应该这样讲,我觉得不管什么类型的电影,你都要有一个对的包装和宣传的方式。大家一直做电影,一来好像都是一个固定的模式在宣传,那是不对的。因为每部电影都有它的长相,那你用一样的方式来推销不一样的东西,失败的可能性当然就比较大。比如《囧男孩》是一个比较艺术型的电影,又完全没有卡司,但它的情感力道非常强。我就用口碑来推,大量地试片,那时候试片试了六七千人次。那在台湾电影界是非常非常少见的。因为很多台湾电影,它可能一部电影放下来都没有6000人看,所以大家都不敢做试片,怕试片做完了,这些人都看完了,那就没有观众进来了。而《翻滚吧!阿信》,我觉得可以操作成一个议题。“翻滚吧”,它代表一个拼命的动作,适用于所有在人生中拼搏的人。谁都可以翻滚,在哪都可以翻滚,力量可以被带出来,观众可以跟着一起翻滚,这个感觉一直在发酵。

  南都:之后你有什么计划,是否会尝试更大的制作,冲击更好的票房?

  李烈:就台湾电影的现状来讲,怎么样可以让票房有更多的好成绩出来,那个东西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电影它就是个商业行为啊,你要让投资人有信心投电影的话,要在票房上有更多的可以去证明。对我来说目前要做的功课还是让台湾目前的电影可以越来越多。

  李烈-台湾电影新教母诞生记

  《囧男孩》《艋舺》《翻滚吧》三部曲练就教母功

(责编: Lorrin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