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冯小刚称尚未看到边界 《无贼》只是一次尝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5:30 精品购物指南
冯小刚称尚未看到边界《无贼》只是一次尝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12月6日晚,冯小刚年度贺岁大片《天下无贼》在北展宾馆报告厅举办了名为“爱心成就未来”的慈善首映庆典,除影片一众大腕级主创(冯小刚、刘德华刘若英葛优李冰冰、付彪、范伟)外,到场宾朋还包括顾长卫、侯咏、赵非、何平、李少红、张国立赵宝刚等内地影坛的中坚分子,以及孙楠刘欢范冰冰羽泉杨坤高晓松、黄征、张敏、周杰等演艺圈当红明星,可谓高朋满座、众星捧月。此次典礼结合慈善主题,到场明星及名流自掏腰包,竞买道具,所得款项悉数捐助爱心工程,与《十面埋伏》《2046》等大片那华而不实的首映盛典相比,更贴合电影主题,更富创意,也更具商业效应。

冯小刚称尚未看到边界《无贼》只是一次尝试

  庆典之前,冯导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天下无贼》是我的一次尝试,通过尝试,知道自己的边界在哪儿,这很重要的,现在我还看不到自己的边界。

  没想到我的电影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

  记者:从美工师到电视剧导演,再到电影导演,直至成为内地商业片的领军人物,这中间对你而言,有什么变化?

  冯:我觉得从“人”上来说,变化不大,变化的是生活。我的性格啊、想法啊,都还在。

  记者:你开创了内地贺岁片的先河,你的贺岁电影甚至成了一种品牌文化消费品,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最初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能产生这么大的影响力?现在的心态是怎样的?

  冯:最早真没想过能有这么大影响。现在就是觉得压力很大。这么多人相信你,相信的代价就是花钱,所以我觉得还是尽可能不辜负他们兜里的钱。还好的是,我觉得我的电影比较好的反映了生活的变化,从《甲方乙方》,到跟“出国热”有关的《不见不散》,到影射商业广告的《大腕》,再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声叹息》……能看出当代中国的变化。

冯小刚称尚未看到边界《无贼》只是一次尝试

  因为经费有限《天下无贼》侧重的还是情感

  记者:《天下无贼》是更纯粹的商业电影,有没有想过像你当初开创贺岁片风潮一样,将“冯小刚商业电影”打造成另一面文化消费旗帜?

  冯:《天下无贼》的确是有典型的商业元素的电影,我过去的电影,还是比较有个人创作风格的。可以试着在这个路子上多走两步看看,主要得看这部的市场情况。

  记者:筹拍中的新片《夜宴》也是一部完全商业的电影?

  冯:《夜宴》也是这路子的。

  记者:《天下无贼》的主题是引人向善的,跟你以前那些相对复杂的电影相比,是否代表你在心态上的转变?变得更平和也更积极了?

  冯:其实没想那么多,主要是因为这个故事很有意思,两个贼保护了一个天下无贼的梦想,在创作上有一个悖反的力量。主要是因为这个题材。

  记者:《天下无贼》是不是受到了好莱坞商业片的影响?经常看好莱坞电影吗?

  冯:这个片子主要还不在这儿,因为经费有限,不能玩儿的太大,要是完全押在商业上的话,不大保险,所以最终还是押在情感上了。

  记者:有没有很欣赏的商业片导演?

  冯:很多。比方说卡梅隆、索德伯格、斯皮尔伯格、吕克.贝松、伍迪.埃伦……伍迪.埃伦的很多商业片拍得特有意思,但比较局限于纽约氛围……还有很多很多,挂一漏万……韩国的姜帝圭我很欣赏,他的电影拍得很好看,制作也好。

  记者:你很不喜欢韩国的《老男孩》

  冯:对。《老男孩》我只看了一半。我觉得特做作。很多艺术片,瞄着评委,往恶心了弄……可能看法不同吧,这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冯小刚称尚未看到边界《无贼》只是一次尝试

  不拍电影 也可以过很有意思的生活

  记者:电影对你意味着什么?是最重要的吗?

  冯:电影对我而言,是非常有激情的生活,但这些年在心态上确实有变化,前几年觉得没有电影可拍的话,生活就没意思了,现在觉得不见得,不拍了,也可以过很有意思的生活。

  记者:现阶段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

  冯:是多尝试,通过尝试,知道自己的边界在那儿,这挺重要的……能看清楚自己创作事业的边界在哪儿……现在还看不到。

  记者:拍戏之外有没有别的业余生活?还画画吗?

  冯:前两年画过一次,在澳大利亚做后期的时候。现在没什么业余生活可言,一个片子还没完呢,已经开始想下一个了……好在电影对我而言,还有很大乐趣在里头,我要是不干这个,就没事儿干了。

  记者:平常有没有什么娱乐消遣活动?

  冯:锄大地、打台球,主要是这俩。

  记者:有时间玩儿吗?

  冯:我们家里头就有一台球案子,我跟朋友没事儿的时候就玩儿。

  记者:如果有一天不拍电影了,你会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

  冯:画画画儿,写写字儿。

   (许涯男)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