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群贼出没功夫接招:冯小刚周星驰大比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18:08 城市晚报
群贼出没功夫接招:冯小刚周星驰大比拼(组图)

周星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群贼出没功夫接招:冯小刚周星驰大比拼(组图)
冯小刚(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城市晚报《娱乐无限》记者 金雪航 刘畅报道 一部是表现“小人物力争上游”的电影,一部是略显“痴人说梦”的理想电影,本没有太大关系,却因为同时选择贺岁片档期,而让冯小刚周星驰这两位惺惺相惜的人物狭路相逢。对此,周星驰说:“希望与冯小刚双赢。”冯小刚的台词则是“两部片子同时上映特有意思”。

  一个饶有兴趣的情节出现在电影《功夫》中:客串的冯小刚扮演鳄鱼帮老大,其姘头因随地吐痰被抓进警察局,于是他带齐人马大闹警署,探长无奈搬来斧头帮出头,一场大战之后鳄鱼帮全军覆没。不知战况的冯小刚还大叫一声:“还有谁?”然后跟斧头帮大佬叫嚣道:“让你看看鳄鱼帮帮主的厉害!”结果却被斧头帮大佬一拳打翻在地……

  回到现实,鳄鱼帮老大冯小刚已经带着“群贼”跃入公众视野,《天下无贼》今日起在长春市工人文化宫影剧院、人民电影院、吉林电业文化宫、一汽会堂同步上映,而《功夫》则要等到两周后才肯揭开面纱。此刻,让大家换上周星星的脑袋,猜想《功夫》如何较量《天下无贼》……

  比剧情:一个有点悲 一个无厘头

  《天下无贼》的剧情早已昭告天下,简单说就是“贼公”王薄(刘德华饰)、“贼婆”王丽(刘若英饰)为了圆傻根(王宝强饰)一个“天下无贼”的梦想,两人与“贼王”葛优一伙人在火车上展开一系列明争暗斗……与所有贺岁片一样,明星、喜剧、惊险的动作场面以及商业元素一个都没有少,但是这一次冯小刚变了。你可以准备着满腔笑意走进影院,你会在影院内爆笑不止,但走出影院时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沉重的——因为在这样一部影片中,冯小刚将更多对现实生活的无奈、现代化给人性带来的冲击甚至“生存还是死亡”这样的命题附加在片中。影片结尾,刘德华扮演的“贼公”的死让人意外,更有震撼,现在想来刘德华此前的台词“好人不是那么好当”耐人寻味。这一年,冯小刚选择用悲情贺岁。

  纵然占据了贺岁档期,但《功夫》更多的是一部关于勇气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不入流的小人物与强大的恶势力斗争的故事。无厘头搞笑风格仍是它的招牌,搞笑剧情几乎无处不在、二叔公站在女浴室前伸长脖子垂涎三尺,却被肥婆四当场捉住,他马上一脸正气辩驳说他在察看有些什么想偷鸡摸狗之人;阿星与阿骨向肥婆四挑战,暗射出的三把匕首却意外地插在阿星肩头……

  比细节:一个耍贼技 一个练功夫

  《天下无贼》开辟了“盗窃美学”,而该片中许多精彩细节也都与偷有关。“贼公”刘德华混在拉卜楞寺外的游客中,甩出一个小刀片,瞬间划破了游客的口袋,游客的手机滑落出来,掉地之前,刘德华用脚背接住手机,轻轻一掂,手机便飞入袖中。另外一场两贼剥鸡蛋的戏也很出彩,只见刘德华将鸡蛋放入杯中,像一个调酒师一样,手腕不停晃动杯子,蛋壳便徐徐落下;而葛优更高,仅靠手指转动鸡蛋、指尖着力,就将生鸡蛋皮剥落,而鸡蛋丝毫未损。对于这些精湛的“偷技”,“贼婆”刘若英还开玩笑的说,进组不到一周,剧组就成了贼头“速成班”了。此外,片中许多场面让人爆笑不止:冯远征伸着兰花指说“这是打劫,要严肃”;傅彪那只盖着几根头发,显得猥琐的造型;“贼老二”尤勇使用的方言;刘德华学着傻根的口气说“没(mo)问题”,都使得影片笑料百出。

  你有贼技,我有功夫。《功夫》中,周星驰展现的不仅仅是炫目的特效,更多是硬桥硬马的真功夫,众多中华武林绝学被记录在电影中。周星驰版“如来神掌”,一掌下去,地面凹陷三尺,楼房穿破,只留下一巨掌之形;周星驰脱掉上衣摆出的攻防姿势,大有李小龙《猛龙过江》的风采;而五郎八卦棍、十二路谭腿、洪家铁线拳这些往往是概念化处理的功夫会在该片中的再现,这样的真功夫绝非“贼”的小偷小摸可媲美。

