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起小宋佳解读《萧红》才女爱情(图)

2013年03月05日11:5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3月5日上午,电影《萧红》导演霍建起、主演小宋佳[微博]做客新浪娱乐嘉宾聊天室,畅谈影片台前幕后,解读才女爱情。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这里是新浪直播间,我是赵宁,电影《萧红》即将跟大家见面,在这里我们非常有幸请到跟这部电影关系密切的两位。首先,欢迎一下霍建起导演,霍导,你好。

  霍建起:你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霍建起,很高兴来到这里和你们聊天,谈谈我们的新影片《萧红》。

  主持人赵宁:同时欢迎一下电影《萧红》当中萧红的扮演者宋佳,欢迎你。

  宋佳:你好。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宋佳,又见面了。

  霍建起谈电影拍摄缘起 赞宋佳和萧红贴合

  主持人赵宁:说到这部电影,将会选择在三八妇女节跟大家见面,而且大家也知道传奇女性萧红的故事,都很好奇,觉得她的一生很神秘,又那么样的跌宕起伏,想问问两位是怎么跟萧红这位女性结缘的?

  霍建起:结缘是这样,唐德影视和黑龙江,去年是萧红百年诞辰,他们要做一个有关萧红的电影,找到我了,然后我又找到了宋佳,然后就跟萧红结缘了。

  主持人赵宁:找到您,您马上就找到了宋佳,您是觉得她和萧红这个人物有很多?

  霍建起:这么说吧,其实我认为萧红的性格给我印象特别深,他绝不是一个柔弱女子,她干出了这些惊天地的事情,她一定是很有性格的,很特立独行的,而且很坚强的,不是那个弱弱的小女孩那种,所以,和宋佳我们过去没合作过,急匆匆的第一面一见,一看那个状态和眼神就觉得对了,就是她。

  主持人赵宁:之前没合作过,对她的了解是来源于她之前的一些影视作品?

  霍建起:还真没有,我每次不管拍什么戏,跟演员见面产生一瞬间的感觉特别重要,那个瞬间过程一看,她那个神情感觉,你觉得她是这个人物,不仅仅是嘴像还是眼睛像的问题,就是她的气质上和性格上,性格是萧红特别突出的,宋佳有,其实她性格中也有很相似的那种感觉吧。

  宋佳:我和萧红有缘分

  主持人赵宁:走进萧红的人生过程中,宋佳是不是也发现自己身上跟她性格有很多相似之处?

  宋佳:我是这么看的,我其实觉得,因为我遇到任何一个角色的时候,我都没有太去寻找我跟这个角色有什么相似的地方,但是像我跟萧红,我总说我跟她有缘分,都是从哈尔滨那片黑土地走出来的一个女性,所以,我试图去寻找跟她相似地方的时候,我可能找到的也就是一个,我觉得可能来自于我们都来自于那个城市,那个地方是一个非常极致寒冷的,可是我们东北人很多个性是极致热情的,所以,这种反差可能是挺有意思的一个地方,可能造就了她总是有一种与众不同的一丝劲头吧。

  主持人赵宁:但我们形容萧红一生的时候可能会想到非常多的形容词,对您来说,您觉得如果让你去总结形容?

  宋佳:我觉得好难总结,用几个词或者用几段话去形容都不足以,但是还是真心的想请大家看我们的电影,我觉得这个电影霍导选择了一个他解读萧红独特的视角给大家呈现,是一个挺打动人的故事。

  霍建起详解电影爱情主题 小宋佳谈萧红爱情观

  主持人赵宁:如果仅看电影的名字《萧红》,会想到它就是记录人物的一生,是传记的讲述方式,但是导演却选择了爱情作为一个贯穿的主题。所以,想问问导演,为什么你会这么来处理?

  霍建起:因为我觉得这个事情跟普通观众最接近,为什么?每个人都要经历爱情,每个人都要经历自己的人生,在这个过程中,就这一点可能跟人和跟关系是最近的。再一个我觉得萧红她的作品就是她的人生,我们也不是说我们只拍爱情,里面每一个细节和每一个过程都是萧红自己的人生经历,是她作品里体现的,不光是说有一个《呼兰河传》,萧红文集有四本挺厚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们截取这里面印象比较深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拍萧红,拍她的感情离不开她的成长和她的经历,和她作为一个作家身份的出现。所以,这是不矛盾的。

