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中影机构欧美投石问路 点亮戛纳国际电视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2:27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第40届戛纳国际电视节上,来自中国电视制作领域的500多名电视制作人出席了这个著名的世界电视节目交易市场,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电视制作人首次在国际盛会上集体亮相。

  戛纳国际电视节从20世纪60年代初期开始举办,70年代后逐渐确定为每年一届,通常在每年的3月底、4月初举行。最近5年来,召开的时间基本确定于4月1日至7日。电视节的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展馆规模宏大,并设立有优秀纪录片评奖。现在戛纳电视节已经发展成为欧洲乃至世界最重要的电视节目国际交易市场之一。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参加戛纳电视节。

  -中国影视机构到欧美市场投石问路

  由于中法文化年的关系,2004戛纳国际电视节组委会与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举行了“中国日”主题活动。几天来,戛纳这座法国南部的小城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街道两侧挂上了中式的红灯笼,舞龙、舞狮的队伍伴着欢快的鼓点在人群中出现。电视节主展厅内为中国电视界提供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大型展台,用以集中展示中国当代电视节目的生产状况。中国国家广电总局为推动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在世界知名影视市场宣传中国影视产业形象,推出中国的影视品牌,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力并拓展市场,特地组织了包括电视台在内的十几家国有、民营影视制作单位联合参加此次盛会,包括央视、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和四川六家电视台,以及保利华亿、海润、九洲、鑫宝源、派格太合等一批颇有实力的民营影视机构。

  参展的大部分影视机构都对欧美市场不很熟悉,他们普遍抱着投石问路、向世界市场展示中国影视制作状况的心态奔赴法国。另外,各个机构带到戛纳的电视作品也风格题材多样。其中九洲公司送展两部电视剧《天龙八部》《末代皇妃》和一部30集的电视纪录片《中华五千年文明记录》;鑫宝源影视投资公司带去古装剧《沧海百年》、都市偶像剧《别了温哥华》以及正在拍摄中的现代悬念片《秘密接触》和正在筹拍中的古装剧《风吹云动星不动》。阵容最强大的民营影视机构要算中国保利华亿传媒公司了,他们此次派出10多人的代表团,带着几十部影视作品参展,如《绿茶》、《巴士警探》等。其中,中国保利华亿传媒公司的旅游卫视在当地大出风头,许多欧美片商向旅游卫视购买节目,一家法国电视台和旅游卫视签下了长期的合作协议。西班牙西汉影视等多个国家影视机构购买了《巴士警探》的海外版权,外国片商说起这部动作加青春的中国版的“霹雳娇娃”来赞不绝口,他们认为这部电视剧反映了中国现代青年人的风貌并树立了中国现代良好的警察形象。中国保利华亿传媒副总裁刘晓霖说:“参加这样的活动,对我们来说是一次锻炼,同时这也为5月15日即将在北京世纪坛开幕的2004北京国际电视周做准备,届时我们会把集团投资的近800集电视剧在400平方米平台上展示。”

  中国日主题研讨会吸引眼球

  在戛纳电视节上另一个吸引大家的就是“中国日主题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大家就中国广播电视现状及产业化发展战略;频道专业化、满足不同群体需要和发展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促进社会文化多样性等专题进行了研讨。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向世界各地的来宾介绍了中国广播电视业的基本情况,他说:中国的广播电视业发展已近80年,据最新统计,全中国有广播电台306座,电视台360座,共播出广播节目1933套,电视节目2058套。中国广播电视目前使用有线、无线、卫星和微波四种方式传输节目。广播的人口覆盖率达93.21%,电视的人口覆盖率达94.54%,中国广播电视的听众观众都在10亿以上。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媒体业已成为继加工制造业、旅游业、信息通

  讯业之后的第四大产业。中国的广播电视不仅传播信息、提供娱乐,还肩负着普及和提高教育、保护和发展文化多样性及促进社会进步的使命。中国电台、电视台的运营经费主要来源于广告,但在政府的宏观指导下,电台、电视台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关注并反映公众关心的问题。一是中国各级广播电视台都专门分配了一定时段播出各类公益广告。二是中央电视台的节目《焦点访谈》,以针砭时弊、反映社会问题为主进行深度报道,成为发挥新闻舆论监督、反映人民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另一个是《春节联欢晚会》,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每年过春节必不可少的内容。

  为满足大众对信息和娱乐多样化的需要,中国广播电视鼓励节目的改革创新,并大力发展专业化频道。电视方面,以中央电视台为例,已开办了包括新闻、综合、经济、综艺、体育、电影、科教、电视剧、戏曲、少儿、音乐等各方面内容的15个频道。广播方面,中央和各级广播电台积极推进“频率专业化”、“服务对象化”的改革,不仅开辟了交通、音乐等专门的调频广播频道,还针对妇女、儿童、老人等不同群体设置了特色栏目。截止到2004年3月,在全国范围已经开办了7套广播付费频道和35套电视付费频道。

  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东西部广播电视业发展不平衡,东部和沿海的电台、电视台基本实现了节目制作播出数字化,而西部和边疆地区的一些电台、电视台还使用以前的技术和设备。为缩小差距,从1998年开始中国实施“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投资20多亿元人民币,帮助落后地区发展广播电视。经过努力,已解决了10万个村庄7000万农民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问题。此外,为促进东西部信息流通,中央电视台于2002年5月开设了西部频道,专门介绍和反映西部各省区的历史文化、自然风光、风土人情和社会、经济发展情况。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除汉族外,还有55个少数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传统和文化。中国的广播电视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本国文化的多样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1950年5月开始民族语言广播并逐步发展为专门频道,每天用蒙、藏、维、哈、朝五种少数民族语言面向少数民族地区播出。在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云南、四川等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当地广播电台也开办了相应的少数民族语言广播。西藏、内蒙古、新疆电视台还开办了藏语、蒙语和维语电视频道。

  上述四方面,充分体现了中国广播电视服务大众,促进社会发展的根本宗旨和为之作出的努力。根据“2002年全国电视观众抽样调查”,目前中国观众收看较多的前十类电视节目分别是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天气预报、电视剧、电影、综合文艺节目、新闻评论、法制、音乐歌舞和体育节目。调查发现,有75%以上的观众对中国电视节目的总体情况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广播电视新技术的发展,使中国广播电视业面临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从模拟技术向数字技术的转变。因此,中国广播电视必须改变传统的管理体制,加强法制建设,探索新的管理方法,健全政府依法管理、媒体守法经营的政策环境。目标是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信息化为目标,通过有线电视数字化推进广播电视的数字化发展;同时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政策,扩大投融资渠道,放宽市场准入,建立面向群众、面向市场的广播影视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并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规范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市场运作体系和政府监管体系。(姜薇)(摄影/郝小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