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14:59 新浪娱乐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合影 导演顾长卫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顾长卫李樯吕玉来作客新浪聊《孔雀》(2)(组图)
主演吕玉来 编剧李樯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 就像你刚才说的,编剧的这个角色对于拿奖来说可能是受到的直接影响我们看不到,本身就不是靠即兴表演的东西。我记得有一个编剧,也是一个作家王刚写了《英格力士》,也是《天下无贼》的编剧,他说要替编剧说几句话,他说中国的编剧太可怜了。你也是编剧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

  李樯 : 高低不一样,最起码要尊重编剧的劳动,刘震云说一句话挺对的,编剧的任务比谁都长,你不能拿一个电影的具体项目来套人家的钱,无论剧组中任何一个人都是物理事件,编剧不是这样的,这个人物不认识多少年之前就在想了,他们讲这个也有他们的佐理,我觉得辩证的看它,有的编剧不受尊重,可能是他的真的不好,有一种受尊重是人家真正写得好,这个东西当然有一个外部环境的问题,他说的有道理,普遍觉得演员拿过高点应该,他们觉得票房是演员,有了这个演员就有了保障,一个演员拿几百万,一个编剧可能拿几万,一个好的编剧撑死三万,一个演员最起码是6、7万,这不好讲,这里面不公平很难讲,演员有他的积极作用,我也不是很好谈这个问题,反正这个落差是很大的,所有的演员,小腕就是4、5万,一个好的编剧撑死了3万块钱。我不知道网友里面有没有编剧,好好写,真的写得好,还是有人给你多点钱,我只能要求自己,多写好点,人家不会亏待你的,我相信是会有公正的待遇。

  主持人 : 看来王刚说的情况是属实的,刚才李樯也说了自己的情况,我特别想知道有没有改善。

  李樯 : 每个编剧不同,改善是你的作品,你有了作品得到了认可之后,他也不会故意不给你钱,你首先要好好写,外部环境不是你呼吁的,这么多导演说电影不好拍,好通过,也不是你喊两声电影就好拍了,就好通过了,一切都在曲折中前进。

  主持人 : 顾导作为导演不好说?

  顾长卫 : 不能从价钱的角度衡量一个剧本,同时也可以从这个剧本成为一个经典的作品,拍成经典的电影,以后有人不听沿用这个剧本,价值是不同的,如果这两者重合在一块,既有商业的价值,同时也能成为一个研究的东西,实际的价钱真的不代表个东西,一个剧本它的品质和它的价值,它就是商业,很难用用个人的因素来左右问题。

  主持人 : 剧本存在这个问题,影片一样存在这个问题。我看了一个标题,《孔雀》票房突破500万?

  顾长卫 : 早就突破了。

  主持人 : 现在是多少?

  李樯 : 我怎么听说是3千万了。

  顾长卫 : (笑)这个题目我5、6天前就看过了,现在怎么说也有上千万了吧。

  主持人 : 从导演的角度来说,拿奖不拿奖会不会真的不一样?

  顾长卫 : 我觉得拿奖确实会带来关注度,观众如同你拿奖等于是帮助你做广告,今天人的生活中可以有很多可以选择的,选择做什么,选择取什么,东西太多了,虽然整个电影业没有这么影片,但是还是有很多电影的,很难分出哪个更好看,哪个更值得看,比如说得奖,这个知名度确实会影响观众做决定,很多人愿意不愿意看电影,可能你得奖了就会来看。

  主持人 : 我露过电影院的时候,上面写了获奖,我不知道如何没拿这个奖也会在公映的时候会不会一样,典映在新东安影城,海报的大小有区别吗?

  顾长卫 : 真的是有区别的,出去这个电影印一些硬广告一类的,如果铺天盖地做,这个电影超过5千万没有问题,就算是观众很多时候知道他受骗了,他也去电影院看为什么受骗了,是宣传推广让这个片子无所谓好,大家都在骂,我也得去看,为什么不好,我也得骂几句,这就是广告的力量。我相信像《孔雀》这样的电影,我觉得《孔雀》是有非常好口碑的电影,当然我们并不能要求或者说要求每一个观众都喜欢这个电影,最好的电影是少数人不喜欢的,跟电影的价值并不矛盾,像《孔雀》有这么好口碑的电影就差这个,差的就是铺天盖地的广告,让你觉得它真的成为生活当中事件,不到电影院把这个电影看了,这个事了了,永远在你面前晃来晃去的广告,这个对今天的社会太重要了。但是我知道目前《孔雀》硬的广告基本上是零,什么都没有做,目前有的都是媒体的跟《孔雀》电影互动的一些报道和宣传,基本上都是多数我知道是媒体的很多朋友,很多人看了这个片子,听说这个片子之后,大家都是自发来参与和一起宣传这个片子,我们知道也是努力来配合,但是我们知道《孔雀》其实真正的商业广告基本上是零,我想能够做到这样的程度,能有这样的市场,我觉得已经非常难得了。

  主持人 : 已经很不错了,咱把这个话题放在下一步,我猜您下一步的时候,不会一点硬的广告都没有,为什么不做呢?下一步的时候,为什么不作,应该做啊,我们会不会看到顾长卫指导电影,出现的灯箱广告,全方位的媒体轰炸在将来?

  顾长卫 : 其实好多宣传的计划,一方面需要投钱,这个是最主要的。还有有些计划需要在筹备初期的时候,整个把这个事情计划起来,就比较容易做起来,值得安慰的是《孔雀》也有一两张大的海报,在华兴电影院门口,据说是中国电影尺寸最大的海报,50、60米×60、70米的广告。

  主持人 : 我们把话题回到得奖本身来,已经讨论过很多次,很多记者采访过,可是在线的网友想亲耳听听这种感受。

  网友:我其实不了解柏林电影节,包括其他的电影节,柏林评委把奖给你的理由是什么?给了你什么颁奖词。

  主持人 : 其实是评价,给了你什么评价?

  顾长卫 : 什么评价来着。

  主持人 : 我也没看直播,颁奖的时候有一个评委在念评价词吗?有这个环节吗?

  顾长卫 : 一般来说评价词应该写在它有一个装的时候,我看了柏林电影节公布了所有获奖的片子,有一个发布的新闻消息,没有写这个电影,通常这个奖项为什么给你这个奖是因为你怎么了怎么了。

  主持人 : 会会有没有跟评委沟通?

  顾长卫 : 听到的说法各种各样都有,反正我觉得这些评委既是一个普通的观众,也是一个职业的观众,也会从一个普通的观众的角度来看,你所得到的情感这种呼应,这种互动也是评委感到了。另外他们可能会更加一层,他们更是一个职业电影的批评家,或者是什么,他还会从一个专业的角度去评价这个电影它的艺术的价值、风格、个性,说法挺多的。

  李樯 : 说法很多。我也想解释一下,是这样的,柏林电影节还有威尼斯、戛纳电影节都没有,只是宣布你得了什么奖,包括这次最佳金熊奖南非的电影,为什么没有说,我们也没有说,最佳男女演员也没有说,不是诺贝尔,他们会把这个作家做了什么贡献说明,我们没有,这个是评审团大奖,那个是金熊奖什么,本身给了你肯定,但是这个肯定没有划为言辞。舆论评价太多了,包括各种媒体都会对这个影片有评价,并没有说这个影片有什么规定,规定你得了什么奖,我相信七个评委每个人对这个片子都有不同的评价。

  主持人 : 很多报道和媒体的评论,你觉得说的比较到位的是什么呢?有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