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天黑请闭眼》获称赞 导演:舍得花钱才恐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17:0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谢晓实习生伍洁敏)“这也叫恐怖片?”以前看过阿甘导演《闪灵凶猛》、《凶宅幽灵》的观众普遍有被糊弄的感觉,但这次《天黑请闭眼》在看片会后受到普遍赞许:故事可看、恐怖升级、质量提高……院线经理因此对影片票房充满信心,片方当场表示加印拷贝。清明时节雨纷纷,该片噱头十足地于4月1日全线上映,让大家一齐去片中捉“鬼”。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LG寻宝 好运连连!

  -惊奇剧情

  8个青年男女一同去墓地,盗取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其中一名女生被抛弃,最后死亡。剩下的7个人变得异常微妙,再次坐在一起玩杀人游戏,奇怪的事情出现了:游戏中被杀的人,在现实中真的死了。

  杀人游戏只是一个引子,利益的驱使,让最好的朋友、恋人突然变得难分真假,处心积虑地算计私利,让这7个人最终都没落得好下场。

  -三大升级看点

  1感官恐怖升级

  月黑风高的夜晚,幽静的工地上,“王志文”的躯体被撕裂,上半身与下半身赫然分离——该过程被活生生地完整呈现在观众眼前,这个镜头花了十多万元特技费,在阿甘的影片里属于首次,不是血腥胜似血腥,让观众看完心有余悸。

  2内心恐惧升级

  酒吧、杀人游戏,游戏中人人各怀鬼胎,朋友和恋人都变得不可信,各人因曾做过的见不得光的事情而受到“上天”的惩罚,游戏成为现实。李小冉在洗手间的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幻影,刺耳的手机声响起,又是同一个声音;张耀扬杀死了自己的女友后扔进池塘,但仍接到她的手机信息;小宋佳始终以女“贞子”形象出现……看这种在熟悉的场景下发生的、由熟悉的游戏所引发的恐怖故事,往往比看遥不可及、血肉模糊的外形怪物来得恐慌。这也是观众明明知道结果也在这个过程中吓得半死的原因。

  3演员素质升级

  阿甘这次请来国内资深演员王志文、港台气质和演技均受好评的吴倩莲加盟,《无间道Ⅱ》中出色表演的张耀扬,以及一批年轻偶像于娜、李小冉、黄智贤等,表演让人惊喜,王志文和吴倩莲的内心世界更被演绎得入木三分。

  -独家专访导演

  以后再不能用低成本做恐怖片了

  记者:电影审查的环境在逐步放宽,是不是表明刚刚通过的《天黑请闭眼》更加“恐怖”呢?

  阿甘:其实恐怖片有好几种,其中一种是纯粹的视觉上、感观上的刺激,比如血腥场面,另外还有由气氛引起的内心恐惧。外国的电影有分级,他们想做多恐怖、多血腥都可以,但是如果我纯粹从感观上去做“恐怖”,电检是不会被通过的。这部片子并非纯粹的感观“恐怖”,更多的是营造一种气氛。外国很多著名的恐怖片也仅仅是他们的二级,我也是依照这种二级的“恐怖”来做的。

  记者:那有没有一些“踩线”,或者被删剪的场景呢?

  阿甘:有的。比如一个人体撕裂的镜头,在国内是没有过的,庆幸能通过审查;但是另外有两个花了几十万元做的镜头被删了,有点可惜。刚刚说到的“踩线”的场景都是为了讲故事,带有视觉上审美的意思,并不是纯粹的血腥,现在的观众没那么弱智,他们不会喜欢没有审美感觉的“恐怖”。

  记者:《天黑请闭眼》和前几部作品相比,有哪些突破点呢?

  阿甘:这部片子投资近千万,在国产片里不算小数目,每一个环节都能做得很精致。我们可以请优秀的演员,制作规模也不能小,同时光效和美术都得跟上,后期的特技更精良,出来的效果我相当满意。好莱坞的作品它拍得血腥,但它能通过观众的审查,这是由于他们表现方法完美;同样是拍一类东西,但如果制作手段简单,就会带来拙劣的印象。这和我以前拍小成本电影的定式不同了,要是我还拍那种水平的东西……不进则退嘛,我希望这部片子大家可以看到进步。

  记者:故事中好像没一个是好人?

  阿甘:对,他们都做了坏事,所以故事上不存在道德的判断,这也可以算是该片的一个突破。另外要强调,这部片子“恐怖”是次要的,重要的是要讲的这个故事。当初想拍这个故事,是出于我和朋友一起玩“杀人游戏”时的感受。在游戏里面,不论平日多老实多亲切的朋友,在游戏里面都变得深不可测,最友善的人反而最有杀伤力。

  记者:结尾感觉留有伏笔,是否打算再拍续集?

  阿甘:是,现在我已在写续集剧本,一家英国公司要买下版权然后找人投资,但还是我拍。

  记者:影片到最后似乎没点明谁是凶手?

  阿甘:你可以认为吴倩莲是凶手,她已经人格分裂了。

  记者:恐怖片是最不需要明星的,但你这次花大价钱请来王志文和吴倩莲有何用意?

  阿甘:首先他们这样的实力演员不会轻易接戏,这是告诉大家一个信息,我这部片是有质量保证的,另外这次恐怖程度很大依赖演员的表演,每个人我都会给一些长镜头,他如何把那种恐怖的感觉带给大家,就看他的功力了,现在来看,我的选择没错。

  记者:国内的恐怖片普遍存在情节偏简单的问题,你认为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呢?

  阿甘:情节偏简单不要紧,偏“白痴”才是个问题。国内的恐怖片才刚刚起步,要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但我希望《天黑请闭眼》能终止这种状况。这次我也希望告诉大家一个信息,以后再不能用低成本做恐怖片了,会伤害观众和市场。(本报记者谢晓实习生伍洁敏)

  -链接

  华影南方院线与观众玩“愚人节惊吓夜”

  本报讯4月1日,华影南方院线邀请全体影迷,参加最新恐怖电影“《天黑请闭眼》惊吓之夜”,带来全新刺激的电影体验。

  4月1日夜,华影南方电影院线所属天河电影城(20:00)、飞扬影城(19:05)、市一宫电影城(20:40)、市二宫、东山铁宫、华南影都、天河员宫等将继续举办每年一度的独家招牌“电影娱人节”活动,推出“《天黑请闭眼》惊吓之夜”。当晚,只要你到以上影院观看《天黑请闭眼》,除了会有影院送出的惊吓面具,还会有各种各样新潮惊奇的如恐怖书签、布袋偶、惊吓蜘蛛等惊吓礼物送出。而如果观众愿意化装或者带上一些别出心裁的小道具,市一宫电影城还将送出更加神秘的好礼。 (何雅娟)

无间道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黑请闭眼》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