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许鞍华 赵薇 柳云龙 谢霆锋揭密《玉观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6月25日13:57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专访《玉观音》之一:赵薇“三天后的悲情”

  有一段时间了,“非典”的阴影还是没有驱散。在这样一片压抑的气氛中,电影《玉观音》剧组依然在云南腾冲坚持着拍摄,也带来了几许热闹的景象。

  接到采访任务是极其意外的,就在前一天我还和几个报界的同行热烈地聊起《玉观音
》——这部自海岩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许鞍华导演,赵薇主演,还有实力派柳云龙孙海英谢霆锋复出后的加盟……戏里戏外充满了悬念,能不让人牵肠挂肚吗?可开拍至今,剧组都处于绝对封闭状态,谢绝外界采访。众多媒体都只能在外围观望,做一些虚虚实实的报道。我们一伙人都在感叹着“进不去”,没想到第二天我就身在赶赴云南腾冲的路途中了。

  这次,我们《电影故事》杂志非常幸运地得到剧组方面特别眷顾,我也有机会作为特约记者赴拍摄地对这部影片做一次全面深入的报道。众人的猜测、怀疑、非议……一个真实的《玉观音》即将在我眼前展开……

  云南腾冲,一个没有机场、没有火车站,只能乘汽车走好几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能到达的小城;主人公安心,一个有爱有恨,在法律面前必须与其实是毒贩的情人反目的缉毒女警。这又是一个“海岩式”的爱情,在具有严肃社会身份的主角身上赋予更热烈悲壮的爱情。向来怕坐飞机的海岩从未到过一次云南,却能藉着朋友送他的一本有关云南风土人情的画册、以及自己丰富的想象力杜撰出一个如此波澜壮阔的故事,继续着他对完美极至的演绎,让所有看故事的人感动得一塌糊涂,这大概就是海岩的高明之处了。

  地域与爱情真的会有直接的必然的联系吗?

  小城保山是去腾冲必经的中转站。我坐了一个小时的飞机从昆明到达那里时已入夜。这座农业城镇陷在群山中地势低平的地方,名不见经传。路上,出租车司机告诉我,这里最近不知为何来了好多旅客,前两天他就载了几个要从保山转去腾冲的客人。我笑了,《玉观音》的波及范围真是不小!

  和剧组的制片人杨健联系上了,她关切地叮咛我,盘山公路很危险,千万不能走夜路。我在保山滞留了一晚,第二天才乘上最早一班客车出发。车在盘山公路上弯弯绕绕,一路颠簸,中午才抵达腾冲——一座以热海温泉闻名的侨乡。城市虽小,却发展得不错:公路很宽、绿化很好,生活很平静。制片人杨健告诉我:“小城看上去很平静,这里的缉毒警可不闲着。”小城在平静安逸中有一股不安的潜流,像极了小说中那场爱情的发生地——边陲小城南德,说不定这里也真有波澜壮阔的故事,不比小说逊色!

  《玉观音》的到来让腾冲一下子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一如它的名字,“闹腾”了起来。当剧组人员和我说起前几天拍一场戏三千人围观造成交通堵塞的“壮景”时还是心有余悸。那天,剧组的车载我来到隐蔽的拍摄现场时,我看到很多等在门外的影迷。剧组人员告诉我,今天已经算是轻松的了。

  现场,只见饰演安心的赵薇一身警服,英姿飒爽。安心从法院走出来,有记者跑上前追问她和毒贩毛杰(谢霆锋饰)的私情,她眉宇间透出疲惫和痛苦,她拒绝回答任何问题,“砰”地一声用力关上警车的门……

  接着又拍一场法庭戏。安心作为证人要指证毛杰——

  这场戏赵薇头发束起,看上去成熟了很多,换了一身夏装,更显单薄瘦弱,就这样孤伶伶地在证人席上站着,谢霆锋则颓然站在被告席上——相对无言。两个相爱的人此刻却必须反目成仇了。赵薇在一遍一遍重复说着和毛杰邂逅的那个泼水节的具体日期,那是种精疲力竭的感觉。

