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游说 章子怡无奈婉拒邀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9:18 明星Bigstar

  威尼斯电影节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四大A级国际电影节之一,1932年8月6日在意大利北部著名水城威尼斯举办了第一届,成为世界上首个国际电影节。作为最为古老的电影节,,它一直被誉为“国际电影节之父”,而威尼斯最高大奖“金狮奖”以发掘新导演著称,威尼斯电影节因此被誉为“电影大师的摇篮”。对美国电影不屑一顾,注重艺术性、人文气息浓厚,使得威尼斯成为亚洲电影的天堂,张艺谋、侯孝贤、蔡明亮等著名导演都曾获得过威尼斯的青睐。

玉兰油欧莱雅等6折起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9月1日至11日,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将在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拉开帷幕。本月23日,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主席Marco mueller以及亚洲地区负责人Elena Pollacchi秘密抵达北京,观看了侯咏处女作《茉莉花开》、顾长卫首次执导的电影《孔雀》徐静蕾的新片《来信》、贾樟柯新片《世界》以及陆川的《可可西里》等多部内地影片。不过,主席Marco此次专程飞来北京,首要目的并非为选片而来,而是为了“游说”章子怡担任评委。不过,此番诚心并没能打动章子怡的“芳心”。

  电影节主席:亲赴中国游说

  历来国际电影节内地选片事宜,都由组委会亚洲区专人负责。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却是主席亲自出马。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Marco日前抵达北京之后最先提出的要求便是观看章子怡一人分饰三角的《茉莉花开》,当晚更秘密与章子怡会面,邀请章子怡担任本届电影节评委。组委会方面显然诚意十足,除了邀请《茉莉花开》参展外,更有意安排该片作为开幕影片,给足了章子怡以及中国电影面子。

  Marco不仅是一名中国通,还是中国电影铁杆影迷,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对中国传统电影更是情有独钟。他早前曾在北京大学求学四年,讲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据悉,他还多次与第五代中国导演田壮壮第六代新锐导演张元有过合作。

  章子怡:无奈拒绝邀请

  “威尼斯组委会对评委的要求是大导演或者大明星,这一点章子怡完全够资格,我很希望她能够担任本届评委!”对此,记者从章子怡的哥哥章子男处得到证实,章子怡日前确实赶回北京与威尼斯主席碰面,但第二天便立即与经纪人一同飞到美国为新片试装,但他并不知道子怡的态度。不过,章子男透露,能够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邀请章子怡感到非常荣幸,但好莱坞新片早在之前便签定了合同,等忙完《十面埋伏》宣传之后,章子怡又得投入新片工作,计划中9月份档期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应该抽不出时间去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田壮壮张元:有望顶替上位

  威尼斯影展厚待中国电影渊远流长,本届评委会主席尤其偏爱中国电影以及亲自赶来北京力邀中国演员担任评委,根据此举,陪同Marco看片的一位业内专业人士大胆预测,本届威尼斯影节一定能看到一位中国评委面孔的同时,至少能有一部中国影片将顺利入围竞赛单元。

  至于威尼斯影节心仪的章子怡,由于档期缘故,章子怡目前极有可能无法配合,该专业人士通过对主席的了解,甚至大胆断言评委侯选名单极有可能由田壮壮、张元二人其中一位接替。“田壮壮、张元早前都跟Marco有过合作,Marco十分了解他们,对他们印象非常好。”而且无论是田壮壮的早期影片《盗马贼》、《大城小事》,还是张元的《过年回家 》、《北京杂种》、《妈妈》,影片知名度以及口碑都相当不错,完全能达到组委会要求“大导演”的限制。另外,田壮壮的《小城之春》获得过2002年威尼斯电影节圣马可大奖,而张元的《过年回家》曾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大奖等四项奖,二人一直与威尼斯影节有着不解的姻缘。到底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但不管怎样,本届电影节肯定会刮起一阵中国风。

  预测篇

  威尼斯“接受”谁

  撰文 本报记者 毛国莉

  中国电影向来备受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宠爱有加。2004年内地电影作品中不乏一些可圈可点的佳作,除了曾经最被看好的《茉莉花开》因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而错失进军威尼斯电影节机会外,陆川的《可可西里》,摄影师出身的顾长卫的处女作《孔雀》,谢东新片《夏天》,以员徐静蕾力的《来信》和贾樟柯的《世界》,都实力不俗,无论哪一部最后能够顺利出线,2004年威尼斯电影节势必都将掀起已股中国风。针对几位导演之争,本报做出大胆预测。