  但是我觉得就像美国的翻译家葛浩文先生,他翻译了大量萧红的作品,80年代终于大家熟悉萧红的人开始知道萧红的情况了,那个时候才开始了解萧红,我觉得他就是特别投入,他到了中国80年代,到了萧红的家乡,下了飞机看到“哈尔滨”三个字,马上泪水就流下来了。我想不仅仅是萧红的作品,他马上会想到萧红的人生,萧红的爱情,萧红的这种传奇和非常艰辛的一生。因为他在这个过程中,从作品,从萧红的人,对这个人产生了这样的感情,或者是同情,或者是悲悯才会有这样的状态,而不仅仅是萧红作为一个作家本身,我想这一点其实对人们的了解她和打动她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赵宁:对于宋佳来说呢?你对于萧红,她的爱情,她的爱情观你是怎么样去认识的?

  宋佳:我其实之前是因为萧红在我们哈尔滨人心里家喻户晓,我们每个人都觉得她是一个值得我们为她骄傲的人,小时候读过她的《呼兰河传》,印象也挺模糊的,直到霍导找我拍这个戏之后才开始去做一些准备,或者了解一些她的人生经历,更多的也是依照剧本去感受和体验,看到她的故事,她的人生经历,我觉得啊,这么坎坷吗?在我看来我觉得是那种非常凄美的那种惨烈,一个女性可以把她的一生活的这么的,其实我现在回想我还是觉得她挺幸福的,尽管她一生我们现在去评判觉得她悲苦,比较坎坷,但是她依然一辈子都在追求着爱,追求着美,都活得很真实,甚至在我们这个故事里,她依然是那种非常桀骜不驯的,非常洒脱的那种很有魅力的。

  主持人赵宁:海报的宣传上很醒目的写着“每个男人都爱她”,也让很多观众因为这句话产生了很多好奇,导演为什么把这句话作为宣传语?

  霍建起:我们这是一个电影的海报,我们表达就是这个电影中的确是走近她的每个男人都会爱上她。

  主持人赵宁:宋佳,你觉得为什么每个男人都会爱上她?

  宋佳:有个细节,每个人爱上她还都是在她怀着跟别人的孩子被另外的一个男人爱上,这个女人太厉害了。我其实觉得她那么的吸引她这边的这种男人,我觉得首先可能是源于她的才华。

  霍建起:有这个因素,因为才华本身,这么说吧,假设我是一个作家,结果你比我写的还好,我肯定会被…,这个魅力又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她就是一个特别容易让人对这个人肃然起敬,有一种特别偶像崇拜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也是一个挺重要的。还有她的文采,她的谈话,她的气质,包括着装,因为她特爱生活,自己做衣服,你就觉得这个人还不是说我只做点儿文字的东西,她是一个全方位的这么一个女性。所以,就觉得她有魅力,我觉得魅力吧,不能说她是美人什么的,不能说这些,但是我觉得她方方面面的才华和魅力,对周边人吸引也是特别自然的事情。

  霍建起宋佳谈萧红爱情故事 爱得深就不惧伤害

  主持人赵宁:宋佳在这部电影中,萧红是和好几个男性的角色都有情感上的纠葛,哪场爱情戏是你印象很深刻的?

  霍建起:整个戏里的经历,一段一段情感故事,其实我现在还在时常的回味,因为也很少在戏里谈那么多次的可以说每一段都是带来极大致命伤害的爱情,我想在电影中最为突出的一个人物,或者我们最多笔墨描写的还是跟箫军的情感,甚至我觉得她的最爱也是箫军吧,一个次次给她带来伤害的男人,但是她又没办法离开他,一切源于的东西都是挺纯粹的。所以,我觉得萧红这种题材在今天能够被搬上荧幕,或者在三八妇女节很多女性观众更多的关注是有它一定意义的,她可以给我们更深上一个你说它引领或者说指引,起码她给我们看到一个在精神世界上那么极致追求的女性的样子,现在的女性朋友,尤其我也是这个拾带重的一个成员,大家可能很少有那种精神上的偶像,这个时代很多东西,爱也好,恨也好,很多东西都被掺杂了一些很复杂的东西,没有那么纯粹,但是我们看到这个还是觉得这个是属于人,尤其是女人,最本真,最真我的东西,就是爱。

  主持人赵宁:影片中箫军不断的给予萧红伤害,比如他有感情的出轨,可是萧红还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原谅他,如果没有看过电影的朋友,仅仅看到这段陈述就觉得她为什么这样呢?

