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紫禁城影业公司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刮痧》落选 《秘语17小时》独闯东京电影节

http://ent.sina.com.cn 2001年09月29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刮痧》落选《秘语17小时》独闯东京电影节 《刮痧》落选《秘语17小时》独闯东京电影节

  前天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公布结果,中国参选的《幸福时光》(张艺谋)、《刮痧》(郑晓龙)、《秘语17小时》、《真心》四部影片中,只有年轻导演章明的《秘语17小时》获选参赛。

  记者昨天打电话给章明时,章明表示也是刚刚知道自己的电影入选的。根据以往惯例,应该选两部电影,一部参赛,一部参加展映,但这次另外三部连展映都不参加。章明表
示,挑选是由东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做的,所以具体原因他并不清楚。

  《秘语17小时》讨论了现代爱情的不确定性,对爱情进行了大胆质疑,一些传媒是把它当成“艺术片”来看待的,由此新闻界还有《秘语17小时》“打败”《幸福时光》、新生代艺术导演逐渐取代“第五代”之说。章明对此连忙回应:“不能这么说。”他觉得,《秘语17小时》跟其他三部片子题材上的区别不是主要问题,表现手法不一样是主要的。而强调表现手法的“原创”、“独特性”是每个电影节重视的。记者问他,现在韩国、伊朗电影水平进步很快,个人化的艺术电影逐渐在亚洲甚至世界都受到重视,他的电影入选,是否跟这种艺术取向有关。章明说,他是看过很多很好的亚洲电影,但他的创作并没有受影响。曾拍出佳作《八月圣诞节》的导演这次也有新片参赛,他真不敢说自己的电影会在这次电影节上有什么“斩获”。至于“第五代”退出舞台一说,章明觉得,“第五代”在国际上受欢迎时,那批作品在国际上看来还是很新鲜的,但现在它们成了主流了,就应该会有新的东西来超越它们。

  以艺术片《巫山云雨》获得国际性奖项的章明,下一步计划却是拍一部商业片。是否以前两部艺术片的票房情况都较差?章明说,以前两部是低成本影片,片商都没有票房方面的要求,《秘语17小时》收回成本是不成问题的。他拍商业片是因为下一个片商有“票房”的要求。

  《秘语17小时》是广东巨星影业公司投拍的,对“巨星”投拍艺术片,章明觉得没什么奇怪:“邓建国知道这对他公司以后多样化发展很有帮助。”章明说过些天他将和邓建国一起飞赴东京参加电影节。

  当记者打通“落选”导演郑晓龙的电话时,他正在香山爬山。“这次参加东京电影节是电影局组织的,《刮痧》从参选到回来我都压根儿不知道。我都是在报上看到所谓‘落选’的消息的。每个电影节都有自己的尺度,我对电影节本来就没什么特别兴趣。”对于张艺谋“落选”,郑晓龙觉得没什么可奇怪的:“张艺谋的《幸福时光》是奔着市场去的,我的《刮痧》也有这种考虑,而国际电影节除了奥斯卡外从来不会给商业片颁奖的。这倒是一种怪现象。”

  谈到艺术和商业的关系,郑晓龙滔滔不绝:“中国现在应该想想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奖能给中国电影发展带来多大作用这个问题了。现在中国主要有两种电影,一是弘扬主旋律的,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老把电影当艺术品来做。这种状况下,中国电影萎缩是必然的。现在整个河南省只有12家影院在正常营业,而人口只占全球百分之几的美国却抢占了全球百分之八九十的市场。当初张艺谋在国际上获奖也是作为艺术片出现的,他现在在转型,想作一些有市场的电影,不入围当然很正常了。”

  记者问他对章明电影的看法,郑晓龙反问:“章明是谁?《秘语17小时》我没看过。”他又问了记者一句:“他那部电影在中国的票房情况会怎么样呢?”本报记者 郑洁 实习生 黎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刮痧》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