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四面楚歌声中的《十面埋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18日13:43 新浪娱乐

  在《十面埋伏》公映之前,因为有了《英雄》的故事垫底,所以张艺谋和张伟平都很自信地说《十面埋伏》的剧本不错,连宣传词都是“电影大师张艺谋精心布局”。

  不过说实话,看了电影之后我真的很失望——对这个剧本很失望。电影本身没什么问题,摄影剪辑音乐服装化妆等等,反正只要是能拿到台面上的东西都做的很漂亮,甚至精致到了过分的地步。但就是这个剧本,实在是让人不得不说两句。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这个号称“精心布局”的故事,颇有点古装版“无间道”的意思,反正就是大家卧来卧去,最后大家谁都不是谁自己。本来这样的故事可以整的很精彩,但就是编剧实在是有点搞不懂他到底在想什么,无数的细节上纰漏不断,最后弄的这个故事象是一件缝缝补补的百衲衣,虽然料子和款式都不错,但整体的效果却让人私下里窃笑。

  既然《十面埋伏》号称是商业片,那么当我们看完了电影后,却发现《十面埋伏》陷入了与《英雄》同样的窠臼:整个故事缺乏由头,主人公的行为缺乏动机。

  动机!电影中几乎所有的人物在做事情前都没有一个合理的动机,他们的所作所为一看就是导演在背后推着走,目的是为了引出那几场风景不错的打斗场面。就在这生硬的牵连中,人物行动的合理性根本无从解释。观众看完电影后,会产生无数的疑问——

  飞刀门设下引蛇出洞的计谋,让三个主角卧来卧去,重复重复再重复地互相欺骗,居然就是为了把始终在寻找飞刀门老巢的官兵吸引到老巢来,为了“赢得一场胜利来鼓舞人心”——影片的结局是官府尽遣精兵,向飞刀门掩杀过来,张艺谋大概也觉得发展到这一步,已经不好解释故事起初的动机了,就没展现最后的大屠杀和大覆灭。

  且不说作为江湖秘密组织的飞刀门根本不应该采取这种跟官府明刀真枪的对着干态度,即使真想这么做,也只需站出来喊一嗓子“老子在这儿”就可以了,何必这样机关算尽呢?还搭上一对痴情男女的卿卿性命。

  影片中从头至尾都充满着这样不合理的动机和解释,让观众看完了以后不知道到底是谁的脑筋出了问题。而且,我不知道李冯和王斌两个编剧就是这么想的,还是他们的水平也就这样了,《十面埋伏》在对白上的弱智比《英雄》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变本加厉。有大量的对白让底下的观众觉得完全忍受不了,我前后左右的观众,虽然可能大部分都是媒体的,但也能算是观众吧,数次起哄。

  该片对白弱智到什么程度?基本上银幕里演员说了上句,底下就有人能接上下句,不但意思一样,而且基本上不差几个字。

  而且,作为影片中最重要的情节转换人物,章子怡扮演的小妹在最后反复反复再反复地死了四次才死透,估计是编剧实在是没剩下什么暗线来铺垫最后的奇峰突转了,不得不用这种最笨拙的方式来人为地扭转情节。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来,事前大肆宣扬的《十面埋伏》的故事,实际上单薄到只能依靠风景画来勉强支撑起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而一旦要依靠情节和人物本身来叙事的时候,就只剩下象肥皂剧一样的套路来混事了。

  中国电影长期以来不注重编剧,以为靠找两个改行未果的作家就能混事的弊端现在终于象一个隐瞒已久的痔疮一样发作了。连《十面埋伏》这样规模和标准的制作,都会在剧本上犯下如此的致命错误,我不知道如果中国电影继续这样赖下去,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票房和口碑不是依靠铺天盖地的炒做宣传和大把花钱购买媒体版面就能挣回来的。如果大家都象《十面埋伏》这样在市场上涸泽而渔式地挤榨中国电影票房潜力,我不知道未来的电影市场还能给那些正在希望中奋斗的年轻人剩下什么。 (作者:张小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十面埋伏》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