  顾长卫《孔雀》偏欧化 入围指数☆☆☆

  《孔雀》讲述生活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北方小城里的一个五口亲情故事,姐姐20岁出头,是个削瘦清秀的女孩,有一种特别的气质,但内心刚烈,为了梦想什么事情都愿意做;哥哥二十三四岁,小时得病落下轻微脑疾,但以为他笨的人,往往还不如他心里明白事理;弟弟十七八岁,敏感、忧郁,内心过于丰富,以至于人有些慵懒,这样的孩子,未来捉摸不透……

  不为任何电影节赶制作周期,《孔雀》一路错过了柏林,错过了戛纳,也错过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投资方甚至对这只孔雀究竟何时能在内地“开屏”都拿捏不准。但提前看过《孔雀》的圈内人,却由衷地对影片唯美精致画面惊叹不已,同时又被故事清洁感动地落泪。搞摄影出身的顾长卫坚持一贯画面色调,影片整体偏欧式风格,能否顺利冲破对传统中国文化情有独钟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的把关尚是未知数。

  陆川《可可西里》题材新 入围指数☆☆☆☆

  《可可西里》不仅是一部关注环保题材影片,同时也是体现伟大人性的作品,导演六易其稿,投资方哥伦比亚公司不断提出修改意见。影片开拍之初,便得到了何平、田壮壮等众多电影人一致看好,也是各大国际电影节争相邀约的对象。

  2002年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陆川凭借首部电影《寻枪》轻松入围,尽管没有获奖,但是投资人哥伦比亚公司在“水城”大规模的宣传也让这个新人导演在国际上露了一次脸,荣归之后,影片人气、票房均节节升高。不知道陆川这次能否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得奖?

  谢东《夏天》最讨巧 入围指数☆☆☆

  《夏天》讲述了八十年代十几岁的孩子在高中毕业后的初恋故事:男孩一直暗恋着学校一名女孩,他在高中毕业之后成了小镇上的一名邮递员,而女孩考上了大学,男孩因为喜欢女孩,私自将女孩大学录取通知书扣留起来……《夏天》完全是采用新人,表达过去那个年代的初恋感觉,却又与一般的爱情片完全区别开来。

  2004年,是青年导演谢东厚积薄发的一年。首次执导的作品《冬至》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中获得极大反响,然后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又受到学生的青睐,这让长年来一直在给张艺谋作副手的谢东从张艺谋的光环下走了出来。

  贾樟柯《世界》搞另类 入围指数☆☆☆

  《世界》讲述的是一个从小县城来到大城市讨生活的女人赵小涛,她白天在“世界之窗”工作,穿着华丽的服装,重复着同样的舞蹈,到了夜晚却陷入一个悲伤的世界。他的男友是“世界之窗”的保安队长。他们渴望离开原来的生活圈子,但是现实又让他们无法生存……

  《世界》作为贾樟柯恢复导演资格后的第一部电影,能否保持他以往独立风行的风格自然成为焦点,影片自开拍以来便备受关注。与《小武》、《站台》、《任逍遥》一样,贾樟柯依旧关注底层生活真实的生存状态。《世界》更被预言一定可以成为继“贾樟柯三部曲”之后的“第四部曲”。

  徐静蕾《来信》说爱情 入围指数☆☆☆

  徐静蕾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二部电影《来信》,讲述的是一名女子对一位男子长达20年的暗恋:1948年深冬,一名男子在41岁生日当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这封信出自一个临死的女人,信中讲了她自己缠绵的爱情故事……

  投资2000万元的《来信》改编自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同名中篇爱情小说,影片自开拍之时便秘而不宣,导演兼主演的徐静蕾更一边忙着补拍镜头,一边赶着后期制作,“才女”徐静蕾这次用女性的视觉描摹了爱情所具有的不可思议的力量,自然不可小觑。

  此外,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将有来自世界各地总共18部影片入围正式竞赛单元,目前,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的《咖啡时光》以及韩国导演林权泽的《下流人生》已经入围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据悉,电影节委员会以及入围影片的名单将于7月15日前后相继对外公布。撰文 本报记者 毛国莉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章子怡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