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发廊女获纪录片大奖 不经意间锻造中国DV传奇(4)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41 北京青年报

    最终还是老李让远在北京的老婆东借西凑汇了一些钱,才将债务问题暂时做了一个了却,姐妹一家方才过了一个安心年,老李这个年就在姐妹家过的,但他没有忘记妻子与儿子在北京陋室中那些苦盼的眼神。

    姐妹一家很是感激,姐姐后来对老李说,干脆让她妹妹跟他算了。有些啼笑皆非的老李,劝导姐妹俩要好好过日子,别图松活钱。

    ■发廊女拿起DV

    采访还是转到章桦拍摄纪录片的问题上了。

    “你第一次拿摄像机拍东西是什么时候?”

    “是小贝尔上广州进行舞蹈比赛的时候,就为了省钱,李京红如果跟去的话,就要另开一个房,多一笔开支,我和章薇,还有小贝尔,可以挤在一个屋里头,我就替李京红劳了摄像的事。”小贝尔也是《姐妹》中一个重要的人物,章薇的女儿,一个极有舞蹈天赋的小精灵。章桦问我看片后,感觉她那段拍得如何,我告诉她,还不错,只是角度差了点。她说自己只能在观众席上拍,好位置得留给电视台的人。

    当章桦在深圳的发廊关了后,为了生计,她做了一段时间的婚庆摄像,拍完后,别人总会给她几百元的报酬,对于已经开店多年的她来说,这笔收入并不显得有什么显眼的地方,但由于是自己摄像换来的钱,不免有些兴奋。

    “从一个发廊女到一个摄像师,这是多大的心理反差!”采访章桦时,坐在旁边的李京红不由得感慨地插话。李京红告诉我,章桦后来自己也尝试拍了一个纪录片,纪录一家三口的生活。这家人是从四川来深圳打工的,男的在一座桥下摆了个修自行车的摊,女主人没有做事,照顾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一个女儿上高中。纪录片是以一个女儿的目光来看待爸爸的职业和生活态度的。章桦取名为《我有一个好爸爸》。这部二十几分钟的片子后来被湖南一家电视台购去播放,很获好评。章桦也由此得到人生第一笔丰厚的稿费,章桦说自己拿到稿费时,强忍着没有掉泪……

    “其实拍这个纪录片,我当初并没有想到要挣稿费什么的,我只是想知道一个幸福家庭究竟是怎样的,因为我现在还没有一个完整的家,更谈不上一个幸福的家啦。那个女的是我学美容时的同学,老是说她老公如何如何地好,我一去拍,果真是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原本并不一定要有多少钱,有多大的权。”章桦还跟我谈了今天的打算,说自己还会继续自己的拍摄。

    老李告诉我,纪录片《姐妹》在章桦老家播出后,姐妹俩都快成了当地的名人啦。姐姐章薇开在衢州的美容院不知有多火爆。其他的姐妹有的还继续在广东打工,有的回了家乡。老李说自己还有一个想法,过一段时间想开一个姐妹故事吧之类的东西,一方面有主业经营,另一方面也可以拍节目,还是讲述姐妹们的故事。地点还会选在深圳,原因是深圳是个移民城市,陌生的人文环境或许更能促发人们的倾诉欲望,而且这是一个女性比例超大的城市,会有更多的姐妹故事。(北京青年报: 陈立强)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