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金像奖研讨会激情四射 冯小刚舌战香港众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9:01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本来这应该是一场内地导演和香港导演互相探讨合作可能的座谈会,但内地导演协会的会长黄健新抨击“香港电影害了内地”的论断点燃了“炸药包”,随后场面变得火药味十足。

  昨天,本届金像奖的学术活动举行,由于座谈会的主持人文隽时不时地煽风点火,一场研讨会最终变成火爆的辩论大赛。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香港导演:笑里藏刀

  香港方面一开始由陈可辛发言,他不咸不淡地客套了几句,“我希望能和内地的电影发行人(注意,是发行人而不是导演)合作,了解一下内地的拍戏方式。”而接下来文隽在介绍刘伟强时,炮火终于打响了——“这是《无间道》的导演刘伟强,他非常了不起,因为他的电影能通过审查。”此后,香港导演中惟一的女导演黄真真一开口就诉苦:“我拍的三部戏都没机会在内地上映,特别是《六楼后座》,我希望以后能有机会。”

  内地导演:奋起反击

  内地导演代表冯小刚毫不客气,尽管他姗姗来迟,但一坐下就放出话来:“我也希望我的电影能在香港上映!”只听文隽尴尬地笑着说:“我就怕《手机》在香港引发婚姻问题。”《我的兄弟姐妹》的导演俞钟也跟着说:“我希望内地导演能在香港拍戏。”

  最好玩的是,在文隽举着话筒介绍内地代表——上影集团副总裁汪天云时,汪天云一句话怕没噎着他:“我口才不如文隽,而且看起来现在香港导演在谈判桌上的气势比我们厉害,阵营也排得很整齐。”

  小刚发威:我们更强

  文隽取笑冯小刚说,其实《天下无贼》能够顺利开拍就是借了《无间道》的光,因为冯小刚这部新片的主角竟然是个贼。冯小刚当即反驳:“香港导演不要总以为自己在内地拍戏被束缚了手脚,我们照样能拍出好电影,因为我们的观众比香港观众层次更高!我们内地观众看电影都冲着导演,而香港观众一般都追看明星,包括内地的投资商都是看在导演的份上才花钱。比如陈凯歌,他请什么谢霆峰、张东健都不是关键,哪怕他一个明星都不请,就冲着陈凯歌的名字,电影照样能拍,而且照样好看!香港就不行!”

  一席话,说得香港导演们哑口无声。

  突然一炮:港片不对

  当讨论正酣时,黄健新突然对在座的香港导演开了最响亮的一炮:“就我所知,香港电影对内地市场的危害是很致命的!特别是很多港片上市时喜欢和音像制品同步发行,这简直扼杀了内地市场的健康发展。你们明知道内地市场还刚刚起步,什么都不是很完善,你们这么一做,那以后内地市场怎么发展?更过分的是,香港电影在本土却不这么干,净在内地做这些事情!”这一炮实在有些猛,大概在场的香港导演都没想到之前一直不怎么说话的黄健新居然会大轰一炮,都有些吃惊,他们私下开始交头接耳起来。

  文隽赶紧把一直坐在边上没说话的吴思远拉了出来,请他发表看法。吴思远说:“这确实不能怪香港电影,要怪只能怪电影院自己不齐心。如果哪部香港电影和音像制品同步发行了,电影院大可以拒绝这部电影上映。其实香港导演从来不会为音像制品拍电影,他们拍电影当然是为了电影院的观众。”

  黄健新仍然不依不饶:“这种做法,就是谋杀内地院线的帮凶!”

  所幸,这只是一场学术研讨,虽然火药味十足,但最终获益的是电影业界和影迷。(青年时报特派记者邵庆明发自香港)

  ●链接

  香港电影金像奖

  香港电影金像奖于一九八二开始举行,并于一九九三年十二月正式注册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有限公司”。

  金像奖董事局由十个本港专业电影协会派员组成,包括电影双周刊,香港影业协会、香港电影导演会、香港戏院商会、香港专业电影摄影师学会、香港动作特技演员公会、香港电影编剧家协会、香港演艺人协会、香港电影美术学会及香港电影剪辑协会。

  <金像奖司仪

  黄子华、余安安、朱茵、何超仪、应采儿、曾宝仪

  颁奖嘉宾

  刘德华张学友、许冠文、洪金宝、舒淇、杨采妮,刘青云吴镇宇郭富城吴君如、郭在容(《我的野蛮女友》导演)、姜文、冯小刚、张亚东、徐静蕾秦海璐周迅李心洁

  (梁朝伟和刘德华将颁发“演艺光辉永恒大奖”,表扬张国荣梅艳芳的贡献成就。柯受良和林振强亦获颁“专业精神奖”,除张学友献唱林振强旧作,曾志伟和柯有伦则回顾柯受良的人生。)

  表演嘉宾

  韩红李克勤

  金像奖全球华人网上票选(新浪网数据提供)

  最佳男主角

  共有20558人投票

  侯选名单票数投票比例

  刘德华(大只佬) 11544 56.15%

  吴镇宇(无间道II) 6264 30.47%

  刘青云(忘不了) 1177 5.73%

  张学友(金鸡2) 1073 5.22%

  任达华(PTU) 500 2.43%

  最佳女主角

  共有11577人投票

  侯选名单票数投票比例

  刘嘉玲(无间道II) 3855 33.30%

  张柏芝(忘不了) 3617 31.24%

  林嘉欣(恋之风景) 1396 12.06%

  张柏芝(大只佬) 1379 11.91%

  吴君如(金鸡2) 1330 11.49%

  最佳电影

  侯选名单票数投票比例

  大只佬5859 47.68%

  无间道III终极无间2079 16.92%

  忘不了1758 14.31%

  无间道II 1528 12.44%

  PTU 1063 8.65%

  最佳导演

  侯选名单票数投票比例

  杜琪峰、韦家辉(大只佬) 3216 43.67%

  刘伟强、麦兆辉(无间道II) 1491 20.24%

  尔冬升(忘不了) 1167 15.85%

  杜琪峰(PTU) 1141 15.49%

  陈木胜(双雄) 350 4.75%

  转播:今晚CCTV-6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冯小刚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