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金鸡”有了新对手 中国电影排行榜昨日开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15:3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伍洁敏)继“华表”和“金鸡”之后,内地电影评选中又多了一个新成员:中国电影排行榜。昨天下午,该排行榜在北京举行了开榜仪式,公布了部分奖项的提名名单,《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等高票房影片入围多个奖项。排行榜在奖项设置上除了传统的影片、导演和演员的奖项之外,还增设了最高票房影片、最高票房影院、最佳宣传推介奖项,覆盖电影行业的各个环节。发布会上,主办人朱永德表示,“排行榜”的评选宗旨是——观众的意志至高无上。到场嘉宾冯小刚导演认为此宗旨“站到了‘为人民服
务’的立场上。

  冯小刚:这个榜“为人民服务”

  昨天下午,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办首届“中国电影排行榜”的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开榜仪式,并公布了部分提名名单。导演冯小刚、李少红、陆川,制片人王中军、李小婉等资深电影人出席了仪式。

  开榜仪式上公布了部分奖项的提名名单,《功夫》、《十面埋伏》和《天下无贼》等高票房影片入围多个奖项。“排行榜”主办人、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朱永德在发布会上提出,“排行榜”提出要以市场为主导,“观众的意愿至上”。该评选宗旨和“金鸡奖”的艺术至上相比,显然更关注影片的票房和观众反响。“排行榜”所设立的15个奖项里,除了剧本、导演、演员等传统奖项之外,其中5个是根据票房统计数据评出的奖项,包括最高票房影片、最高海外销售影片等。

  《天下无贼》入围该榜多个奖项,导演冯小刚表示:“这个宗旨站到了‘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用票房来评奖公信度更大,这些是可以被量化的东西。”

  全行业都来评奖

  上一届金鸡奖上,出现了不少观众并不熟悉,甚至并未公映的作品,一时受到多方质疑。而上“排行榜”的影片一定要在规定时间内全国公映。

  “排行榜”的奖项设置是它区别于其他电影奖的最大特点。15个奖项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根据票房数据设立的奖项,不仅对影片进行评选,还对做出高票房的影院和院线进行评选;第二类是传统的影片、导演和演员奖。在第二类奖项中,增设最佳制片人、最佳宣传推介奖。15个奖项覆盖了电影从制作到发行各个环节。

  “排行榜”计划每年春季对前一年上映的国产片(含合拍片)进行评选,今年的颁奖典礼设在5月份。“叉腰小金人”奖座昨日亮相,主题曲由羽泉参与创作。

  港台电影人不在评选范围

  我国的院线建设并不完善,票房统计并不能完全反映影片的受欢迎程度。朱永德对此作了解释:“在整个中国一共才有35条院线,且中国只有2000块大屏幕供观众欣赏电影,农村市场是无法统计的。目前来说我们尽可能做到数据的准确性。除了电影局方面的数据,还有放映协会方面的数据。”

  “排行榜”和“金鸡奖”都把内地和香港的合拍片纳入评选范围,但港台方面的制片人、导演和演员就不能参与各个单项的角逐,和港台的“金像奖”和“金马奖”相比,电影人的评选受到了限制。对此,朱永德的解释是:“我们也对此进行了多番讨论,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按照政府的规定。”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