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发廊女获纪录片奖 不经意间锻造中国DV传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11:41 北京青年报
发廊女获纪录片奖不经意间锻造中国DV传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她,一个发廊女,连续三年被跟踪拍摄纪录片,就有了后来以她和其他几个发廊姐妹为主人公的长篇纪录片《姐妹》,有了《姐妹》在全国各地的热播。在三年被记录的历程中,她有时也拿起拍摄者的DV进行游戏性的把玩,不想就在这不经意的把玩中,她锻造了中国DV的一个传奇。(题记)

    2004年9月19日晚,在中央电视台《讲述》栏目DV大赛颁奖晚会上,一个长相清瘦
的披发女子款款走上台去,她就是这次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她叫章桦,她的获奖作品叫《邝丹的秘密》,记录了深圳一个街头单车修理师傅家庭的生活,片子描绘细腻,情感真挚,令观者为之动容。也许让人想不到的是,这部获得大奖的纪录片的导演和拍摄者竟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女孩,而且曾经有过很长一段做发廊女的经历。在获奖之前,有一部以她和她的同胞姐姐章薇为主人公的长篇纪录片《姐妹》在全国几十家电视台相继播出。该片在当地一播出,每每都会引起巨大的反响,收视势态甚至盖过最火爆的电视剧。

    在北京安定门外一间影视工作室里,掩不住获奖兴奋的章桦接受了我的采访。

    “每当我拿了个摄像机出去,总有人问我是哪个电视台的,我怎么回答呢,我说我不是电视台的,别人不信,说你不是电视台的,拿个摄像机拍什么,我说我拍着玩呀。还有人向我反映情况。我不知道一个摄像机就有那样大的威力,你拿着个摄像机,你好像变了个人似的,我心里既新鲜又有些不自在,甚至有些发虚。”章桦习惯性地用手捋了一下肩上的长发,感慨地对我说。

    在现场同时接受我采访的还有一个操京腔京调的汉子,他就是电视自由人李京红,也就是《姐妹》一片的导演和摄像师。留着一头长发、长得有些女相的老李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章桦的生活和人生的轨迹。

    章桦向我讲述了她做发廊妹的经历,与男友同居生孩子的事情,也谈到了老李,还有发廊姐妹及纪录片《姐妹》。

    ■走出大山

    出生在浙江衢州一个大山环绕的山村里的章桦说自己很早就想走出大山,离开那个叫做大坑村的地方。章桦十六岁初中毕业,让父亲求人虚报两周岁的年龄进了衢州一家纺织厂做工,不到一年厂子不行了,章桦跟在小镇上开理发店的姐姐章薇学起理发。

    章桦说,那还是20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当时女孩学理发开理发店的少,当时在封闭地区的人们眼里,女孩子理发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就连家里人也没有多少脸面。后来,章家姐妹的理发店开到衢州街上,生意还不错,但总会有一些地痞流氓和街头小混混什么的前来骚扰,不得已,姐姐章薇与一个能镇住这些牛鬼蛇神的当地汉结了婚。后来,也是由于这位姐夫的缘故,姐妹俩的理发店又开到昆明。姐姐有了身孕后,店子就由章桦一个人打理。这期间,一个太原男子闯入这个异乡妹的生活。太原男子告诉章桦,他出身于一个高干家庭,家里进出有两道岗哨。太原男子最初是章桦店里的顾客,后来又老是来店里帮章桦做些杂事,人很勤勉,章桦很快对这名男子产生了好感,两人同居了。

    同居后,章桦总是不断地催促结婚的事,然而太原男子总是以各种理由岔开了。章桦又想上男子家去看看,可是太原男子总推托说,贸然前往,高干父母会不接受的,于是出主意说,不如先生孩子,等生米煮成熟饭,家里人也不好说什么了。章桦瞒着家人依计生下孩子,但是等孩子长到两岁的时候,太原男子仍然没有要将母女俩带回太原去认亲的意向。章桦说自己心里有些毛了,她怕自己父母担心,怕老家乡亲知道,怕老家长舌妇们的唾沫星子。

    后来,在章桦死缠烂打的坚持下,太原男子总算答应让母女俩认亲啦。章桦怀着欣喜但又忐忑不安的心情带着女儿与太原男子坐上北去的车子。然而,到了新乡地方,太原男子不肯走了,说是三人就在当地开店定居下来算啦。章桦死活也不答应,最终男子拗不过章桦,将母女俩带到太原。然而,太原男子并没有将母女俩直截了当地领到家里,而是让母女俩住到男子一个表亲家里,这一住就住了好多天,男子不曾谋面,章桦说自己简直愤恨到极点,于是按着记忆中男子身份证上的地址,一家一户地问下去,终于在一处寒酸破落的平房里找到太原男子的家,接待章桦的是男子的妹妹,感到特别的意外和惊诧。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