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七届长春电影节专题 >正文

新增票房价值奖 中国电影开始看重市场号召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2:03 新华网

  在12日闭幕的第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上,成龙主演的《新警察故事》获得了新增设的“票房价值奖”。电影节评委会认为,这部影片体现出的商品观念和市场观念,对推动中国电影的商品化进程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长期以来,电影官方评奖过于偏重影片的社会功能,而忽视了市场竞争力。不少影片在市场上反映很差甚至未经公映,就在评比中获奖。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制片厂无
视市场、为评奖而拍片的现象发生,对国产影片票房竞争力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说:“事实上,不管是商业片、艺术片,还是主旋律片,只要市场接纳,观众爱看,就有存在的价值。”他说,中国电影需要把市场搞火起来,这就要求我们的电影制作人拍片前能够考虑到电影的市场接纳情况,考虑到观众,考虑到中国电影人和中国电影的需求。

  2002年以来,中国电影的奖项开始垂青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影片。当年第八届“华表奖”直接将参赛影片的票房和市场份额作为评奖的一项重要标准。从这个中国政府电影最高奖评选标准的变化,很多人觉察到中国电影业开始重视市场和经济效益。

  长影集团董事长、长春电影制片厂厂长赵国光说,艺术片也得通过市场来实现价值,没有市场的艺术片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在市场上要想走好,缺乏艺术也是不可能的。二者之间没有完全严格的界限。

  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会长、本届电影节评委赵国庆认为,优秀商业片和艺术片之间没有太多的距离。他说:“好的艺术片有好的宣传平台也可以成为商业片。艺术片也要有群众基础,必须要有市场。”

  事实上,一些过去明显带有宣传意味的“主旋律”影片也力争在市场与艺术间寻求更好的平衡点,并有所突破。2004年,以中国政府极力宣扬“为人民服务”的榜样张思德为原型的同名影片给中国电影带来了一个希望,即“主旋律”影片突破了原来宣传味儿过浓的“高、大、全”的模式,以人情味儿浓的小事感动观众。这部电影的票房达到了2400多万元,大大出乎一些人的预料。

  11日获得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奖--导演终身成就奖的导演吴天明认为,艺术和商业有矛盾,但可以统一。“电影需要给人一种美的享受。好莱坞影片的主题永远是真善美,所以才风靡世界。我们要的是艺术和商业的结合,把二者矛盾化为统一。”吴说。白瀛、马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警察故事》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