  霍建起:我想这就是爱情吧,爱情是说不清楚的,不是因为你什么,所以我什么,因为你这样所以我那样,那可能不是爱情,爱情就是多少年人类这么演变,这么变化,从清朝到民国,再到我们今天,今天人完全变了,但有一点不变,情感,今天再怎么他也会为感情纠结,也会为这个不活了,我觉得他不是说你物质提高就没有这个了,这就是上帝没让人类改变的地方,你改什么都可以。

  再一个特别重要的,箫军拯救了萧红,在那个洪水泛滥的时节,在东兴顺旅馆困着的萧红,箫军的出现神奇了,我觉得在萧红心理不会造成说的好像无所谓的,也不是那么容易说这场爱情就分手了,我觉得恰恰是因为萧红太爱箫军了,而且这个爱可能也有它的原因,比如她从小母亲就去世了,然后父亲又对她非常严厉,她可能得不到这种家庭的温暖,然后她可能跟箫军在一起,比如她在文学描述中说箫军的那种粗大,那种强壮,她其实是有一种依赖,一个在那样的条件下拯救她的一个人,对她产生多么重要和深刻的一个经历,她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因为什么事儿就分手了呢?而且恰恰是因为爱。如果不爱,那就好办了,也不会有那么多故事了,但是恰恰是因为他们俩还爱着。也许我想她走到生命的劲头,在心里的这道痕迹都不能抹掉,可能这就是爱情。

  主持人赵宁:所以,就像刚才宋佳提到的,她觉得萧红这一生也是最爱箫军的。

  霍建起:这一定的,你看那么多图片,他们俩很浪漫的,箫军穿着那种皮鞋,短白袜子到这儿,戴着白帽子,年轻人的那种时尚和浪漫,萧红的那种感觉,其实跟今天的年轻人是一样的,我觉得在他们那个时代,可能特别理想的一种状态。但是不等于生活中没有变化,就像箫军,因为他的性格是那种热情,可能他真是觉得这个世界需要关心的人很多,这可能跟萧红就产生了一种比较复杂的状态。

  主持人赵宁:我不知道对于这一点,宋佳你是怎么解读呢?可能对于很多现代女性来说是绝对没有办法接受的,你这么伤害我,最后我还能原谅你?

  宋佳:我觉得可能看你爱的多深吧。

  霍建起:值不值吧。

  宋佳:对,可能你真是完全已经回归到你什么都可以不在乎,你就是想去爱这个人,你就是想跟这个人在一起,可能会做出这样的事情,就是它一切还是源于爱,跟其他的东西没有任何关系,她甚至可以放下她的尊严,可以让自己爱的很卑微,带来一次次的伤害,她内心一定是很纠结的,所以,这个男人给她的伤害我甚至觉得是挺致命的,没有人经历伤害不觉得疼,只不过萧红在我们这个故事里她是比较相对内敛的,比较沉静的,同时她又挺有内劲儿的一个女孩。所以,她的伤害我其实不太敢去想,我也不想让自己在平时想那种感觉,因为我觉得会很沉重,谁也不想经历那样的生活和那样的情感,但是有时候你知道感情这事儿有时候是天注定的,是老天来安排的,你不太去能控制或者掌控自己的一些什么东西,这个人我要爱,这个人我不要爱,爱情永远是没有理智的,那就是她的命吧,我也没办法。

  霍建起:说的没有理智我觉得挺对的,就像评论家史航说的,有人问说萧红是不是箫军这个问题上太低微了,把自己太低的对待了,史航说的非常好,谁在感情面前不低微呢?张爱玲不低微吗?张爱玲说她的情感已经低到尘土里去了,这是她自己的表述,她跟胡兰成的过程依然经历了这么多的时间和内容,尤其是有些文化层次的人,这个更不简单,不是用一个道德标准评判一二三四说的这么清楚,我觉得这也是人的复杂性,情感问题永远是一个社会最复杂,最说不清的,也很难借鉴,没法借鉴,你别说用你的生活教他,解决不了,萧红很难解决,她跟箫军暂时分手去日本,她登上那个船的时候,还没到日本开始给箫军写信了。

  宋佳:想离开人家,想静一静,可是就想啊。

  霍建起:对,她在船上就开始想箫军了,这就是爱情,或者是一种真爱,她要拿这个人不当回事儿的话……

  宋佳:那也就没有任何故事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