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导演唐季礼纵论影坛:电影圈演员太多,明星寥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50 沈阳今报

  今报讯 身为香港演艺人协会副会长的唐季礼最近为香港电影月的工作奔忙着,尽管不是第23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评委,唐季礼导演对香港电影还是很有发言权的,在踏上金像奖红地毯的前一刻,他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金像奖赢在专业、透明、公正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愚人节,你想整谁?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从1982年的第一届到现在,历经23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已经发展成为整个亚洲电影界的盛事。和任何一项颁奖礼一样,香港电影金像奖同样有着它辉煌和暗淡的日子,能够赢得今天的地位,也是在不断的改革之中完成的。“金像奖的成长就是香港演艺人的成长,我始终认为它能够得到这么多电影人的尊重,还是源于它评审机构的日益完善,可以说,金像奖的评审标准和内地、台湾地区所有的电影颁奖礼都不一样,它的评审机构绝对是最具权威性和全面性的,每一个奖项的评选都由电影人协会、导演协会、编剧协会、摄影协会等香港电影九大协会的香港行业部门共同完成,而这些评审人员在各自的行业内部又都担任了重要角色。除此之外,金像奖的奖项也是相当透明的,比如今年的这一届,为了更加突出透明制度,评审给出每位候选人、候选影片的具体票数都会适时公布,让得奖和未得奖的双方都心服口服。”

  对于刘德华屡次失手金像奖的经历,唐季礼导演认为可能是华仔出演的角色和影片还没有达到同届最优秀的水平造成的,“这和评委的口味是完全没有关系的,能否拿奖,不仅要看角色的人物性格突不突出,还要看对手的实力强不强。”

  电影演员青黄不接

  无论是获得提名的刘德华、吴镇宇刘嘉玲,还是张柏芝,纵观今年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候选人名单,每一位都是观众眼中的常客,如此的阵容不免让人觉得香港电影演员已经进入了青黄不接、年龄偏大的窘境。对此,唐季礼认为这种现象在整个亚洲电影圈都很普遍,而香港只是普遍中的一个典型而已。“作为导演我们很早就察觉到了这一点,这主要是香港电影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小造成的。早期的很多电影明星,他们在资历、才华等方面都会胜过现在的年轻一辈,那是由于当时的电影公司都有着很好的台前幕后的人才,他们所受的培训相当正规。而现在,电影这个行业本身就十分缺乏有规模的大公司,明星也就相当难出来。这样的情况在内地电影圈也存在。一句话,现在的电影圈就是演员太多,明星寥寥。”

  香港电影经历困难时期是必然

  去年的香港电影市场是15年来最萧条的一年,港产的影片只有50几部,还不到历年产量的一半,因此也有人认为香港电影市场已走向了全行业的最低谷时期。“香港电影的现状确实比较困难,也十分艰苦,但这是必然的。因为好莱坞影片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具有绝对优势,香港电影是无法与之抗衡的。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华语电影界联合起来并肩战斗才有转机,将人才、资金合在一起,发挥整体的影响力才能复兴华语电影。”对于内地最近出台的有关联合香港电影人共同拍片的规定,唐季礼导演认为在某些方面还有待改进,“在限制香港艺人参与内地电影制作这点上最好再放开一些。”记者唐晓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唐季礼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