  比捞钱:一个短平快 一个靠票房

  无意间,再次翻出那本《我把青春献给你》,书中冯小刚信誓旦旦地说,1996年的时候行内称他和王朔是票房毒药,提起他俩犹如谈虎色变。10年不到,冯小刚转身成为中国最赚钱的电影导演之一。在《手机》中尝到甜头的冯小刚,在《天下无贼》中如法炮制。只是这次手机的品牌换成了诺基亚,于是观众会看到如下场面:影片开始在拉卜楞寺,刘德华偷来的手机全部属于诺基亚;李冰冰在车厢里走来走去,那挂在胸前“十分碍眼”的是诺基亚;就连刘德华和刘若英之间一些合理的台词也换作短信交流的方式,在两部诺基亚手机间传来传去,让因为囊中羞涩不得不与心爱的诺基亚手机说再见的观众看得更加眼馋。手机还是小case,想必刘德华、刘若英敲诈的宝马汽车,尤勇手拿的淘宝网的小旗,还有乘警使用的佳能打印机,都会为冯小刚的口袋添不少银子。

  相比冯导的把广告做进电影里,周星驰似乎更看中电影本身带来的收益。前期消息显示,《功夫》一片共投入了1.3亿元,成本已经收回,这还不包括VCD、DVD版权。另外,《功夫》依靠哥伦比亚公司可能取得的海外发行收益应该是一笔可观的收入。由于《功夫》紧追其后,《天下无贼》的档期只有2周的时间,而占有更多上映时间的《功夫》也将在票房收入上挑战《天下无贼》。

  比对白:一个易流行 一个成经典

  有人说《天下无贼》让冯小刚变了,结局的残忍让人喘不过气。但冯小刚依然是冯小刚,依然那么贫,因而他依然有创造流行的能力。

  刘德华威胁傅彪时,慢条斯理地说——这足够震撼你老婆脆弱的神经;“贼王”葛优想把刘德华、刘若英两人揽入帐下,一本正经地说——21世纪最紧缺的是什么?人才;“贼老二”尤勇认为葛优偏向“小叶”李冰冰,葛优略显无奈地说——有组织,无纪律。人心都散了,队伍很难带啊;冲上火车抢劫的范伟,要求刘德华把IC卡、IP卡、IQ卡统统拿出,刘德华说——我有IQ,你没有,给你也不能用;要掉下火车的刘德华,对葛优大喊——我又不是成龙,没有一百条命。

  习惯了冯氏贺岁剧,许多经典台词也会在此后一年里被人们不停念叨,然而冯小刚的幽默多半是冷的,也只有葛优那张嘴出来才有味道。而周星驰明显不同,他的“无厘头”更多地带有群众性、普及性,就像那句“曾经有一段……”,不论什么场合,不论多少年后,提起来都显得那么合时宜。

  比演员:一个群英会 一个独角戏

  “铁打的葛优,流水的女主角”这样一则冯式定理在《天下无贼》中被打破,冯小刚率领“贼公”刘德华、“贼婆”刘若英、“贼王”葛优、“贼女”李冰冰诸多大腕挑战贺岁剧高峰,就连只有一两场戏的配角也是范伟、冯远征、徐帆、傅彪这样演艺圈中响当当的人物。从昨天的看片来看,刘德华、刘若英的表现还真让人睁圆眼,不仅两人之间细腻的情感如溪流缓缓入心间,两人做贼的转变同样精彩:带上假发的刘德华少了以往的酷,他身上特有的自信、潇洒让“贼王”名副其实;刘若英演得相当知性,一瞬是挑逗傅彪的伶俐女贼,一瞬是寺庙里虔诚的祈福者,角色拿捏得游刃有余。老到的葛优、艳丽的李冰冰、机灵的尤勇,以及憨警察张涵予、憨厚的傻根都让人耳目一新,共同构成了这幅抓贼图。

  相比《天下无贼》的群星斗靓,《功夫》更多靠的是周星驰个人的魅力。他的无厘头笑料和表演风格继续在影片中驰骋飞奔,随处可见。而他终于化解了南北文化的差异、东西文化的差异,将这种原本极具地方性的港式语言笑料变为人人皆明的插科打诨,诙谐幽默。同时,周星驰总有他独到之处,有些当红明星不能实现之效果,像元秋、元华这样的“老人”却能达到,同时亦体现影片向大师致敬的意图。(策划:雪航 执行策划:马宁 刘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