  赵薇告诉我:“拍摄头三天,全是我和谢霆锋相遇、相识到相恋的戏,很开心,很浪漫。可三天之后,剩下的戏都挺悲的。安心是我到目前为止碰到的最复杂、最难演的角色。她很年轻,人也比较纯真、简单,是个好女孩,却要来到这个世界上受苦,经历了很重的事,是个悲剧性人物。我会沉进去,抽离不出这个角色。这种感觉挺压抑的,没办法调节过来。话说回来,真要演好这个戏也不能去调节,否则很难再进入角色。”

  我问:“入戏太深,那拍完之后怎么办呢?”她说:“只有先把自己感动了,才能感动别人嘛!至于以后的事以后再说了。”

  看她满眼血丝,是拍戏熬出来的。她说:“其实《玉观音》是一部男人的小说,一部男人的电影,主要的却是女性角色,年纪轻轻却有着中年人的经历,给了大家一个美好、残酷的情感状态,很悲的调子。我这次来云南都没有时间观光,戏的容量特大,动作戏很多,我还要拍枪战场面,情感纠葛,在云南就要拍两个月的周期。”

  第二天再见她,整个人活跃了很多,拍摄间隙,她颇有趣味地站着,看墙上贴的公安人员的大头照,其中一张正是她自己,一身警察制服,还真像那么回事。不过说实话,照片有点曝光过度,角度也有偏差,拍得不如她本人漂亮。

  她感叹着:“那天我嫂子还打电话来,她看了我的照片,说我穿的衣服怎么那么土啊。我说,这可是演一个在边陲小城的缉毒女警,又不是在大都市!而且这次化妆师也把我的脸拼命往黑里化。”赵薇为了角色可以完全不在乎造型怎样,在《少林足球》中还曾以光头形象示人呢!在本片中她还要当母亲,有一个儿子,她说:“这次不只是和演我儿子的小演员交流,连剧中的那只狗也提前认识很久,培养感情!”

  我告诉赵薇,前不久我刚看过她的《绿茶》试映。她听后,很认真地问我:“看了觉得怎么样?”我直言:“你能演那样一个角色,挺意外的。”赵薇说:“《绿茶》对我来说也算是一次尝试吧,而且和姜文搭戏感觉挺不错,他是一位很优秀的演员。就是不知道大家能不能认可我演的角色,因为这部片子不是一部很纯粹的商业片,第六代导演的风格还是很明显的。”我忍不住问她:“《绿茶》和《玉观音》都文艺味挺重的,接演这样的片子是刻意要转型吗?”她笑了:“在《玉观音》之前我刚拍完《炮制女朋友》,是一部挺商业的片子。我很多朋友都奇怪,我怎么接连拍了两部风格差这么多的电影。其实我觉得电影是不分商业和艺术的。我没有想刻意转型,只是希望能做一个任何类型都能演的演员。”

  看来,对自己演的每一个角色赵薇都挺认真,她走每一步也都是深思熟虑过的,不再是大家印象中那个只懂调皮的“小燕子”了。赵薇说:“我不会去否定‘小燕子’,那毕竟也是我经历的一个阶段。我觉得现在是我的黄金时期,既能演年龄很小的,也能演年龄稍大的,不会觉得不自然,戏路宽了很多。”一路走来,赵薇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演戏是我的最爱。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找到了这份心爱的工作,没走弯路。”

  最后,我们聊起了最近网上关于谢霆锋的负面新闻,赵薇表现得很无奈:“香港这样的环境,再加上他的性格,肯定会被人写的。没办法!”其实赵薇自己的八卦新闻也不少,她倒挺有阿Q精神:“如果我在香港不红,就不会有那么多新闻了。”她也挺冤的,“我只要一不拍戏,别人就关心我干什么去了,拼命炒点新闻出来。可是我也没干什么呀!所以我接新戏开工了,也就躲开了媒体,可以避免一些是是非非。”(《电影故事》文/盛庆)

  专访《玉观音》之二:柳云龙“他只是异性猎手”

  专访《玉观音》之三:许鞍华“这次骂人最多”

  专访《玉观音》之四: 谢霆锋“从头再来”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玉观音》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杨 坤] 无所谓
·[黎 明] 梦想成真
·[陶 喆] 黑色柳丁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